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劳动一小时:“芮+”周末实践之基础实践优秀成果纪实

 2020年4月至5月,校团委开展了“‘芮’+青春筑梦奋斗有我”线上周末社会实践,2019级团支部从基础实践和特色实践两个板块,结合专业特色,立足团员发展需求,开展了一系列优秀的实践活动。下面让我们跟着小微一起回顾本次优秀实践成果吧!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诉我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

   五月,春风拂过,春雨初临。在这个山花烂漫,冬麦扬穗,辛勤耕耘的好光景,所有大一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每天劳动一小时,涵养劳动习惯”的号召,以“‘芮+’青春筑梦 奋斗有我”为主题开展基础实践活动。

会计19-3团支部


   为了帮助支部团员涵养劳动习惯,在劳动中感受生活的美,会计19-3团支部积极鼓励支部成员在实践周期内参加各项劳动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家务劳动、创造性学习劳动、在小区整体防疫状况允许的前提下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等等。 

   得益于活动前期的精心组织,会计19-3团支部的团员们热情高涨,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劳动,并向团支部公众号投稿,截止活动结束日期,共收集到劳动照片100余张、视频3个。透过照片与视频,我们看到有的团员致力于保持卫生干净整洁、帮助父母打扫房屋;有的团员学习烹饪技巧,食物虽简,但胜在味佳。其中既有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学习活动和实习实践,也有配合社区防疫工作,自愿参加医院测量体温的志愿服务活动。团员们在劳动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劳动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满足感。

经济学类19-1团支部

   同时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支部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号召,个别小组将各项活动的打卡过程分享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与其他成员分享和交流,大家在劳动中增强了凝聚力,也培养了更深厚的情谊。

公管19-1团支部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公管19-1团支部号召团员“每天劳动一小时”,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涵养劳动习惯,孕育劳动美德。团支委认真收集团员的照片、视频和感悟,充分开展线上展示交流,评选出本支部勤于劳动、热于奉献的“劳动之星”,激励团员青年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用奋斗成就梦想。
   除了在家庭范围内积极劳动,更是有为了社会默默奉献的同学。目前西藏政府在严防输入,因此在这段期间,政府管理学院公管19-1支部的强巴旦增同学积极去社区帮忙环卫工人打扫卫生,以防止疫情的传播。他认为干净的环境也可以是防止疫情传播的阻断者,不仅如此也为环卫工人分担一些责任,也为他们的人身健康着想,奉献自己的一些爱心。并且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国家抗疫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些事情。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是充满希望的季节,孙相煜同学进行的植树活动更是为这个充满生机的季节添加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小的付出才会汇聚成强大的力量。 

   团员们通过本次周末社会实践,看着自己做出来的佳肴,打扫出来的房屋,才真正感觉到了自己作为家的一份子的参与感。劳动本身的价值正是那一份满足和自豪感,劳动的意义就在于它本身既能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也能帮助我们理解到广大劳动者们,从做着小小的家务的父母们到每天为广大民众辛苦付出的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所承担的那一份压力与责任,在这样的一种认知中,劳动本身便是升华了自己的内涵。
   鲁迅先生有言:“伟大的成绩和辛勤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纵然我们不能够见到彼此,但劳动成为了我们热爱生活、品味情谊、传达祝福的最好方式。不论是哪种生活方式,劳动都像是咖啡里的方糖,将生活调得甘醇丰美;又宛如冬日里的温暖掌心,融化冰雪般的隔阂。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