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各院、部、处(室、馆、所、中心)、直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领会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科学谋划好学校“十三五”改革发展蓝图,全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中央财经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见附件),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中央财经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

 

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5年12月21日

    附件:中央财经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下简称全会)是党中央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系统阐述了新的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为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学校“十三五”改革发展蓝图,全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谋划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为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坚持创新驱动 ,推进依法治教,全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安排

1.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安排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密切联系本单位实际,12月25日前制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计划和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学习贯彻活动作出全面部署,系统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2.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学校两级中心组要安排专门时间,学习《建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展开研讨。组织部和宣传部要邀请北京市宣讲团成员或相关专家来校做专题辅导报告,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推向深入。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扎实抓好党员和教职工的学习,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员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学工部、校团委、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抓好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教育课的重要内容。各学院(研究院、中心)要结合青年学生特点,通过各种形式,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主题学习实践活动。

3.组织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开展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骨干作用。宣传部、科研处和各有关学院要组织教师加强对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和系统阐释,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不断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要把对全会精神的学习研讨与实际的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理论研讨和教学工作双促进。

4.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微博、微信、微视频、宣传橱窗等各类校园媒体和宣传阵地,开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栏、专题和专版,组织专题报道,宣传学校学习贯彻活动的动态、进展、经验和亮点,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校内各单位、部门要通过本单位、部门主页对学习贯彻活动进行宣传报道,通过举行座谈会、理论研讨会、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活动引向深入。

5. 紧密结合实际,统筹做好学校当前工作。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全力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发展规划处以及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建议》精神,结合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具体贯彻落实,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学校当前正在推进的综合改革结合起来;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对规划中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意见,反复推敲论证,将规划编制的过程变为动员师生、汇集智慧、凝聚人心、形成共识的过程,确保编制出一部科学合理、鼓舞人心,落地可行的、指导有力的“十三五”规划。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扎实认真开展好专题研讨会,高质量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确保立行立改,让师生满意。

    三、工作要求

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是校内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把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和本单位各项工作中去。

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安排好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各项工作,党员干部特别是副处级以上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先学一步,带头深学一层,带头积极宣讲,带头贯彻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