青马班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学校党委的重视与关怀下,立足学校财经应用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动融入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大局,逐步探索具有财经高校特色、深受师生欢迎的“理想信念教育+专业精英培养”的教育模式,不断完善延续大学本科四年、分类分层次的“青马班”学员遴选和跟踪培养机制,努力培养能够在各专业领域担当大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理想信念+专业成就”的课程体系,立足于理想信念教育与专业精英能力培养的内在契合,针对学生思想成长和能力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构建包括4门理想信念教育教学课程、3门专业精英教学课程、2门实践教学课程以及1门志愿服务课程在内的“4321”四位一体课程实施方案,引导学生寻求崇高理想与人生成就的契合。

“弹性学分+末位淘汰”的考评机制,立足于理想信念教育与青年成才主动性的内在契合,引入弹性学分制。学员根据自身发展实际需求,自主选择课程模块,在培养年限内修满规定学分。校团委每学年根据教学活动参与情况、学习成果和学生个人发展情况,实施“末位淘汰”,始终保证学员的精英化,确保学员培养工作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个人成就+成长平台”的助推机制,立足于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学生专业发展成就的内在契合,根据学生主体的专业发展定位,设置学术序列、政治序列、商业序列三个专业序列的成长助推平台,不断完善以核心能力培养、就业实习见习、创新创业实践、高端国际交流等多种助推方式相结合的成长助推机制,对不同序列的学员开展分类助推,充分激发学生成才发展的主体性。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