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言为心声,‘语’众不同”第四届龙马之声主持人大赛

2020年10月24日,我校团委学生会于大学生活动中心金色大厅举办了“言为心声 语众不同”第四届龙马之声主持人大赛决赛。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学专业主任方毅华中国传媒大学口语传播系主任体育播音主持研究所研究员徐力清华MBA毕业典礼特邀主持人陈凯喜马拉雅官方节目《大咖聊书》主持人李梦颖以及重庆电视台主持人李慧等五位老师莅临比赛现场,并担任决赛评委。

龙马之声主持人大赛作为我校重大赛事,广受学生欢迎。本届大赛历时21天,共有80余名同学报名初赛,经过学院初赛、学校复赛选拔,16位同学入围最终决赛!本次决赛打破了以往主持人大赛对语言表达能力的单一考核,通过“最佳拍档”“风采独秀”“临危不乱”三个环节挖掘出每一位选手独特的魅力,考察选手们全面能力。

搭档主持环节,重点考察的是选手们在双人主持中与搭档的配合默契度。选手们根据预先抽定的主题进行模拟主持。该轮所有主题均来自我校大型活动主持的场景设置,增强选手的情景代入感。首轮比赛结束后,分数较高的前四组自动进入第二轮,而待定的8人中,评委可再次投票选出两位选手晋级。

“搭档主持”环节选手精彩表现

 

第二轮“风采独秀”环节,重在考察选手对问题的深度解读能力与临场反应能力。赛事的题目紧扣大众所关注的热点话题,与当今时事紧密结合选手们或从年轻人感兴趣的“国漫之光”,传达了深刻的文化内涵;“谈抗疫英雄”,传递正能量根据材料讲述感人至深的抗疫点滴;从一块月饼延伸“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中国故事。

评委点评

 

陈凯老师点评

陈凯老师在点评环节,肯定了选手的精彩表现表示选手们的表现完全可以和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们相媲美将杏花比作中财的学子,春雨比作多姿多彩的活动与每节课堂,江南如此美丽的地方比作我们美丽动人的中财校园,为选手们提供了新的切入角度。

最后的“临危不乱”环节,选手现场抽取题目,针对题目中描述的突发事件,临场做出应对。首先上场的是杨文煦同学,他抽到的突发事件是——搭档把男评委误称为“女士”。杨文煦同学并没有如我们所料正面解决问题,而是改道而行,表达了自己对“主持人口误”这一现象的看法——有时候不刻意提起,轻描淡写地揭过失误才是主持人最合适的处理方式,展现了选手对主持人身份的深刻认识王子能同学在面对魔术失败的题境时,选择了迎难而上,直面问题;“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面对合唱团灯光不足的困境,阎子豪自信从容的呼唤观众举起手中的闪光灯,为他们照亮一方舞台敖曼同学在嘉宾迟到的题境下胸有成竹,采取通过采访观众为嘉宾到来争取时间的策略博得了现场观众的喝彩。

“临危不乱”环节选手精彩表现

 

徐力老师在点评时指出,危机是一个变化的,时刻,正是因为我们不知道他要往哪走,所以我们要做一些事情去让他向我们可控的方向走。主持就是在讲的一种故事,作为讲故事的人,要把我们发生的意外融入进我们的故事。

评委点评

经过三轮的激烈角逐,经济学院2020级新生阎子豪夺得本届主持人大赛桂冠。

大赛虽已落幕主持之梦在财宝儿心中才正式起航。这场盛宴,能听到选手们能言善辩的声音,也能彰显我财大学子对问题独到的思考选手们以自己的方式,诉说着对生命的理解用言语串起这世间最美的歌谣深入人心

附:第四届龙马之声主持人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阎子豪(经济学类20-1)

二等奖:敖曼(应用心理硕士班杨文煦(汉语言文学19)王子能(经贸20-1

三等奖:胡艺璇(资产评估19牛曦漫(中澳20-3潘相合(广告18),张馨格(经济学类20-2高雨芊(法学19-3王开济(公共管理类20-2班

优秀奖:张晴(金融学类20-1岳晨睿(外国语言文学类20-1张式成(数学20-2王逸然(中金发19-2)班倩(国政19张子帆(法学20-2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