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导师暑期培训Day4

2018830日早9点,芮+导师来到沙河图书馆报告厅,进行第四日的培训。本日培训包括共青团知识竞赛,团支委选举及团员教育评议教学与模拟,优秀+”导师经验分享,以及小组模拟团课汇报与点评。

    上午培训的主讲老师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团委书记范璐君老师,范璐君老师首先以知识竞赛的形式检查各小组同学对团支委选举,团员教育评议等共青团知识。知识竞赛分为两个环节,包括必答题环节和风险题环节,题目种类多样,在各方面考察导师们的共青团知识。紧接着,范璐君老师介绍了我校团支委选举及团员教育评议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对我校团支委选举及团员教育评议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解读,同时从选举,评议,指导三方面解读团支委选举及团员教育评议,讲解了+”导师在团支委选举及团员教育评议中的作用。

   接下来是团支委选举及团员教育评议两场景模拟环节,第一组与第二组的导师生动形象地模拟了团支委选举及团员教育评议模拟,台下各组的大众观察团认真观察案例模拟,在模拟结束后提出建议,范璐君老师则在每个场景模拟后对模拟中出现的情形和大众观察团提出的问题进行讲解与解答。

 

模拟团小组评议和团支委选举

在团支委选举及团员教育评议模拟结束后,范璐君老师以适当引导关口前移公平公正公开这三个关键词总结了+”导师在团支委选举及团员教育评议工作重点,使导师们更为清楚地了解到团支委选举及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流程与工作意义。

下午,优秀+”导师经验分享会由董涵,温馨两位+”导师分享经验。首先,董涵学长讲述了他两年的+”经历,从学期初的+”导师培训到与所带领的新生一同开展的各类活动,并用真诚与创意””角色与定位“”总结与收获“”初心与责任这四个关键词将总结感悟并分享与18届新导师们。

 

       紧接着,温馨导师则从工作基础,工作概述,反思总结,导师收获这四方面分享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经验,详细讲述了在实际工作中应注意的工作难点,重点和作为+”导师的一年的工作中总结收获,使18届新导师们对未来一年的+”工作有了更为清晰地认识。

温馨导师讲话

 之后便是小组模拟团课汇报与点评,导师们分为6个小组,依次上台展示,由范璐君老师,姚逍老师,陈妮娜老师为各组+”导师进行点评。

      第一组导师以一棵开花的树为团课名,共分3课时。第一课时,以教授新生共青团知识,我校团委结构,并在课程结束后以提问,知识抢答巩固知识,并以特色心愿卷为奖励(+”导师为新生满足小小心愿),第二课时以文化衫设计大赛的形式增强团支部凝聚力,第三课时则主要是指导新生规划未来发展。

   第二组的团课按时点划分,安排不同内容,共分四方面。在讲解的过程中,第二组以PPT演讲和场景模拟结合的方式展示榜样分享,党知识竞赛,返乡座谈与百年五四参观等活动,提出了请老团员为同学讲解团史的新团课形式。

第三组,以想要富先修路为主题,着眼于团学架构,在新生入校第一堂团课中,首先以优秀团支部精算15”为榜样,激发新生团员的团员意识,并讲解理论知识,班团一体化,校团委组织架构,之后以情景模拟的形式展示+”导师带领新生探秘大活,介绍大活中学生组织,趣味竞答。团课以榜样代入,游戏设计有趣。

   第四组,团课分四部分破冰校团委制度团史团情诚信考试,思路明确,在每部分都讲解活动目的与意义乃至环境设计与展示团课PPT背景,并提出将榜样引入团课,将感性体验与理性传授结合,深入思考,还考虑了期末时零作弊团课活动。

第五组的团课以分类引导的观念,将团课安排为6节必修课,3节选修课,以传统基础团校的形式与+”培训的内容结合,选修课有技能培训,礼仪培训等创新形式。团课内容规范,全面。

第六组以着眼青年,筑梦发生新时代一句为切入点,用五课时规划团课内容,前三课以青年知为主题,后两课着重于青年行,条理清晰,内容全面,将一二课堂结合,有圆桌论坛等创新想法。

在培训的最后,校团委陈妮娜老师为本次+”培训进行总结,肯定了+”导师在小组模拟团课汇报的展现成果与能力,希望导师们在对新生团支部的建设及工作开展中互相吸取交流经验,做好团务工作,并在+”工作中提升自我,获得收益,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