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要闻 | 努力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校学子参加2021年“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是团中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积极探索,是共青团发挥组织优势加强对大学生联系服务的创新实践,是中央和国家机关促进大学生成才成长的务实举措,也是团中央着力打造的为党“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和精品项目。我校作为2014年首批入选该实习计划的5所高校之一,校团委一直严格按照要求,推选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中财大青年加入该项计划,引导青年学生骨干在实习岗位上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2021年“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共同主办,分为机关实习、媒体实习和金融实习三个专项。我校根据岗位要求共遴选推荐13名学生参加“扬帆计划”暑期实习。他们分别前往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共青团中央、国家铁路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邮证券、中国日报社、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从盛夏到初秋,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坚定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利用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实习的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了解国情政情民情,亲身感受中央和国家机关优良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在岗位历练中提升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高质量完成各项实习任务,展现了中财学子坚定的政治信念、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良好的精神品质,获得了实习单位一致好评。

近日,他们圆满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收获了不一样的历练与成长。

在实习工作中立志气、树自信,干实事、勇奋斗

在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实习的蓝子君表示,在实习中深刻了解了团中央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向上向好,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身心健康全方位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今后,我将以这段难忘的经历为起点,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真正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在中国日报社实习的葵少洋看来,“不要怕”则是最重要的实习心得,因为所有的事都是一个从不会到会的过程,我们自己要做的就是:自信、主动、勤奋。要相信,自己绝不是一无是处,我们的知识储备总会在工作中有所发挥,作为青年人的我们应该朝气蓬勃,面对未知,我们不应畏惧,而要勇于尝试、敢于突破,在奋斗中收获属于我们的精彩过程!

在中国邮政集团邮储银行实习的王天恒将实习体会总结为三个“小”:甘于做小事、善于做小事、乐于做小事。工作虽小,但要做好也不容易,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特别是文字组织、分析问题、逻辑思维方面的能力;在做小事的过程中,我也欣喜地收获了在学校学习难以学到的大见识。未来我将继续努力,打牢专业基础,锤炼实践本领,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国家发改委机关党委实习的王苗表示,在发改委实习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发改人那“艰苦奋斗”的精神特质。发改委承接的大多是“急”“难”“重”的任务,必须要有敢奋斗、能奋斗的精神。办公室的一张折叠椅,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的文件,晚上办公通明的灯火,从不停歇的键盘敲击声,都是发改人为国为民为党而奋斗的体现。作为当代青年,我们需要承继这份奋斗精神,以奋斗的姿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在实习工作中悟初心、践使命,练本领、强担当

在国务院参事室实习的张培元表示,风华正茂,斗志昂扬,扬帆起航,正当其时。在国务院参事室实习期间,向领导老师请教、与各部门同学研讨合作、阅读有关书籍和材料,无一不受益匪浅。褪去了初来时的稚气,对国家机关工作从陌生到熟悉,渐渐地了解到国家公务员作为人民公仆的担当与使命,也更加深刻理解了“为人民服务”五个字庄严承诺的分量。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实习的伙安婷表示,实习之初,“为党资政,为国建言”八个字就深深的印刻在了我的心里。尤其是在实习期间,有幸倾听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老师的讲座,从张老师的经历和感受中,我不仅感受到一名政策研究者对待研究工作的细心用心,更感受一位青年人身上那份为国为民为党的精神品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以“为党资政,为国建言”为目标,努力为扎基础、强本领,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实习的王壮说,一个月的实习,是一次深入的体验,也是一次青春的成长。在这短暂、忙碌却很充实的实习生活中,我较为深入地体验了部委的工作日常,感受到了退役军人事务部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我十分佩服老师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她们对工作的激情和热爱也带着我短时间内融入到集体中,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工作状态令我触动最深,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得到采纳,我心里充满了自豪感和收获感。这段宝贵的实习经历会激励我不断前行,不断进步。




在中国邮政集团中邮证券实习的袁叶表示,作为一名会计专业的学生,在项目组各位老师的指导与带领下,我接触了债券承揽和承做的相关业务,运用自己专业所学的知识开展了包括撰写融资计划和修改募集说明书在内的多项工作。“火烧七月半,八月木樨蒸”,从夏日炎炎到秋日将近,回望这一个月的实习生活,忙碌紧张的场景历历在目,未来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当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展现中财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在中国邮政集团中邮证券实习的金家璐看来,小小邮票蕴藏万千世界,平凡岗位擎起大气格局。这里有“方寸映乾坤”的邮票展厅,严谨认真、亲切和蔼的领导老师和来自各地的优秀小伙伴。作为一名即将步入职场的财经类专业研一学生,我很珍惜这样一个帮助自己明确职业方向、提升职业素养的实习机会,荣幸之余我充满干劲儿。作为青年党员,我要奋力拼搏,不负那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新时代财经报国的排头兵!

在实习工作中拓视野、深实践,求发展、续传承

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实习的梁欣表示,第一天参加讨论会时领导说,“我们不要避讳问题和争议,要反映出青年们最真实的想法!”。这句话贯穿了我在中国青年报实习工作的始终。从策划、摄、设计、期到宣发,我总被老师们的热情和耐心所振奋,被严谨且轻松的团队氛围所鼓舞。看得更宽更远一些,做得更深更细一些,这是我几周实习最深的感悟,也是我日后工作学习中巨大的财富。风正帆悬,用更开阔的视野、更严谨的态度投入到未来的生活。

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实习的王子璇认为,作为实习生,要敢于犯错、敢于提问、认真改正,也要“守规矩、讲原则、多请示”。在实习中,在领导和同事的指导帮助下,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的工作经验,也体会到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中的严谨和高效。从对各项业务不熟悉、不了解,到不畏苦、不怕难,每完成一项任务,内心都会感到满满的喜悦、激动和轻松。今后,我将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德才并育、全面发展,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国家富强紧密相连,努力实现个体与整体的共同发展。




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实习的王宁表示,到宏观院的第一周,室主任便带我一起进行文章修订研讨,我勇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获得肯定,真切感受到自己也可以为了“将研究做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奉献小小的力量;在工作之余,产业所的老师会带我一起快乐乒乓,紧跟奥运会的潮流;大佬云集的学术茶座、干货满满的团课教育、乡村振兴的思维碰撞...实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我已经收获了太多的成长。感谢扬帆有你,破浪有我!

在国家铁路局实习的张弛表示,在铁路局一个月的实习真切的感受到了交通强国的理想信念、勇担重任的奉献精神、科技发展的创新精神、一线作业的实干精神。实习中,日常财务工作让我丰富政府会计的理论知识、了解实际处理流程;专题学习交流,让我掌握办文办会具体要求与流程。更重要的是党日、团日活动让我现场感受了铁路运营维护的匠人精神。一个月的实习,我结识了给予指导和帮助、温暖与关心的工作前辈和志同道合的实习伙伴,更承继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牢记使命担当,坚定理想、练就本领、砥砺品格,站稳人民立场,在党的带领下努力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先锋力量。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