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打赢脱贫攻坚战 助力乡村振兴路”中央财经大学共青团2021年专题工作研讨会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精神,明晰共青团在我校乡村振兴谋篇布局中的定位与方向,做好各级团组织从服务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的衔接工作,深化共青团思政育人的品牌影响力,3月10日下午,“打赢脱贫攻坚战 助力乡村振兴路”中央财经大学共青团2021年专题工作研讨会在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科技园培训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梁勇、校团委书记班子、二级团组织负责人代表、“梦想讲师团”青年教师代表、学校办公室扶贫办公室人员代表到场参与会议。校挂职干部、宕昌县政府副县长于文豪,校挂职干部、宕昌县哈达铺镇玉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田光华应邀线上参会,共同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作重点讨论交流,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孙敏主持。

会议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梁勇以《在伟大的事业和艰巨的任务中锻造自身成长成才》为主题,以脱贫攻坚为切入点,为我校共青团干部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政课。他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和艰巨的任务,尤其是疫情防控的突发因素、外部环境的变化等增加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难度,强调只有投身伟大的事业和经受磨练,个人才能成长、成才、成熟、成功、成就。深刻阐释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是一项伟大的光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能”、社会主义“行”、中华民族“成”;着力强调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造了伟大的精神,以及脱贫攻坚精神“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深刻内涵。

他指出,学校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在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的部署下,集全校之合力投入脱贫攻坚事业,“进入战地,部署兵力,布置战术,发起总攻”;通过列举总攻示意图、周例会制度、校内教职工及援派挂职干部的工作事迹等幕后动人瞬间,通过介绍改造当地中小学厕所改扩建、开展星火梦想“云支教”、直播带货等特色项目和数据总结全方位展示了我校脱贫攻坚工作的丰富成果,彰显中财大人的进取品格、坚韧气质和高尚情怀,他认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路刻满了责任,铺满了情怀,砌满了奉献,洒满了泪水、汗水甚至是鲜血”。

梁勇副书记讲授思政课

他强调,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有幸”,能够在伟大的奋斗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能够收获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能够净化心灵、提升境界、提高素质;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有责”,中财大人有义务、有情怀、有责任,脱贫攻坚事业中我们不能缺席,因为“中央是我们的特色,忠诚是我们的底色,奉献是我们的原色,担当是我们的纯色,奋斗是我们的本色”;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有为”,本着尽心尽情尽责尽力的原则超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云销售、云培训、云帮扶、云支教、云促进等深刻彰显我校“心为党所向,利为民所用”。

梁勇副书记还援引我校扶贫干部、援疆援藏干部的事迹心声,结合自身的心路历程与亲身亲历,对全体共青团干部提出殷切的期望,他勉励大家将人生路上的“困难”“障碍”“艰辛”化作个人成事、成长、成功的机遇与挑战;要从价值实现角度,深度内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行路阅人无数”“彼此互助高人指路”“看清道路自信自悟”;从基层工作角度,努力实现“眼有事、耳有声、手有活、嘴有词、腰有劲、脚有力、腿有速、心有数、胸有量、肩有责、脑有智、头有界、背有法、人有情”,以中财大人应有的情怀担当与使命奉献,坚定地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字字在心坎,句句催人进”。梁勇副书记真情真挚的讲课,令在场的共青团干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大家纷纷表示

“政治受到洗礼,思想受到升华,内心受到净化”,未来将坚定不移谱写好中财大人的青春故事,在奋斗实践中彰显中财大人的青年担当,在接续奋进中不断坚定共青团人投身服务中财大事业的动力与决心。

会上,校团委书记孙敏对我校共青团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一是以“互联网+教育扶贫”的方式开展“星火”梦想课堂云支教计划,帮助我校559名青年志愿者精准对接定点扶贫地甘肃省宕昌县的中小学校;二是组建了一支由12位优秀青年团干部、青年教师、辅导员组成的“梦想讲师团”,传递师者大爱与青年正能量;三是开展“青年服务国家 青春彰显担当”暑期社会实践,号召中财大学子以己所长躬身基层实践,贡献中财大人的智慧与力量。

校挂职干部、宕昌县政府副县长于文豪云端连线,围绕“攻坚克难”“俯身贴地”“谋划长远”三个方面,生动分享了扎根基层一线350余天以来开展扶贫工作的深刻感受与收获成长,在攻坚克难中感受党的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坚定为民初心的政治自觉和政治站位,践行身为一名中财大人“为国而生 与国同行”的使命担当与责任奉献,表达了继续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的坚定决心;校挂职干部、宕昌县哈达铺镇玉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田光华对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助力产业发展规模化、帮扶村民生活现代化、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原动力等方面进行阶段性汇报展示和个人感触分享,以实践故事为基生动阐释了帮助当地村民实现增收的发展经验,以亲身经历为例着重强调了“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的工作理念。

校挂职干部于文豪、田光华线上分享脱贫攻坚工作体会

财政税务学院团委书记张驰、金融学院团委书记于来、保险学院团委书记吴蓓、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书记郭珺、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许特然等从基层一线工作感受、个人能力收获发展、学生成长成才考虑、学院扶贫扶智工作开展想法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学工部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主任薛雪、学生工作发展办公室主任李菊,信息学院学工办主任闫宁作为“梦想讲师团”代表从致敬感谢一线扶贫工作干部、切身参与扶贫扶智活动感受等角度进行阐述讨论。

二级团组织负责人、“梦想讲师团”青年教师代表交流讨论

“打赢脱贫攻坚战 助力乡村振兴路”共青团2021年专题工作研讨会的召开为新年新学期共青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创设良好开局,是实现谋篇布局与基层一线深度交流的重要载体,是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是加强校院两级团组织联动的重要平台。今后,我校共青团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凝聚合力,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中发出共青团闪亮之音,亮出共青团精彩之章!

与会人员合影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