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志愿服务工作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我校72名志愿者承担了参会外宾接待、会场会务、礼宾和交通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共计5388小时,其中38名志愿者同时参与了两项重要活动的志愿服务。我校青年学子以热忱的态度、昂扬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综合素质向国内外与会来宾、媒体记者及活动工作人员展现了最美的“中财志愿者名片”,在国家主场外交舞台上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与担当。

 

我校志愿者在国家会议中心合影

亚文会参会嘉宾与志愿者合影

       服务保障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我校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国庆60周年活动、2014年APEC会议、2015年田联世锦赛、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后承接的又两项重大志愿服务工作。校团委按照团市委2019年重要活动志愿服务志愿者招募工作的整体安排和对接服务单位的具体要求,成立工作组,充分组织动员,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骨干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制定遴选方案,按照“三个百分百”的原则,做好学生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工作,选拔出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出色的高峰论坛志愿者。在志愿者岗前培训和上岗服务过程中,校团委强化组织管理,落实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根据志愿服务岗位实际成立团小组,进行岗位管理与团队激励,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发挥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带一路”峰会期间,我校72名志愿者承担了资金融通分论坛30余个国家的政府和相关组织代表的全程联络接待和会场引导等服务保障工作,工作语言为全英文,每一个时间点和行程路线需准确把握、无缝衔接,平均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需应对和解决很多突发情况和复杂问题,工作难度大、责任重,保密要求高,体现了上级团组织和对接服务单位对我校志愿者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的高度信任和认可。

“一带一路”志愿者负责外宾对接工作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我校志愿者再度承担了国家会议中心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志愿者之家和全国农业展览馆亚洲文化旅游展两大区域的三大项志愿服务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其中38名志愿者刚参加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志愿服务,是服务新岗位的“老”志愿者。我校志愿者将过硬的政治素养和志愿服务理念外化于行,用志愿者的微笑传递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交流。

 

亚文会交通保障组志愿者合照

志愿者认真核对参会嘉宾名签

志愿者协助参会嘉宾取阅宣传材料

       此外,在“一带一路”峰会筹备期间,校团委还招募选派了12名四年级本科生在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参与分论坛筹备的核心会务工作,完成了80余位主宾及随员的注册及抵离信息收集,1000余封与对接代表的往来邮件,70余位工作人员证件信息的收集与申报,上百次的用车调度、机场接机调度,准确高效地将分论坛代表会议相关信息上传下达,为与会嘉宾解答各类会议相关问题,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受到了参会外宾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在两场重要活动志愿服务工作中,我校青年学子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坚守岗位,热情服务,圆满完成了各岗位志愿服务工作,用“微笑、专业、主动、责任、坚持、感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志愿精神,充分展示出了中财学子过硬的综合素养、强烈的使命感和青春向上、朝气蓬勃的青春风貌。


编辑: 孙颖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