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教育青年,CUFE共青团这样做!

 

最是初心能致远,青春战“疫”别样红。2月初,全国抗疫战打响后,中央财经大学共青团人迅速响应,认真落实教育部、团中央、团市委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广泛发动各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们“心相连,共战疫”,通过新媒体思想引领主题团日志愿服务等多种教育形式,引导青年团员们科学抗疫,理性担当,从我做起,积极践行疫情所赋予青年们深刻的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的重要意义,全力打好青年抗疫“组合拳”,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神马中财”“中财团团”“中财青指” 等团属新媒体平台共计官方推送77篇,累计阅读量高达47316人次。其中战“疫”师说线上课堂系列推送点击率共达4535人次。全校346个团支部参与了抗“疫”主题教育,共发起了1036次的线上主题活动,形成了音视频、图文作品等原创作品共计1000余份。原创歌曲MV《星火》、舞蹈MV《武汉加油》在中财大官方视频平台点击率达60余万次……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青年抗疫防疫宣传教育工作,全力汇聚青春磅礴力量,奏响战“疫”主旋律。  

一、聚成一股劲,吹响“冲锋号”  

鼓“干劲”,举旗帜强信心。“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校团委坚持做到引领凝聚走在前,落实党委防疫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发布《中央财经大学关于做好广大青年团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分层分类指导基层团组织防疫工作落实,引导广大青年团员筑牢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必胜信念。各二级团组织“云端”汇聚青春正能量,“面对面”开展团组织生活,统一青年的思想和行动,众志成城服从大局,构筑起青春战疫的“铜墙铁壁”。  

       

1校团委发布工作通知部署二级团组织开展防疫工作  

卯“内劲”,聚力量守初心。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的初心,主动亮明团员身份,开展“战疫情,我承诺!”线上接力活动,累计线上接力青年发声2万余次,通过主动承诺、践诺展示新时代青年积极战疫的心态与面貌。“芮+”导师率先倡议所有团员坚守阵地、坚定信念,做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神马中财”微信平台推出“战‘疫’青年说”专栏,引导广大团员用青年视角、青年话语理性发声,以所思所悟坚定时代新人的精神信念。  

       

2“战疫情,我承诺”线上接力活动  

       

3.“芮+”导师 发起倡议  

       

4青年发声——对战“疫”的思考与洞见  

足“强劲”,树榜样筑同心。以抗疫“最美志愿者”宣传为载体,以青年榜样故事砥砺学子前行,引领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校团委于2月份推出2020年《中财大青年》团报首刊,从全校40余个志愿故事里,深度挖掘十余个青年学子抗“疫”先进事迹。从财政税务学院学生许云龙一家三口齐上阵的名声美誉,到社会与心理学院学子“财济荆楚”计划千里驰援的爱心故事……中财大青年用志愿担当筑起逆行路上最美青春,展现了“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新作为。  

       

5推出2020年《中财大青年》团报首刊  

       

6抗“疫”最美志愿者  

二、守好一段渠,种好“高产田”  

守好支部渠,种好“思想田”。以“线上”团支部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共克时艰 战疫有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依托知识竞赛、师生采访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现不“疫”样的团日风采,让祖国四面八方的青年团员共上一堂“思政课”,将满满正能量从“云端”传递到学子心中。其中,经济学院团委还组建了湖北学生临时团支部,以“战疫宣誓”团日主题活动,鼓舞战“疫”士气。  

   

   

   

   

7开展不“疫”样的主题团日活动  

       

8主题团日——各学院抗“疫”在行动  

   

   

   

9团支部开展知识竞赛、防疫故事等科学防疫    

 

