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红十字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

 

龙马奋进,卅载传薪

 

——我校举行红十字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

 

 

122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红十字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学术会堂202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宣传部副部长边晓,北京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部部长冯克军,校红十字会理事、校团委书记高杰,校红十字会理事、校医院副院长杨丽荣等校内外领导、嘉宾出席活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院部、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17所兄弟高校红十字会代表,曾从事我校红十字工作的教师、历届学生分会校友和学生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校红十字会秘书长、校团委副书记耿卉主持。

 

北京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部部长冯克军致辞,他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北京市红十字会对我校红十字会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对所有支持和参与红十字工作的中财大师生表示感谢,希望我校红十字会能继续卓越的工作,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在中财校园乃至更广的社会范围内不断开展,影响和鼓舞更多的青年人。

                                北京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部部长冯克军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明在讲话中回顾了我校红十字会的发展历程和成绩,指出我校红十字工作坚持与学生道德养成相接合、与学生健康成长相结合、与共青团工作相结合、与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已经成为了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抓手。陈书记表示三十年既是一次难得的总结和回顾,也是新的起点,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红十字事业发展,建设“党政支持、学生需要、教育部门肯定、共青团鼎力支持”的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格局。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明发言

 

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会长李卓识同学作为学生会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加入红十字会之后的成长经历与收获,道出了每一个红十字青年的心声:很荣幸能在大学岁月里加入中财红会,这里是情怀所系、责任所在,善举虽小,我必行之!

        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会长李卓识同学作为学生会员代表分享成长经历与收获

 

随后,陈明副书记为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副主任谭奕,北京市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曹文栋,北京市西城区志愿者联合会常务理事、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常志复等代表颁发中央财经大学红十字会特别支持奖,感谢长期以来社会各相关单位和爱心人士对我校红十字工作的鼎力支持和帮助。边晓部长为我校红十字会第一任常务副会长、82岁高龄的金长存老师、第一任秘书长、担任我校红十字会秘书长工作12年的崔超云老师颁发中央财经大学红十字会突出贡献奖,感谢老一辈红十字工作开创者的坚守与努力。

                               中央财经大学红十字会突出贡献奖  

                              中央财经大学红十字会特别支持奖  

 

纪念大会还邀请了我校红十字会每十年一个阶段的代表和大家共忆三十年的点滴故事、流金岁月:我校红十字会第一任秘书长崔超云老师回顾了八九十年代中财红会创建和逐步发展的历程,一个个亲切的名字,一段段鲜活的的故事,娓娓讲述跨越了时间长河,让大家深刻的感受到了那份初心、那份责任、那份赤诚;2002级红会校友代表董茂臣,用一幅幅老照片与大家共同回忆了18岁到20岁在红十字会的青春时光,讲述了苦难与美好、弱小与强大、团结与凝聚、试错与成长;2013级学生分会会长武悠与大家分享了近年举办的一二一防艾外展、体验缺憾、捐献造血干细胞等品牌活动,感谢红十字工作给予自己的成长与蜕变。

                                       时间轴

 

接下来,手语歌表演15周年纪念歌曲《我在你左右》,伴随着十几年前制作的歌曲视频,一个个画面像一副副泛黄的老照片,一字一句、一举一动之间都充满了回忆;学生分会张新惠同学介绍和分享30周年会员特别活动“新语心愿”,为特殊的孩子们实现小小的梦想;“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普遍”,朗诵《红十字的旗帜高高飘扬》用真挚的情感带我们领悟红十字精神的内涵和力量;重温入会誓词,2018级新会员代表梁倍源同学带领全场师生以坚定有力的声音再次表达心中的信念与目标;学生分会自主创作的30周年纪念歌曲《青春自当扬善》唱出了红十字精神与中财精神的相遇相合,展现了中财青年学子的奉献与担当。

                                朗诵《红十字的旗帜高高飘扬》  

 

在随后的校友座谈会上,历届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的校友们分享在母校参加红十字活动的往事,谈起在红会工作的经历对自己成长的影响,纷纷表达红十字精神给予自己的大德大爱大情怀,即使已经离开母校十余载,仍在践行公益。温暖的火焰燃烧不灭,校园里的红豆薪火相传。

 

19881220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红十字会”正式成立,三十年来,我校红十字会始终遵循“人道 平等 博爱”的红十字精神和工作理念,秉持“担当责任 勇往直前”的中财精神,在校内外开展了大量有意义、卓有成效的健康安全教育、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关爱生命和预防艾滋病主题青年同伴教育,扶危济困、敬老助残、组织开展红十字青年志愿服务,曾获“1992年度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全国先进集体”、二十余次获得“北京市红十字先进集体”,多次荣获北京市红十字十佳活动奖、红十字青少年活动组织奖、特别活动奖;崔超云同志被评为“全国红十字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红十字系统先进个人”,姚遂同志于1997年被聘请为“北京市红十字会高等院校工作委员会委员”,近百名学生会员被评为“优秀红十字青少年会员”、“首都高等院校红十字会系统先进个人”;与香港红十字总会等合作制作第一张属于中国内地的纪念挂被,与韩国汉城红十字会青少年分会共同举办防艾活动,参与赈灾募捐志愿服务获得“印度洋海啸救援特别支持奖”,组织汶川地震募捐和祈福会,并派出志愿者地震灾区支教,杜洋同学成为昌平区大学生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参与第九届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联合大会亚太地区会议(APRC)及亚太地区青年峰会(APYS),承办首都高校红十字会工作交流会……经过三十年不懈努力与实践,中财红十字人用热情、创造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使得红十字精神在中财的校园中、在中财师生的心中生根、开花,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历史的积淀铸就了今日的成绩与荣光,在纪念活动中,我们搜集整理和总结梳理了三十年的历史资料,编辑制作了时光轴、纪念册,记卅载荣誉与人物,忆卅载事记与光阴;设计准备了纪念围巾、钥匙环、会徽和会员证等纪念品,系相聚之情,让人倍感温暖。

龙马奋进,卅载传薪,我校红十字工作三十年的总结回顾也是对母校七十周年华诞的献礼。红十字青少年是中国红十字事业的基础,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也被赋予新的内涵。我校红十字会作为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一线组织、最前沿阵地,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红十字会建成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实践场和大讲堂, 成为和谐校园建设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用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毅力、更广的视野来推进推动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使更多的青年人成为红十字运动的重要参与者、领导者和受益者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