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共青团2021年工作研讨会

为扎实推进学校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加强共青团工作基层调研,在共青团领域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年度工作部署会精神,32日上午,我校新学期共青团工作研讨会在沙河校区丁香园218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朱凌云、校团委书记班子、部分学院团委书记参加了会议,共同谋划2021年共青团各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会议现场

会上,朱凌云副校长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围绕中心大局,紧跟大“事”大“势”,做好全年工作谋划。

朱凌云副校长对学校团委、学院团委和团干部做好全年工作提出了分层次的具体要求,校团委要坚持从严治团,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团的机关建设;学院团委要结合学院基层党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将将共青团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全体团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讲好团课,建好团校,要对共青团如何围绕中心、围绕大局开展工作进行前瞻性思考。各级团组织要着力从三个方面推进工作。

01

“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

要完善团组织向党组织的定期汇报请示制度,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对标团中央、团市委的政策要求,对标党建评估标准,对标全国、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强长项、补短板;要认真领会何秀超书记、王瑶琪校长在全校2021年度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中对于共青团的工作要求,同时找准共青团工作与学校方方面面工作的结合点,与各单位、部门加强协调、密切配合,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高团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打造精品团课,从强自身、强队伍入手帮助青年学生构建支撑人生的信念系统。

02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

要以政治建团为切入点,帮助青年学生塑造站在人民立场上的“为国理财”志向,努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紧扣我校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针对不同群体的青年学生形成有针对性的工作目标,运用多样化的工作载体和工作形式,以达到团的组织覆盖全体青年,团的活动影响全体青年。

在具体工作中做到:把握时点、热点和时代主题的基础上挖掘教育价值,将党史教育和团史教育结合起来开展主题教育;在做好冬奥会志愿服务的同时以世界眼光引导青年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塑造“第二个一百年”引领中国发展的青年;加强“五维”青年团校体系建设,以更高的站位向学生骨干讲深讲透中财大人的价值标准;梳理团内有教育价值的荣誉表彰体系,依托五四表彰,塑造“立得住、可传承”的优秀青年榜样。

03

注重服务新时代青年的新需求:

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立足全国财经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形成与兄弟高校的学习交流和工作联动,促进跨学科的青年人才共同成长;加强后疫情时代共青团思想引领作用的发挥,注重本硕博联动,通过抓基层组织建设,有组织地凝聚动员青年、发展青年;完善实践育人体系,鼓励广大青年下基层、进乡镇,形成服务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青年价值引领;加强文化育人,形成更多契合时代主题、有影响力的青年学生优秀原创作品,占领网络原创阵地;加强“党建+园建+舍建”的一站式宿舍园区建设,形成独特的园区育人文化氛围;加强与学生家庭的连接,从中国家文化的角度推进家校共育。

校团委书记孙敏从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对群团工作的整体部署出发,从政治建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三个方面对我校共青团在担负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组织建设中的具体工作进行了梳理。校团委副书记林艺茹、李彦君分别就各自分管领域进行了工作汇报。部分学院团委书记结合各学院工作特点,对2021年我校共青团工作规划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新学期共青团工作研讨会的召开谋划了共青团全年工作的整体安排和落实方案,加强了校院两级团组织联动。在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规划的开局之年,全校各级团组织将按照此次工作研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锐意进取、 勤勉履职,不断提升对全校青年师生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强化大局贡献度,以过硬的工作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转自:校团委青春传媒中心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Vj_GIMg0PJvhIxZ4TyExA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