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要闻 | 捷报·我校原创舞蹈《潮起东方》喜获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二等奖

近日,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舞蹈家协会承办的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决赛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

 

由校团委出品、大学生舞蹈团精心排演的原创舞蹈《潮起东方》在1200余个参赛舞蹈作品中脱颖而出,作为148件作品之一入围决赛,斩获群文青少年组表演二等奖与创作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并且,受邀参加了7月21日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闭幕颁奖晚会的展演。我校副校长朱凌云莅临本届舞蹈大赛闭幕颁奖晚会现场,并亲切慰问了我校参演学生代表,校团委书记高杨,副书记李彦君观摩了本届舞蹈大赛决赛。

 

 

 


续·红色血脉,潮起东方奔涌不息

北京舞蹈大赛是北京市舞蹈艺术的品牌活动,自1983年首届举办以来,每两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作为首都最具权威、最具专业、最具规模的舞蹈盛会,北京舞蹈大赛至今已经走过了38年,惠及并带动了数十万计首都舞蹈艺术家、舞蹈演员和舞蹈爱好者参与到舞蹈艺术创作与表演中来,涌现出了许多经典的作品和优秀的舞蹈人才。

3月份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启动以来,我校团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舞蹈训练,校大学生舞蹈团历年来首次亮相北京舞蹈大赛,经过历时近三个多月的精心编排、打磨,原创舞蹈《潮起东方》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创作背景,将原创性、艺术性、思想性与观赏性融于一体,大力弘扬主旋律,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红色基因,在舞蹈编创中充分运用红色服装、红绸道具、定制化灯效等元素载体,以舞抒情、以舞扬志,以一支红色主题舞蹈礼赞建党百年,感悟伟大征程,汇聚青年力量。作品艺术演绎了中国共产党从一百年前嘉兴南湖边的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如今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领导着的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的东方,继续远航的壮阔画卷。

 

聚·艺术光芒,用心起舞磨砺成长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为了积极准备此次舞蹈大赛,作为一支非艺术特长生的普通高校舞蹈团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大学生舞蹈团师生共同努力,克服考试季、毕业季、两校区合练的重重困难,利用课余、双休日刻苦训练、积极备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对作品进行反复打磨,全力以赴倾情投入训练,奋力追梦,筑梦圆梦,在一段段排演中成长蜕变,在一次次磨砺中绽放青春光彩。

13CDA

(老师指导组图)

(排练组图1)


(排练组图2)

2A69F8

(候场排练组图)

保险学院学生张语珂是校大学生舞蹈团团长,她表示,能够有机会作为学生骨干带领团员们参加这次的北京舞蹈大赛是她的荣幸。大潮起兮征帆劲,万里长风满东方!《潮起东方》是中财大学子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红船精神的内化和接续。艺以弘道,向美而行,未来的舞蹈团建设之路,将继续传承好学校的红色基因,以艺术实践践行青年使命担当,更好地成为服务社会、引领潮流的青春力量!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17级本科毕业生、第二十三届研支团成员李超逸讲到,中财大舞蹈团用作品《潮起东方》礼赞建党百年,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当我反复回看作品视频时,每一次都会被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从苦难中浴火重生的片段感动。建党百年来,革命先辈们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为我们在荆棘丛中开辟一条崭新道路。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定会接过前辈手中的火把,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为基层教育事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生、舞蹈团团员大一学生李好表示,这次《潮起东方》的排练与演出对于自己的大一生活,是一次难忘的体验。舞蹈中所表现出的,革命者们前仆后继、不惧牺牲、以身为浪,汇入革命之大潮,以求推动历史发展的崇高精神使人动容,感人奋进。革命先烈们以鲜血绘出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开创新中国的大好河山,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表达好这份革命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做一朵奔涌的浪花,勇立潮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展·青春舞台,不断精进勇创佳绩

校大学生舞蹈团自组建以来,一直以繁荣校园文化、提升美育素养、展示青春风采为宗旨,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充分利用大型专项活动、主题快闪、大型晚会等载体平台,着力提升大学生美育素养与艺术实践水平,也曾多次代表学校在北京市大学生舞蹈节、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优异成绩。

 

作为一支因舞蹈兴趣热爱组建的校级大学生舞蹈团体,本次在北京舞蹈大赛中勇创佳绩,既是传承团队优良作风与往日荣光,也是对自身团队建设不断精进,勇于挑战,取得的历史性的新突破。同时,本次参赛得到了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基建处、后勤服务产业集团等有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从人员排练到场地协调,从影像采集到车辆保障,中财大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团结奋发的向上力量,各单位多方合力为参赛保驾护航。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校团委以此次参加北京舞蹈大赛为契机,倾力打造红色精品舞蹈作品,通过编排“一支红色舞蹈”,表达“一份初心使命”,上好“一堂党史大课”,以鲜活的舞蹈艺术形式带领同学们重温百年党史,汲取奋进伟力,让党史教育“活起来”“舞起来”,在生动的舞蹈艺术实践中经受党的光辉洗礼,昂首奋进崭新征程!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