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要闻 | 百年献词,无限荣光,中财大青年向时代展示青春担当!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D998


7月1日清晨的天安门广场,晴云浮空,夏风送凉。100面红旗迎风招展,纪念碑北侧的中国共产党党徽格外醒目。城楼之下,挺立于距离祖国“心脏”位置最近的千人献词团,诵词激昂,掌声雷动,响彻穹庐。


49ED5E


大的广场上,这群献词青少年用真诚质朴的语言,向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祖国母亲深情告白。经历三个多月的层层选拔,我校2017级贸易经济专业学生赵建铭从3000多名献词师生中脱颖而出,担当青少年献词领诵,站在天安门广场上代表亿万青年发声。包括领诵人赵建铭在内,中财大有17名师生光荣参与其中





中财大广场专项献词团队是我校接到建党百年重大专项活动光荣任务后专门成立的。他们,奔赴在广场最前方,矗立于表演核心区,参与到建国以来天安门前第一次千人献词的历史性活动中来。他们,道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喊出了中华民族的梦想,铮铮誓言,振聋发聩。

这17名中财大广场专项献词师生

与近千名首都大中小学生一起

向全世界诵出中国青少年

爱党爱国的澎湃心声

在天安门广场前绽放中财大荣光!


可谁能想到,这个圆满完成建党百年重大献词任务的团体,仅仅成立不到4个月。从3月组建以来,他们一路走来的点滴,到现在依然历历在目。


暖风晴雨初破冻

——我们的故事,从这里开始


“一道黑,两道黑,三四五六七道黑.……”


3月31日,南路校区图配二楼报告厅传来朗朗的绕口令声,广场专项献词团正在进行第一次校内集体团训。那时的17位师生彼此尚未熟识,交流略显生疏。

4EFFAE


在相互指导中不断进步


指导教师刘震带领成员从气息共鸣、发声练习、字音词句等方面开始基础训练。随着在镜子前“无目的”地自由走动,训练节奏不断变化,在气喘吁吁中,参训成员逐渐摸索出自然的呼吸方式。阻隔在团队成员间的冰开始消融,从此,他们的心开始紧紧相依


不畏关山千里路

——训练必然吃苦,苦中亦有甜乐


第一次来到北京交通大学进行五校区分练时,中财大广场专项献词团悉心准备,身着统一服装,以极佳的精神面貌坐在了训练场地的最前排。


FF28

五校分练,我校专项团队以极佳的精神面貌坐在了训练场地的最前排


972A

发言展示环节,我校广场专项献词团成员积极发言、勇于表现,得到了在场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


8344

第一次接受长达5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一些参训学生略感不适应,在训练间隙闭目休憩进行调整



第一次在北京工业大学进行千人合练时,献词方阵以学校为单位进行排序。虽然中财大广场专项献词团排在侧后方,但队员们未有丝毫懈怠,认真训练,积极背稿,在每次训练中都拿出最佳状态


在北工大的时光里,次均5小时的训练已成常态,而参训师生对每一次的训练机会都格外珍惜秉持“轻伤不下火线”的原则,宁可晕倒,也不请假;宁可连打七天吊针,也要参训。在这次次训练中,队员们的朗诵技巧、精神面貌、身体素质、团结程度都有了前所未有的进步。


18EBE



第一次室外合训结束,从骄阳到夕阳,返程的大巴车上响起了悠扬的歌声,真好听。广场专项献词团成员们第一次体会到,训练必然吃苦,苦中亦有甜乐。烈日骄阳,磨砺了我们的意志,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在去往广场献词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在接下来多次室外合练中,广场专项献词团成员风雨无阻。嗓子哑了,就含粒润喉片,坚持练习献词;有考试任务,就把学习资料带上大巴车,见缝插针地复习当何秀超书记等学校领导前来训练基地探望慰问学校专项活动参与师生时,广场专项献词团成员以一贯优良的表现,得到了何书记的肯定。


1070E

何秀超书记前往训练基地慰问广场专项合唱、朗诵团队参训师生,暖心话语极大鼓舞了大家的信心和士气


看君走马见芳菲

——万事皆备,冲刺,出征!


离正式演出还有两周,为保持并巩固献词训练成果,加强朗诵表演时参演人员对于自身表情及身体的控制能力,继续提高参演人员身体素质,广场专项献词团将每周体能训练次数增加,并新增体能训练后练声项目。参训成员对与自身表情及身体的控制有了明显的提升,成员身体保持在健康且充满活力的状态。


临近期末,参训学生遇到了较大的课业压力。为舒缓参演成员压力、丰富训练形式,广场专项献词团在体能训练环节加入了体能类游戏,让大家在心理放松的同时身体活跃程度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进一步增强成员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程度,为圆满完成演出任务打下坚实的感情及身体基础

8DAD19



6月28日的出征仪式上,何秀超书记为广场合唱朗诵团队、文艺演出合唱团队以及志愿服务团队出征授旗


中财大青年

“我们将以真挚的献词为党庆生,我们将以最佳状态为党的百年诞辰献礼,绽放新一代中财大人的风采!”