  10团支部开展“云端“德智体美劳素养教育  

守好课堂渠,种好“营养田”。隔离不隔爱,停课不停学。坚持将二课堂活动与一课堂教学同频共振,推出战“疫”师说专栏,邀请我校青年教师开展“15分钟微讲座”,以学科“视点”解读疫情“观点”,用“微课堂”供给“好营养”,为学生拓展专业视野“加餐”。同时,各二级团组织还为学生线上学习出实招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保险学院等学院团委推出读书计划,统计与数学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等学院团委推出线上学习导航。校学生会牵头开展了21天学习任务打卡”活动,涵养学习习惯养成。大学生艺术团还推出了《艺术·云课堂》,以艺术普及线上课形式,邀请艺术指导老师传艺授道,帮助学生提升艺术文化素养。  

       

11战“疫”师说:当“灰犀牛”遇上“黑天鹅”

 

12战“疫”师说:税收筹划时空之地理解密  

       

13二级团组织为学生线上学习出实招  

       

14丰富多彩的线上打卡活动

 

   

15《艺术·云课堂》线上开展艺术普及课  

守好成长渠,种好“实践田”。校团委各学生组织积极发挥朋辈引领带头作用,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神马中财”微信平台联合校友会开展“神马“1+1”线上专访采访了11名来自保险、医疗、房地产等多个行业的知名校友企业家,宣传企业战“疫”之道,深化防疫“实践课”。“芮+”导师推出“微团课”,从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及活动指导等方面为新生团员提供指导帮助。校青马班还推出了春季“有声带读活动,带头“宅”家阅读提升涵养。同时,校团委号召将社团建“线上”,青年联“心里”。鼓励社团活动“云端”集结,举办线上比赛、讲座等活动,让广大青年团员成为传播青春正能量的代言人。  

       

16“芮”+导师线上“微团课”  

       

   

17青马班推荐精品书单,带头“宅”家阅读  

       

18社团“云端”集结  

三、共爱一个国,架起“连心桥”  

心与国相连,艺术战“疫”送温暖。汨汨暖流汇聚向阳,心系祖国点燃希望。校文艺部制作原创歌曲MV《星火》,校广播台学生自制宣传音频《我声向“汉”,我心盼阳》,青年齐力表达共克时艰的决心,作品均被录入至喜马拉雅抗疫专辑中。大学生艺术团推出“艺起战‘疫’”系列原创视频,通过合唱、舞蹈、乐器演奏等多种艺术形式传递爱与温暖,向时代英雄们致敬。其中,合唱团“隔空”唱响歌曲《让世界充满爱》、舞蹈团抗疫加油宣传视频均被《学习强国》转载发布。  

       

19原创歌曲MV《星火》  

       

20广播台“我声向‘汉’,我心盼阳”加油音频  

       

21《学习强国》转载发布大学生艺术团“艺起战‘疫’”系列原创视频  

       

22《武汉加油》舞蹈MV广泛传播  

情与国相通,文创精品育情怀。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以弘扬爱国精神为主线,着力以文育人,鼓励广大青年团员发挥专业特长与兴趣爱好,制作了一批暖人心、振士气的文创作品。青年团员们或妙笔生花,以书法、美术、漫画“秀起来”;或为你写诗,以诗歌、散文“颂起来”;或书声朗朗,以朗诵、快板、祝福视频“赞起来”;青年团员们纷纷“花式”表白祖国,为抗疫宣传着色添彩。  

       

23青年团员同心抗“疫”书画作品  

       

24青年团员同心抗“疫”海报作品  

       

25青年团员同心抗“疫”原创文视作品  

       

26青年团员同心抗“疫”原创文视作品  

爱与国同行,奉献青春显担当。广大中财大青年团员心有家国,术有专攻,联动校内外各方力量,组建“情系湖北”等公益小组,用爱心温暖一线,为抗击疫情履行青春责任。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同心抗疫,做到隔空不隔爱,支教不掉线,破尘翳助力线上教学,以实际行动为支教地的孩子们传递爱与希望。与此同时,校青指还推出了“财经学子助力抗疫”计划,号召青年团员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以专业所学反哺社会所需,为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抗疫助力。  

       

27中财大研支团战“疫”停课不停教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