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答辩评审会顺利举行

 

429日下午13:30,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线上答辩评审会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线上答辩评审共有38个候选支部参加,按照学院分为两组,在两个会场同步评审。来自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以及各学院(研究院)团组织的30位教师代表担任答辩会评委。朱凌云副校长出席了本次线上答辩评审会。  

 

                                                                                                                                                                                                                                                                                                           

 

疫情期间,为了确保“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的公开、公正、公平,对评审流程和规则加以优化,在评优先选优的同时,注重评价手段本身的教育引导性,鼓励支部自主申报,学院严格推荐,并通过团员民主测评、组织运行工作审核、线上答辩评审等方式,对候选支部设进行全方位考评。答辩评审包括陈述展示、评委提问、评委点评三个环节。每个支部进行5分钟陈述和3分钟答辩。

 

评审会上,各参选支部进行了精彩陈述,有的将专业特色、学风建设与思想建设融会贯通,设计与学术理论知识紧密结合的主题团日活动;有的用温情筑就具有实干精神的团支部,关怀每位团员发展,增强团员的集体归属感,增强团支部内部凝聚力;有的创新支部活动载体,善于抓住时点,聚焦热点,加强思想引领,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个人生涯指导。各候选支部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认真的态度,展示了支部建设的“最佳”风采,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

 

 

 

 

 

 

 

在支部提问和小组点评环节,评委针对支部陈述进行提问,并从联系服务青年团员、班团一体化建设、支部品牌文化建设、抗疫期间支部工作创新、基层团组织思想建设与活力创新等方面进行点评。建议支部建设要善于整合外部资源,善于把汇聚团员力量为集体优势;注重思想引领,保持高水平的团员参与,引导团员们共同参与支部建设;起进一步探索基层团组织和工作模式,建立“党建带团建,团建带班建”的中枢纽带。校团委书记孙敏老师强调在深化团组织改革的过程中,各级团组织、团干部积极配合、通力合作,把工作做实做透,将共青团工作融入学院人才培养,融入学校大思政格局。

 

最后,朱凌云副校长对本次的答辩评审进行总结。她肯定了团干部们的战斗力和专业性,以及特殊时期及时优化评审方式的必要性。同时,也对团干部们提出了几点工作要求:第一,坚持一线思维,深入基层团支部,寻找支部建设的短板和弱项,不断完善基层团组织工作体系;第二,分析和提炼“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内在精神价值,把“五四红旗团支部”评审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第三,充分发挥共青团团结、引导和教育青年的育人功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找准工作切入点,凝聚服务青年;第四,认真梳理共青团与党、共青团与青年、共青团与社会的关系,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