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要闻 | 这个实践团队很有料,将数字经济的论文写在“首善之都”大地上!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助力首都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深化中外青年友谊、促进融合发展,中央财经大学作为“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2022年北京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四所牵头高校之一,带领来自北京8所高校的13名留学生组成“财”聚京城暑期实践调研团共同开展实践调研。团队深入调研行业主管部门、深入高新技术企业,以“产业数字化助力‘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主题,针对首都数字经济发展提出可供资政的建议,为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贡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94405

以党建带团建为引领,把准实践育人方向

为加强对团队成员的团员教育和思想引领,实践调研团建立起临时团支部,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为引领,通过“三个一”——一堂线上微团课、一次支部联学共建、一场专题组织生活会,把准实践方向。

校团委书记高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大课堂”的部分重要论述为临时团支部讲授一堂微团课。高杨从“财经报国”理想的实践性出发,鼓励团队成员扎根脚下所在的首都北京,通过踏踏实实调研数字经济发展服务北京“首善之都”建设;要求成员在实践中严格标准、严守纪律,展现中财大青年昂扬的精神风貌。


CA7D7

来自校团委党支部、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党支部的二十名教师党员与团队临时团支部一同前往华为北京研究所开展共建联学。华为大中华区终端财经CFO章彪与师生一行开展座谈交流,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主任葛仁霞、校团委书记高杨在交流中分别肯定了中财大与华为过去的良好互动,并希望双方在未来能够继续携手共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团队成员围绕“ICT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终端开发”等调研问题积极交流提问。通过联学,团队成员了解到华为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5G通信等领域进行的前沿探索。民族企业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也给师生带来了很深的感触。

4D0B7

3D2E4

实践期间,团队临时团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体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贺信精神,并结合调研课题及联学内容对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五子”联动如何融入新发展格局进行了深入讨论。团队成员在交流中表示,青年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应将个人发展的“小目标”融入国家发展的“大蓝图”、汇入世界发展的“大潮流”,与全球青年携手,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30465

以专业化成果为核心,贡献青年发展思路

“十四五”时期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实践调研团队立足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子联动”背景,研究数字经济如何更好地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以多重视角观察思考,形成专业论文和调研报告。

为保障调研成果的专业性和学术性,学校选派青年专业教师、专职团干部全程带队调研。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刘航副研究员对课题的文献综述、调研提纲、成果提纲等方面给与了全面而深入的指导;经济学院路乾副教授在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抓住研究重点,把经济学课程思政上到社会基层和企业一线。团队成员覆盖了学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青马班优秀本科学员,是推动本硕博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一体化的一次有益尝试。

在为期一周的线下实践调研中,团队的足迹遍布政府主管部门、产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科技企业,深入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前沿,学习体验当代高精尖企业的技术研发和管理模式。

产业数字化打造智慧交通。团队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创新运营中心通过观摩展厅与座谈交流,充分了解到目前北京在高级别自动驾驶领域“智慧的路、精确的图、聪明的车、实时的云和可靠的网”五大体系建设,重点考察了“智慧的路”如何与车辆进行车路数据协同;在“合众思壮”的调研中了解到一家深耕卫星导航定位领域服务的企业如何利用时空信息绘制“精确的图”;在调研“小马智行”自动驾驶技术无人化的过程中,亲身感受了“聪明的车”通过AI技术自动前往目的地;“滴滴出行”则通过“实时的云”和“可靠的网”,利用实时道路数据对车辆运力不足的地区提供智能调度,打造智能信号灯,提升城市出行效率。

35462

330F9

2FE48

产业数字化助力数字支付。我国支付产业历经支付信息化、支付移动化的两个十年之后,迎来新的数字支付时代。实践调研团队前往数字人民币首批战略合作伙伴“拉卡拉”集团以及首批试点运营机构中国银行开展调研。“拉卡拉”目前已完成数字人民币受理的系统建设,已具备数字人民币交易全面受理能力,深度参与并配合试点城市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在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团队成员了解到数字货币在无网络状态下通过“碰一碰”即可完成支付,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极大便利。数字人民币结合区块链技术实现大额支付依法可溯,也增强了交易安全性。实验室还将进一步加强数字人民币场景搭建和应用创新。

47FFA

3B584

产业数字化赋能高端制造。数字技术的应用极大改变了制造业的传统生产模式。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中关村房山园采用“前店后厂”的生产模式,同时为企业提供研发空间和标准化厂房,有效提高企业科研创新成果产业转化效率,在走访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过程中,团队深入了解到大数据在氢储能资源调配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数字技术有效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以及数字车间如何实时监控产品质量检验数据。

B099D

B099D

产业数字化惠及社会民生。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数字技术的运用也正在政企服务、医疗、教育等多个方面惠及社会民生。“用友”打造企业数字化的运营和管理模式,并将其运用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当中,提升政府和企业的运转效率;阿斯利康(中国)智慧健康创新中心依托大数据技术与标准化管理建设“基层医联体”,推动疾病分级诊疗落地,减轻医疗资源挤兑;京东方数字医院结合数字智能影像,实现用户穿戴设备即可在云端实时传递健康数据,推动视频影像线上指导手术治疗;“影谱科技”通过人工智能和数字孪生技术,将AI影像技术运用于数字场景化教学,改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等问题。

394D8

9264E

2D2EA

结合实地调研的内容,在“五子联动”的背景之下,团队将从产业现状、产业数字化发挥的作用以及未来发展重点三个方面形成调研报告,具体分析产业数字化如何在经济、政企服务、高端制造、医疗、教育等方面赋能城市发展,为数字化产品如何更好地实现量产、如何扩大数字经济试点范围、数据安全与数据确权等问题提供青年思路与方案。

以国际化交往为助推,拓展青年全球视野

实践调研团在数字经济的专业调研过程中注重讲好中国故事、首都故事,促进青年发展国际合作。团队依托“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2022年北京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与同行的青年留学生在开放坦诚的交流中收获友谊,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增进共识,以实际行动推动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北京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在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青年发展部、基层建设部的共同指导下,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中央财经大学作为北京市四所牵头高校之一,负责产业数字化助力“五子”联动调研专题的筹划和实施。

1A8EB

在为期一周的夏令营中,中外青年除了一同实践调研外还通过破冰交流、文化体验、联欢汇演、集体研讨等方式建立融合发展的青年友谊。在开营仪式当天的破冰活动中,团队成员与留学生青年积极互动、真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营造了中外青年之间融洽的氛围;为了让各国青年进一步感受和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团队成员与留学生青年一同前往华清园社区青年汇深入了解“景泰蓝”的发展历史,共同制作了掐丝珐琅工艺画;夏令营全体营员共同举办中外青年联欢晚会,在学习和欣赏不同文明之美的过程中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宝贵情感,团队成员主动走上舞台参与文艺汇演,与留学生青年一起载歌载舞,共话友谊;实地调研结束后,团队中外成员相聚云端,畅谈一周实地调研的感受与收获,一同梳理下一阶段的成果转化思路。

40CE2

22D3A

3A0B1

团队开展实践调研期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京开幕。团队中留学生成员亲身参与论坛开幕式,全体团队成员第一时间集体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贺信精神,践行《青年优先发展国际倡议》。针对数字经济这一在论坛中重点讨论的发展领域,团队携手各国青年通过共同的课题研究、社会实践提出了青年主导的发展思路。

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中央财经大学“财”聚京城实践调研团对数字经济的探索尚未结束。团队将继续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对成果进行深化,形成的调研成果将在9月份的金砖青年峰会暨北京友好城市国际青年交流营上发表。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