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点燃梦想 云端课堂聚力青春——校团委顺利开展“星火”梦想课堂志愿者招募及培训工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扶贫先扶志,帮困先育人。在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校团委全力贯彻落实我校扶贫工作相关部署,策划启动了星火学业辅导计划中财大梦想讲师团青年志愿者行动,以云支教梦想课堂的形式全面助力我校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面向定点扶贫地甘肃省宕昌县中小学生,专项开展线上学业辅导志愿行动,号召广大中财大青年学子践行青年使命责任,以已所长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宕昌县学子成长成才。

 

 

课程方案

需求调研抓落实精准扶贫促实效

校团委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的工作思路,前期通过“精准对接”“一校一策”的形式,依托线上交流平台,充分调研了宕昌县当地的旧城中学、实验中学、城关一小与城关二小共四所学校的校情学情,深入开展线上学业辅导实施方案的讨论。同时,为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合力,校团委积极鼓励各基层学院以课程立项申报的形式,助力线上学业辅导课程建设。通过有效发挥我校学科特色与优势,紧密对接帮扶学校的实际需求,此次志愿项目设立了课程辅导与答疑辅导两种志愿形式,开设了学科拓展与能力提升类、心理健康与素质拓展类、信息技术与财经素养类三大类共计十余门课程,以“云端”课堂的形式为贫困地学子搭建知识“云梯”。

 

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

 

 

招募面试

校院合力双把关择优选拔有保障

为全力保障此次志愿专项工作有序开展,校团委科学谋划、周密部署,迅速成立了志愿者招募面试工作小组,分别于4月8日下午、4月11日上午分批次组织开展了课程辅导与答疑辅导志愿者的线上面试工作。校团委书记孙敏,副书记林艺茹、李彦君,校团委老师汪凡智、张弛、周欣荻,财政税务学院团委书记张驰、金融学院团委书记李菊、保险学院团委书记吴蓓、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书记姚逍、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团委书记范璐君、政府管理学院老师刘家琦、社会与心理学院老师宇思影、文化与传媒学院老师何楚玉、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李名义、信息学院团委书记闫宁及第22届支教团成员担任了此次线上面试工作评委,加强对志愿者的综合考核,真正实现校院两级“双把关”,合力保障面试工作高效有序、公平公正进行。

本次志愿活动得到了中财大学子的积极响应,课程辅导与答疑辅导项目总计收到来自21个学院的1072份报名申请。其中,针对答疑辅导志愿项目收到的624份报名材料,招募工作小组结合志愿者学科能力、教学实践经历、志愿经历以及学生工作经历等方面进行了材料初审,择优遴选出126名同学进入面试。此次志愿项目的面试工作依托线上平台,分项目、分场次有序开展,共计开设了面试94场次,并设置了模拟试讲、知识点考察、随机提问等多项环节,保障考察方式科学高效。目前,志愿者招募面试阶段性工作已结束,校团委还将坚持“供需对接、保质保量”的原则,动态掌握帮扶地学生的需求情况,分批分层次扩大招募规模。

 

 

拓展课程及答疑辅导面试通知推送

 

 

志愿培训

空中课堂不断线教师领航解疑惑

 

 

廖爽老师带来《线上数学课程的教学设计》主题培训

 

   面试工作结束后,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志愿者“云支教”专项服务能力,保障此次线上学业辅导志愿顺利有效开展,校团委依托线上培训的方式,开展了系列有针对性、有指导性的志愿者培训活动,全力助力“云支教”志愿者团队实践服务水平的提升。

 

 

赵翠娥老师带来《根植心田、唤醒灵魂》主题培训

 

其中,于4月12日上午面向课程辅导的志愿者们,邀请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数学教师廖爽老师和宕昌县城关一小教务主任赵翠娥老师分别带来了《线上数学课程的教学设计》《根植心田、唤醒灵魂》两场培训,老师们以问题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采取案例式、探究式、参与式的方式,将中小学教学内容、教学技能、课件制作、课堂管理等相关知识,向同学们进行了细致讲解与分享。于4月15日下午面向答疑辅导的志愿者们,邀请了宕昌县旧城中学的王国恒老师、县实验中学的王宏老师分别带来了主题为《同心以爱育爱,同行共话成长》《如何辅导优秀学生》的两场培训,重点聚焦中学课程辅导指南,从两校学情分析到课程辅导的目标定位,从学生心理辅导到励志成才教育,老师们深入浅出,现身说法,分享了自身多年来的丰富的教学经验与教育心得。通过系列培训,志愿者们深受启发与鼓舞,不仅提升了自身教学理论素养与实践水平,也进一步坚定了“用爱心培育爱心,用智慧培育智慧”的服务理念。

 

 

王国恒老师带来《同心以爱育爱,同行共话成长》主题培训

 

 

王宏老师带来《如何辅导优秀学生》主题培训

 

后续,校团委还将采取分层培训、过程指导”的思路,注重集中培训与分类培训相结合、基础培训与特色培训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各课程组分批次开展课程特色的专项培训及教学研讨活动,保障推动志愿者线上教学活动达到预期成效。

“星火”梦想课堂将于本月陆续上线,校团委将持续跟进落实甘肃省宕昌县中小学线上学业辅导志愿行动的各项工作,着力建设一支有师者爱心、有青年温度、有青春靓度的志愿者团队,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充分挖掘志愿服务深层内涵,系统发挥志愿服务育人载体作用,实现浸润式价值塑造,汇聚青年力量,助力学子梦想!

 

 

总编:刘婷

主编:李若晨、史函卿

责编:文字/ 青指宣传部

责编:排版/ 张嘉钰

责编:封图/ 李若晨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