“在七一当天,我们一定会代表中财大青年,代表中国青年,发出时代最强音!”

“不忘来时路,永远跟党走。建党百年,广场有我!建党百年,强国有我!”

……


F252



出征仪式上,广场专项献词团成员用铮铮誓言表明坚决圆满完成任务的决心。以声礼赞,为党庆生,我们准备好了!冲刺,出征!


“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

“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

……


92D8


7月1日上午,天安门广场的最前方,中财大广场专项献词团的17名成员,与首都49所大中学校千余名师生一起,用最佳状态为党献上真挚献词,圆满完成献词任务!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不负学校的殷切期望!


1BD0C

1CFB8


中财大广场专项献词团队圆满完成任务凯旋!


生逢盛世,不负盛世

——一起聆听中财大人的心声


刘震——中央财经大学献词团指导老师

A90



回顾几个月的训练照片和训练内容,联想到这次广场献词活动的点点滴滴,感慨颇多。总的来看,我不但在诵读专业上有了新的认识和精进,而且对于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历程也有了新的体会和学习,真正践行了“入脑入心”

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就是从一众优秀进步青年的手中孕育而生,我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也强烈感受到党对于青年一辈的殷殷嘱托坚定信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感责任重大,我自喻一颗教育战线的“螺丝钉”,不忘来时路,希望能够继续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去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做好引路人。

建党百年,广场有我!建党百年,强国有我!新的百年,我必将更加坚定地做好这颗“螺丝钉”,焕发出新的光泽。


许特然——中央财经大学献词团指导老师

A90


生逢盛世,与有荣焉。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深感骄傲自豪。在全世界都在抗击疫情的时候,我们国家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优异的成绩完成了疫苗接种,成为受疫情影响最小的国家,让我们可以按部就班的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去,让我们可以准时准点地开展为党庆生的广场专项活动。在我大四的那一年,我作为小队长参加到了国庆70周年春潮滚滚群众游行方阵,竟然时隔仅不到两年,我还能以教师身份参加到国家另一场大型为国为党庆生活动中去,何其有幸!

不同于近代那段忍辱负重的历史,现在的中国已经站起来,富起来了,我们更要强起来!身为时代的弄潮儿,未来的开拓者,我们青年党员应不懈努力,积极投身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用生命为祖国繁荣富强不断奋斗,报效国家和党


 

赵建铭——中央财经大学领诵员

A90


   


绽放青春力量,勇担时代使命。

108天,2592个小时的训练和憧憬,7月1日,在我们党的百年华诞,站在天安门广场,从“中央”到“中央”,代表自己、代表中财大学子,代表新时代青年,向党表白、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表态,我感到无上光荣。整个选拔和训练过程,思想被一次次洗礼,表达能力每一天都有提高,这段经历,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应当接下先辈传承至今的火炬,以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为己任。无论未来身在什么工作岗位,都是在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当今中国傲然立于世界东方的底气,源于人民的力量,而青年正是人民中的生力军,我们有能力也有责任继承这份使命。少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当中将青春力量强有力地发挥出来。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


胡艺璇——中央财经大学献词团成员

A90



生逢其时,与之共长。每一次“有容有形”的训练要求,每一次“千人一面”的呈现,都是一次探问心灵的深入。

站在建党一百年的历史节点,回望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奋勇抗争的优秀革命先烈,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不忘初心跟党走,也希望在实践中赓续红色血脉! 建党百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盛会,更是世界共产主义值得纪念的日子,能在此刻的天安门前献礼,乃吾辈荣光。从现在开始直至未来,我们将身体力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杨文煦——中央财经大学献词团成员

A90


 


参与庆祝大会,拳拳之心激扬澎湃,聆听主席讲话,民族之声振聋发聩。回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革命史、创业史、改革史,我们以史为鉴,悟思想、开新局、办实事,共创美好未来

而每当同这百年伟大岁月接触,与历史英雄神交时,我总会受到一次次洗礼,总会深切地感受到,自己在人生旅途中每每向前迈出一步,总有先辈的兴国大志在胸、谆谆教诲在耳。当自己站在天安门广场上,站在祖国最中央,将无数个日夜的训练,对党和国家无比浓烈的情思,凝聚在献词声、呐喊声时,才真切地体会到,我与党、与祖国,早已同脉相连

流水不腐,浩气长存。中华之所以历久而弥新,是因为民族精神代代延续、民族基因后继有人。岁月荏苒,如今我辈已站上时代风口,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新世代身兼重担、该当何为?必是修己之德,继先之遗志;厉众之才,卫今之中华;正国之气,于民族之林,立泱泱华夏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这是百年大党的血脉赓续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这是壮丽事业的薪火相传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这是复兴路上的青春希望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这是新时代青年、新时代中财大人

无上荣光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