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明辩琢光·中财杯”辩论赛之安全教育专场半决赛

 关注校园安全,不仅是对自的保护也是对他人负责。我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平安校园的创建,通过消防演习、消防运动会、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校园安全教育,让安全教育深入人心。11月8日下午,由校团委、保卫处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明辩琢光·中财杯”辩论赛之安全教育专场半决赛在沙河校区4号楼107如期举行。本次半决赛围绕电信网络诈骗和宿舍消防安全两个主题展开。沙河派出所副所长吕海龙、保卫处副处长李鑫、第九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北京赛区)冠军姜宁担任本次半决赛评委。校团委副书记林艺茹,保卫处齐景坤、吴潇等老师,以及我校全体安全委员共同观摩比赛。

 第一场交锋在法学院代表队与文化与传媒学院代表队之间展开,双方就“面对电信网络诈骗,防/打更有效”这一辩题进行激烈的攻防。法学院代表队作为正方开篇立论,阐述防与打的定义,指出打击成本高,应该以防为主、以防促打。文化与传媒学院代表队主动出击,指出正方定义的“漏洞”。双方在防守与反击中碰撞思维的火花。最终文化与传媒学院代表队略胜一筹,正方三辩法硕20宋旭博获得本场最佳辩手。

正反双反激烈“攻防”

第二场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代表队和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代表队,就“保障宿舍消防安全教育作用高于惩戒作用/惩戒作用高于教育作用”这一辩题展开辩论。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代表队首先进行立论,说明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即教育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改变人的认知,转变人的思想观念,在不可避免的情况下拯救人们的生命。反方聚焦学生群体给出自己的论点:惩戒可以对人具有威慑力,让人有所畏惧;现实情况下,惩罚可以让教育更有效果。双方在实际例子中讨论、攻防,最终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代表队获胜,正方四辩李静阳获得本场最佳辩手。

评委嘉宾和选手合影

在评委点评环节,沙河派出所副所长吕海龙指出,面对网络电信诈骗,生活中多数以“防”为主开展宣传教育,比较难在“打”上进行严厉打击,双方的辩论让他和现场观众对防范打击信息犯罪有了新的认识。保卫处副处长李鑫充分肯定了本次辩论赛让同学们对校园安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宿舍消防安全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他呼吁大家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创平安校园。  

四支队伍,四种观点,在辨析中碰撞,在碰撞中不断深化对校园安全的理解,现场观众也在唇枪舌战中接受了一场“激烈的”沉浸式的安全教育。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