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九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

12月13日,我校第九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在沙河校区金色大厅召开。来自全校72个学生社团的128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学生社团联合会代表到会祝贺。校团委书记高杰、校团委副书记耿卉,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园委会和各学院(研究院)团组织学生干部代表和历届学生社团工作者代表应邀出席了正式会议。

社代会现场

参会代表

第九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的主题是“社团十年”,通过梳理回顾我校自2005年召开第一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以来学生社团管理的发展历程和经验,总结第八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以来工作成果,凝心聚力,深化革新,在新时期和新形势下明确目标,破解难题,推动我校学生社团工作实现新发展。会议听取了《中央财经大学2015年学生社团工作报告》,以分团会的形式对代表提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并选举产生了由15名理事组成的第九届学生社团理事会。

社代会秘书长耿卉老师致开幕辞,回顾了我校十年来坚持“一年一次社代会”制度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介绍了第九次社代会的主题、主要任务,勉励全体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行使民主权力,圆满完成社代会各项议程。

北京邮电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叶忻同学代表兄弟高校社团致辞,她表示北邮今年九月刚刚入驻沙河高教园区,期待两校作为学院南路校区的老朋友在沙河校区展开新的交流与合作,在学生社团工作和活动中相互学习、携手并进,为高校间学生社团工作和活动交流增添新的活力。往届社团工作代表、曾任第六届学生社团理事会理事长的尹杨松同学分享了在中财学习生活六年中参加六次社代会的收获、成长和体会。第八届学生社团理事会理事长许弘佳同学代表第八届学生社团理事会做题为《凝心聚力 深化革新 继往开来 在十年积累和砥砺中推动我校学生社团工作新发展》的工作报告,回顾梳理了我校自2005年召开第一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以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第八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成果,提出未来一年学生社团发展的目标:一是加强建设,进一步做好社团管理和服务工作;二是加强社团激励和帮扶,创建精品社团和品牌活动;三是深化改革创新,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

学生社团理事会做工作报告及嘉宾致辞

各分团团长分别汇报分享了上午分团会各代表团的讨论成果,分团会依据社代会期间收集的81份有效提案整理归纳出有关依据挂靠单位不同的社团分类管理、社工部理事会如何协助社团建设、社团内部建设三个议题展开充分讨论。第一代表团团长国贸学社社长赵新乔同学代表分团提出社团之间交流闭塞,导致活动撞车,希望以理事会为交流平台,共享活动资源加强交流合作,并建议将社团活动是否符合社团宗旨纳入评优评级考核中,强化社团特色;第二代表团团长劲博武道社社长张强同学代表分团提出希望社团挂靠单位的指导老师能更加融入社团活动,建议社工部根据活动规模和类型制定不同的审批流程,并提出社团内部应该建立新任社长及骨干成员的遴选培养机制,确立适应社团自身发展的换届模式;第三代表团团长商务英语社社长张倩同学代表分团提出希望骨干培训实行分期分类形式,理事会应根据社团规模采取不同的联络和管理方式;第四分团团长Bbox社社长葛逸暄同学代表分团提出建议调整骨干培训时间,加强骨宣传力度,增加培训的受众群体;第五分团团长TR网球社社长马鸿铖代表分团提出社团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推动力在加强社团与挂靠单位、指导老师联系中的关键作用,社团内部应建立一套完善的量化考核机制。分团讨论会会场气氛热烈,各位代表各抒己见,踊跃探讨,立足于解决社团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反映社团心声,是社代会发挥学生社团主体作用的有效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分团会议和分团代表合影

分团团长汇报分享分团会讨论成果

在第九届学生社团理事会理事选举环节,经过学生社团民主推荐、筹备组审核公示的29名理事候选人进行了精彩的竞选演说,结合自己的特点优势和成长经历,分别阐述了他们对社团工作的理解认识、参选社团理事会的优势和工作思路以及从社团实践中来愿意继续投身于社团管理和服务中去的自信与热情。按照大会议程和选举办法,经过民主投票,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学生社团理事会。

理事候选人竞选演讲

学生社团在有效凝聚学生、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05年11月我校召开第一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十年间,学校经历了新校区启用和两校区工作格局调整,校团委始终立足于准确把握两校区背景下社团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社团管理体系逐渐完善,活动形式日益丰富,正式注册的学生社团数量由2005年的36个发展到2015年72个。特别是我校坚持“一年一次社代会”的良好工作传统成为发挥学生社团主体作用,实现学生社团自我管理,为学生提供直接参与社团管理和民主实践的重要平台和机会,每一次社代会的成果不但为社团发展建设积攒了经验,更是社团文化传承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载体。

为了更好的梳理十年来社代会制度的发展历程,总结工作经验和建设成果,在此次社代会筹备过程中,校团委认真梳理、充分调研、精心准备,通过工作报告、汇编图册、系列展板、访谈视频、“社代会十日谈”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回顾了我校历届社代会的经验成果和影像资料,通过丰富的形式和载体宣传社代会,营造了团结凝聚、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第十五届社团文化节

社代会回顾系列展板

汇编材料《团聚》团结社团,凝心聚力

第九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是对过去十年社代会制度的全面梳理和总结回顾,会议总结的工作经验和提出的发展思路,必将更好地指导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社团工作,有效发挥学生社团作为主体型德育实践载体的功能,促进各类学生社团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繁荣校园文化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附:第九届学生社团理事会理事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姓名

社团

班级

马纵横

学生社团理事会

市场营销13

李子然

国贸学社

国际商务14

李向东

千帆数学社

管理科学14

张芳

和平鸽协会

管理会计14

张晓

玄默汉服社

数理经济14-2

张曦

税务研究协会

税收学14

范舒敏

学生社团理事会

保险学13

周星含

社团工作部

应用统计学14

赵伟男

学生社团理事会

管理会计13

侯逸凡

安可歌唱社

人力资源管理14

高率航

台球社

经济学14

徐昊钰

学生社团理事会

工商管理13

黄琪舜

社团工作部

投资学14

潘悦

社团工作部

广告学14

潘钰婷

维他户外运动社

管理科学14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