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导师暑期培训

 

 

为了更好地落实芮+计划的实施,2018级芮+导师们提前一周来到学校,进行长达四天的工作培训。827日上午9:00,芮+导师们准时来到图书馆报告厅,开始了第一天的培训,也拉开了2018+培训的序幕。

 

上午培训的主讲老师是校团委陈妮娜老师,老师首先对此次芮+导师的培训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次对“芮+”计划整体进行了介绍,使导师们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和工作的意义。

 

紧接着,陈老师主要对我校第二课堂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解读,对学校培养人才和重视学生精神成长的计划,如青马工程,“芮+”计划及榜样中财活动均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同时也介绍了与学生所学专业相关的项目,如“挑战杯”、“创青春”等相关竞赛,通过将一二课堂相融合的形式,培育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最后陈老师介绍了校园文化建设,如学校社团、大学生艺术团及相关讲座等内容,使导师们对学校第二课堂开设的整体计划有了整体的认知。

 

中午,芮+导师们进行了集体照和个人照的拍摄,并对早上所学的内容进行了整理和回顾。

 

 

下午1:30,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书记姚逍老师对基础团务及推优入党工作程序进行了讲解。首先姚老师介绍了各级团组织的架构,使芮+导师对团组织结构有了整体的了解,又对“三会两制一课”的制度进行了介绍。之后姚老师对导师们将要面对的基础团务工作的任务和流程进行了十分详细的讲解,包括基层换届选举、团员发展、团组织关系转接、团员教育评议、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团员信息统计、团费收缴和推优入党等。在讲解的同时,姚老师针对今年将出现的新变化也进行了强调,使导师们对将要面对的工作有了更充足的准备。

 

第三节课是由商学院团委书记王婷婷老师带来的对团支部活动的案例分析。首先王老师强调芮+导师作为学生干部应该对学生及工作认真负责,同时介绍了多种沟通的方法,帮助导师加强与同学们的沟通。之后王老师通过多个真实发生的案例对团支部开展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剖析和解答,使导师们充分认识到开展活动时所需要注意的要点。

 

针对活动的内容,王老师通过与芮+导师们的互动,在芮+导师的回答的基础上,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得出团支部活动不能过度娱乐化也不能过度教条化的结论,要找准重点、策划亮点。同时对团支部的宣传工作尤其是团支部公众号的运营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要对团支部的品牌进行打造,明晰公众号的定位,并针对学生及支部对内容进行加工。

 

第一天的培训对于新上任的芮+导师具有重要的意义,使得芮+导师们明确了自己作为导师的意义及相关的工作内容,为芮+导师在对新生团支部的建设及工作的开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