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明辩琢光·中财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古蜀汉之孔明,

才略巧舌能挡万千兵马;

今中财之英才,

睿智雄辩方显心中天下。

111815:00,由校团委、学生会主办的第十四届“明辩琢光·中财杯”辩论赛总决赛在沙河校区金色大厅正式打响。历时一个多月,经过小组赛、八强赛、半决赛的激烈对战,文化与传媒学院代表队和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代表队突出重围,进入最后的冠亚军争夺赛!中央财经大学校团委书记孙敏,法学院副教授张小平,学校办公室胡新,2020华语辩论世界杯冠军、2019国际华语辩论赛邀请赛季军于江浩,塑说教育创始人、多项国内外辩论赛事评审刘煊赫等多位老师担任大赛评委。比赛由杨文煦同学主持,现场座无虚席,神马中财B站线上全程同步直播!

校团委书记孙敏老师在开场致辞中指出,“中财杯”辩论赛作为我校第二课堂的一个品牌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智慧碰撞、思想交汇的平台,深受同学们的喜爱。选手们通过辩论能历练思维的深度、拓宽视野的广度,辩论赛不仅是场上辩手的激烈交锋,也是选手与观众之间的思想交流。希望各位选手能珍惜和利用好这个平台,不断提升自我;希望辩论赛在培育优秀辩手、优秀队伍的同时,注重打通辩论场域与生活场域,建立辩论与同学生活的联系,挖掘辩论与教育之间的联结,提高辩论本身的教育作用,让“中财杯”辩论赛真正成为我校引领精神文明风尚的品牌活动。

本次中财杯辩论赛共有19支学院代表队参赛。为了增强辩论赛的互动性、可看性和教育性,在辩题设置上,本届大赛尝试分层次分主题设计辩题,从小组赛的热点辩题到八强赛的政策性辩题,再到半决赛的安全教育辩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锻炼辩手的全面性,将辩论的艺术与深度教育相结合;在场内外互动上,通过征集辩题,由投票选题等形式,增强师生的参与感,提升辩论赛影响力;在环节设计上,今年创造性地增加表演赛,邀请校内8位优秀辩手,为广大师生带来精彩的辩论盛宴!

表演赛:如果人类进入了高科技和低生活的赛博朋克社会是可喜的/可悲的

首先,来自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的8位优秀辩手围绕“如果人类进入了高科技和低生活的赛博朋克社会是可喜的/可悲的”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而不失幽默的表演赛。正方开篇立论,认为赛博朋克风是生命的进化,人类可以通过科技来进行思想的进化,赋予肉体自我选择的权利,其次,赛博朋克风是对生命的观念重构,灵魂的变革。反方积极破题立论,阐述了赛博朋克时代人类概念将会泛化和解构,科技分配不均将会导致强权阶级的垄断。辩手们精彩的剖析论证升华了辩题,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思辨盛宴。

对于表演赛,评委高度肯定了选手们对辩题对的深度挖掘,8位选手在思辨中追问真理、拷问人性、思考人类未来发展。

总决赛:人不轻狂枉少年/人不轻狂亦少年

随后,总决赛战鼓正式擂响,文化与传媒学院代表队和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代表队围绕“人不轻狂枉少年/人不轻狂亦少年”这一辩题开始激烈交锋。正方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代表队认为,轻狂是青年人自我探索和人格塑造的过程。是实现自我同一性,发掘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的一种途径。反方文化与传媒学院代表队积极对辩,他们表示少年的生活可以有多种样态,轻狂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可以作为选择但不是必须,眼里有梦,心里有光即是少年。整场比赛双方辩手妙语连珠,抛出一个个观点与论据,简练而利落,令人惊叹。

针对这场巅峰对决,评委的点评同样妙语连珠,表示随着国家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少年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既能做好本职工作,也能做到眼里有光,心里有梦。而这场对决也体现了文化教育与中财特色教育之间的交汇贯通,既有经济学思想,也有文化教育的传承,具有丰富的教育内涵。

最后,文化与传媒学院荣获第十四届“明辩琢光·中财杯”辩论赛总决赛冠军!

 

校团委书记孙敏老师为冠军团队文化与传媒学院代表队颁奖

 

张小平老师为亚军团队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代表队颁奖

 

胡新老师为季军团队法学院代表队颁奖

 

于江浩、刘煊赫两位老师为本届大赛全体最佳辩手颁奖

 

字字珠玑,妙词佳语惊四座;舌灿莲花,引经据典展风采。第十四届“明辩琢光·中财杯”辩论赛圆满落幕!带着意犹未尽的感受,怀揣着美好的回忆,大家结束了中财杯的旅程,又将携着满满的动力奔赴下一段征程,中财大的辩论赛,因每一位选手而熠熠生辉!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