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十二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

12月8日,我校第十二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来自70个学生社团及校团委社团工作部、学生社团理事会的12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校团委书记高杰,校团委副书记耿卉,“繁星”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研究协会指导教师、金融学院戴韡,千帆数学社指导教师、统计与数学学院林木、国际商务谈判协会指导教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霍达,日语研究协会指导教师、外国语学院李蕊,木木健身协会指导教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团委书记范璐君,未央舞社、KAB创业俱乐部指导教师、商学院团委书记王婷婷,电子商务协会指导教师、信息学院团委书记闫宁,映画电影协会、昭明文学社、our广告社指导教师、文化与传媒学院团委副书记何楚玉,职业发展协会指导教师、学生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李珉琳,学生国际交流协会指导教师、国际合作处陈牧融,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
 

 

社代会现场

社代会秘书长耿卉老师在致辞中总结回顾了2018年我校学生社团工作在规范管理和制度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华北电力大学社团联合会主席谭弈鍼同学代表兄弟高校学生社团对我校第十一次社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第十一届学生社团理事会理事长彭昭朕同学2018年学生社团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由15名理事组成的第十二届学生社团理事会。

 


 

                                 大会秘书长致辞(左上)
 

获奖教师代表发言(右上)

嘉宾致辞(左下)

及学生社团理事会做工作报告(右下)

 

理事候选人竞选演讲述

第十二届学生社团理事会

校团委书记高杰老师为2018年度“优秀学生社团指导教师”颁奖,社团学生代表用鲜花表达对老师的感谢和祝福。霍达老师代表获奖教师发言,他表示自己曾多次站上领奖台,但此次心情尤为开心激动,因为这是对自己和志同道合的同事们陪伴一代代年轻的中财人成长所付出的辛勤努力给予的重要肯定!

 

优秀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合影

按照上级团组织和教育部门对学生社团工作提出的最新要求,本次社代会筹备和召开期间,在认真总结梳理和校内外调研的基础上,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分团会议分别对落实各级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指导教师力量”、“学生社团分类指导与管理”、“如何有效发挥学生社团衔接一二课堂的载体作用”、“如何做好学生社团换届过渡与文化传承”、“学校两校区办学新模式下学生社团的改革与发展”五个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分团会议热烈讨论

召开了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座谈会,参会老师充分交流了指导社团工作的经验和体会:霍达老师认为学生社团与指导老师之间应该是教学相长的关系,提出拓展宣传渠道以及教学老师参与社团指导时间和工作量的困难;李蕊老师讲述了自己所指导的社团从由老师主导策划到学生自主开展活动、老师引导监督和把控的变化发展过程,认为社团确实为课堂外师生交流提供了宝贵平台;林木老师提出应加强社团骨干的素质培养与工作激励,提高学生自主性,聚焦学生成长发展实际需求;戴韡老师认为指导教师应对社团活动进行性质和方向上的预先引导和把控,鼓励社团参与、组织高质量学术竞赛,以赛促学,提升社团成员的学术研究和自主学习能力;范璐君老师提出应为社团指导老师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如申请工作量认证等,激发更多教学专业老师投身社团管理工作的的积极性;王婷婷老师认为社团工作应结合学校和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应明确指导教师职责,加强社团指导教师与挂靠单位的协同管理作用;李珉琳老师提出指导教师应引导和帮助学生反思总结,社团应建立对学生的长效培养机制,为学生的未来学业和职业发展提供帮助。校团委书记高杰老师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各位老师给予学生社团工作无私的帮助、指导和支持,介绍了目前社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未来社团发展的方向是做好一课堂的拓展和延伸,重点支持发挥一二课堂衔接作用的相关社团和活动,同时指出各学生社团管理主体要敢于面对问题和困难,着力解决社团管理的重难点问题。                  

学生社团是学生参加课外活动、培养兴趣爱好的重要渠道,也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外围延伸手臂。2018年,我们以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具体工作要求为指导,按照上级团组织和教育部门提出的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和规范的要求,在学校两校区办学模式调整的背景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社团管理工作,推动社团改革和发展,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                  

未来的工作还面临着相当的挑战,我们将查找和补足各级责任主体工作过程中的管理缺位,切实落实指导教师、挂靠单位、社团主管部门三级指导和管理机制,激发社团指导教师参与社团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探索研究和改革实践校院两级团组织在社团管理工作中的协同模式,重点推进学生社团作为跨年级跨专业的一二课堂衔接平台的建设。为学生社团创建一个健康安全的发展环境,促进学生社团在助力学生“双一流”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繁荣校园文化中发挥积极作用。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