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要闻|我校召开第十六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

   2022年11月20日,中央财经大学第十六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来自我校63个社团及校团委社团工作部、社团指导部的11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校团委书记高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军、团委副书记兼社代会秘书长李彦君,以及玄默汉服社指导教师张勐萌、翰墨书画社指导教师张冰、图书馆书香社指导教师周晨、劲博武道社指导教师燕东等各社团指导教师代表、团属学生组织负责人代表、各学院团委副书记应邀出席了会议。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八所兄弟院校的学生社团代表线上祝贺。

本次大会旨在广泛收集代表意见,总结过去一年的社团工作,认真审视和分析我校学生社团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改革思路和工作目标。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2022年中央财经大学学生社团工作报告》,以分团交流会的形式对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选举产生新一届的学生社团工作指导部顾问。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团结和动员学生社团肩负起青年责任使命,全力开创新阶段中财大学生社团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开始,参会人员齐唱中国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随后,社代会秘书长李彦君致开幕词,总结回顾了2021年我校学生社团深化学生社团改革落地落实,充分发挥社团思政育人作用,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学生社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明确了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和重要意义,勉励全体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行使民主权利,圆满完成社代会各项议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团发展与服务中心的主任张锦如代表兄弟高校学生社团对我校第十六次社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我校成功举办的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社团品牌活动给予称赞,希望未来两校学生社团工作加强交流、携手共进,不断深化学生社团建设管理改革,实现学生社团更好地服务校园文化发展。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军致辞,学生社团是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希望我校学生社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完善制度建设,研究把握工作规律,充分发挥社团育人作用,将学生社团打造成为“团聚你我、团聚希望、团聚力量”的大家庭、大课堂。

随后,大会副秘书长孙雨航同学做题为《全面落实工作改革,深度激发社团活力,在新时代号角中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的2022年学生社团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学生社团在思想引领强化思政育人、统筹指导完善机制建设、文化氛围强化成长服务、优化机制夯实骨干队伍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围绕思政育人、组织育人、文化育人以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未来学生社团工作进行了展望。报告强调我校学生社团要始终坚持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培育“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中财大学生社团文化,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各分团团长分别围绕“如何发挥社团思政育人作用,全面推进社团功能性团支部建设”、“如何提升社团骨干综合素养,强化队伍培养机制,切实发挥骨干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如何以打造“全国百强社团”为目标,建设有影响力的中财大社团品牌”、“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如何持续加强社团规范化管理,探索新形势下社团工作新思路”、“如何在两校区办学制度下,增进校区间社团交流,实现社团文化共同繁荣”五个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在认真总结经验和校内外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针对上午召开的线上各分团专题讨论会议,五位分团长分别对本分团讨论结果进行总结汇报。

在全校上下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我校学生社团肩负时代使命,共谋发展良策,牢记社团工作赋予的青年使命,强化组织建设与思想引领。在今年的社团年审评级中,有21个社团被评为A级社团,会上对A级社团进行了表彰。

在中央财经大学第十六届学生社团工作指导部顾问选举环节,由总监票人刘妍菲同学主持会议选举程序并宣读了《中央财经大学第十六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选举办法》。
  随后,19名候选人依次进行了时长两分钟的竞选演讲,按照大会议程和选举办法,与会代表以民主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第十六届学生社团工作指导部顾问团,社代会秘书长李彦君宣读了第十六届学生社团工作指导部14名顾问人员名单。

中央财经大学校团委书记高杨以《迸发青春活力,澎湃青年力量》为主题,向全体参会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杨带领全体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要求,并且强调了学生社团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高杨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小社团,大思政”的工作理念,将社团发展融入学校“大思政”格局构建,唱响紧跟党走、导向鲜明的学生社团“主旋律”,引导青年在思想高处、情感深处、心灵底处、行动实处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方位认同。与此同时,学生社团要坚持“小我”融入“大我”的育人理念,夯实学生社团成为培育时代新人的载体平台,吹响财经报国、强国有我的社团青年“新号角”,培养社团青年成为时代发展的开拓者、改革者、推动者和建设者。高杨也提出,要坚持线上与线下并举的管理模式,以规范化、科学化、品牌化培育精品社团,让青春活力澎湃正能量,成为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的坚实力量。高杨表示,希望全体中财社团人相聚于社团,又不止于社团,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新征程中扛起青春使命!

本次社代会是在全体中财大社团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面落实团中央、教育部《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和我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广大社团人凝聚奋进力量、践行初心使命的盛会,对促进我校学生社团充分发挥素质教育载体和思政育人功能发挥着重要意义。未来,我校学生社团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繁荣校园文化、青年文化、社团文化持续助力,不断迸发出中财大青年积极昂扬、活力澎湃的青春力量。

附:第十六届学生社团工作指导部顾问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姓名

所属社团或部门

学院班级

王婧雨

电子商务协会

信息学院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1

刘之榕

KAB创业俱乐部

商学院

工商管理类21-4

许智捷

商务英语社

会计学院

会计21-6

孙瑾

未知心理社

经济学院

经济学类21-1

杨庆琳

艺社

文化与传媒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21

张子轩

学生社团工作指导部

创新发展学院

中经管20

张肇橘

学生社团工作指导部

经济学院

经济学20-1

陈涵

职业发展协会

经济学院

经济学类21-2

金绚丽

学生社团工作指导部

保险学院

保险20

钟山曾越

保险理论研究学会

保险学院

精算21

钟凌宇

绿色金融国际青年研究会

创新发展学院

财政理论与政策21

徐文瑞

国贸学社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中澳21-3

徐洋

摄影社

文化与传媒学院

新闻21

崔笛芃

社团工作部

金融学院

金融学21-3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