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皆春色,万水千山尽朝晖——“星火”梦想课堂拓展课程顺利开课

“星火”梦想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为定点帮扶甘肃省宕昌县中小学生,“星火”学业辅导计划应运而生:4月19日,答疑辅导团队首次开展线上答疑活动,84名志愿者与来自旧城中学、实验中学的257位学子深入交流学习心得,共同研讨学习难点;5月3日,拓展课程团队首次开展线上拓展课程,162位志愿者精心筹备,为2035名宕昌县中小学生带来了妙趣横生的多彩课堂,云端支教稳步推进,离不开每个角色为此做出的点滴努力。

   本次拓展课程志愿开设了“音乐故事”、“绘画斑斓”、“书法点睛”、“阅读写作”等10门不同课程,丰富多彩的各色课堂凝聚了志愿者们始终如一的温情与力量。我们期待志愿者们在为宕昌县的孩子们传递知识的同时,能够为他们打开一扇心灵的窗;我们相信以爱育爱、以心养心,志愿者们将与宕昌孩子们携手同行、共话成长。

新竹高于旧竹枝
全凭老干为扶持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春秋·孔子

   第一次作为“老师”来给学生们上课,我感到非常荣幸。在开课之前,我们小组内进行了多次课程策划,对上课内容、上课方式以及录制视频的一些细节进行了讨论。在备课阶段,我们从第一次课的授课内容,如何吸引学生的兴趣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讨论。以我个人为例,在刚开始录制授课视频的时候,我的讲话语速和讲课连贯性明显不足,而且讲课时间也把握的不是很好,后来通过多次的录制尝试,修改PPT,最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是在上课阶段,学生参与度不够,互动不太理想,今后我们还需要再从课程的内容和形式方面增加学生的兴趣。
   总的来说,第一次课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对于第一次课的不足我们今后还要多进行改进和尝试。  

——贺如意

生活中不能不知的保险学 课程实录

   得知自己将成为未来“管理家”养成记课程的第一课的授课志愿者,心中是很紧张的。但进行了前期比较充分的准备,和另一位搭档商量授课内容,备课组提前进行试课,老师和其它志愿者们也对我们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心里变得踏实一些,深刻地感受到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其实我想向同学们传达的东西很多,既想要告诉同学们管理学的学科定位,又想要告诉同学们管理学研究对于家乡的发展、对于中国的农村的重要意义。效仿我所敬仰的大师一样,和同学们做朋友,用客观和热情,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一颗向阳的种子。但是现实与想象还是有所出入。第一堂课下来,我尽力表达,却较少与同学们交流,我尝试与同学们连麦,但被同学委婉地回绝。我不由感叹同学们的羞涩,以及自己原本的设想还是过于简单。但是换位思考,他们的羞涩我也完全理解,之后我会尝试更多互动方式进一步改进课堂。  

——戴晓冕

未来“管理家”养成记小组 课程准备


 

未来“管理家”养成记小组 课堂瞬间

   计算机是现代科技的产物,是信息技术的核心,计算机课程由此应时代之运而生。其课程特点决定了计算机教学在开展创造力教育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么如何引导,启发学生学习计算机,实施素质教育呢?在给宕昌县实验中学的同学们上完第一节课后,我得出了一个关键词“兴趣”。
   下面展示的是我的一些教学感想:
1. 要设计出完善的操作题,其结果要精美,这样能让学生获得成就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 学生为主,教师为辅,让学生在学习中成长。
3. 用“关卡”式的教学去引导和维持学生动机和兴趣(授课过程中我们准备了课堂练习1,2)
4. 作为教师,我们不能急于求成,要用平和的心态去帮助每一个学生。
5. 授课过程中要不断的鼓励,点赞同学们,维持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孙梓峰

你不知道的电脑操作小组 课堂瞬间

   反思之后的总结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进步。《绘画斑斓》课程组的同学在课后一起商讨,总结教学经验,分享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措施——
1.开课时不要一次性邀请所有人,可以直接将口令发至群里,请学生自行加入
2.多与学生互动,可以提高学生上课积极性
3.鼓励积极作画的同学,多带领同学们思考,鼓励大家发言
4.直播授课方式效果较好
5.可以在课堂中多提问进行互动  

人学始知道
不学非自然  

   正确的道路是这样:吸取你的前辈所做的一切,然后再往前走。                
 ——列夫·托尔斯泰  

   学生们也同样对志愿者辛苦备课做出了正向的反馈。来看看同学们的成果吧~

未来管理家养成记 同学笔记


 

你所不知道的电脑操作 课后问卷反馈


 

书法点睛作品


 

绘画斑斓作品


 

又见学问至
已知明日昭  

    停课不停学,我们的爱心也不会停,伴随着脱贫攻坚最终号角的吹响,我们的线上云支教活动也如火如荼的开展了。
第一次督标,我看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看到了他们上课时的积极互动,和课后的及时回顾;也看到了小老师们的认真负责,看到了他们备课时的积极努力,和讲课时的激情洋溢。
网络为我们架起了一座桥,给了我们充满爱、知识和希望的课程。
——肖颖琪
 


   虽然小朋友们都是第一次用钉钉进行网络授课,对平台的使用不是很熟练,但在志愿者老师的耐心指导下,都很快熟悉了操作流程,按时上课。志愿者老师们也十分有耐心,不仅将课件制作的详细美观,对小朋友们不时提出的疑问也会耐心解答。通过第一次网络授课志愿者老师们积累了许多直播教学经验,会将之后的网络授课志愿越做越好。
——丁日恒
 


   我参与了云支教第一次志愿活动的督标。志愿者们早早地就备好了课件,调试好了设备,等候学生们的到来。他们精神饱满,充满耐心和热情,把自己所学传授给孩子们。看着小老师们认真地讲解,学生们积极地互动,我在电脑前仿佛看到了他们清澈明净的双眼以及可以触及的真心,同时我也对课程中出现的小问题进行了及时记录。这次支教给了大家很好的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志愿者们传递的不仅是巧妙厉害的数学小技巧,更是无私奉献的爱心。
——周文茜
 

我们希望,
在孩子们成长的路上,
看到的不只有手中的六便士,
还有头顶的月亮。  

   在线上辅导课堂中,不只是同学们,每一位志愿者、督标员都有自己的收获和感悟。我们相信在未来的课堂里,中财的青年志愿者们能够在反思中进步,在感悟中提升,为宕昌的孩子们推开一扇扇更广阔的知识大门,为孩子们未来迈向更广阔的前程尽一份力!

总编:刘婷
主编:李若晨、史函卿
责编:文字/ “星火”梦想课堂各课程组
责编:排版/ 郭彦彤
责编:封图/ 李若晨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