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要闻 | 团聚青春!中财大第十七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2023年11月12日,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七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召开。校团委书记高杨老师、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钟俊杰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兼社代会秘书长李彦君老师,以及各社团指导教师代表、学院专职团干部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来自我校64个社团及校团委社团发展与服务中心学生骨干、团属学生组织负责人共计1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七所兄弟院校的学生社团代表作为校外嘉宾参会。



本次大会旨在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培育“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中财大学生社团文化,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大会结合我校工作实际,认真回顾和总结第十六次社代会召开以来社团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与工作经验,全面落实工作改革,深度激发社团活力,在新时代号角中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年力量。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加强基层社团组织建设、优化监督管理架构、创新活动组织形式、打造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等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主持人社团工作部部长于宗祺宣布会议开始


会议开始,参会人员全体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凝聚起热爱祖国、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全体起立齐唱国歌

社代会秘书长李彦君老师致开幕词


随后,社代会秘书长、校团委副书记李彦君老师致开幕词,她指出,学生社团作为共青团为党育人功能的有力助手,是吸引和凝聚青年的重要群众性组织,在繁荣校园文化、引领思想政治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本次社团代表大会旨在强化管理指导,做实政治引导,总结过去一年的社团工作,提出改革方案和发展目标,选举产生新一届的社团指导部委员,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主体作用,为学生提供直接参与社团民主管理的宝贵机会。这次大会的召开对于团结和动员学生社团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全力开创新阶段中财大学生社团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北京邮电大学社团工作部部长刘靖轩代表兄弟高校学生社团对我校第十七次社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未来两校学生社团工作加强交流、携手共进,不断深化学生社团建设管理改革,实现学生社团更好地服务校园文化发展。


北京邮电大学社团工作部部长刘靖轩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钟俊杰老师致辞,他肯定了我校社团在思政育人、管理服务、品牌发展和骨干培养的四维体系建设上取得的新发展、新成绩。他指出,自我校第十六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以来,我校社团工作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与校团委具体指导下,充分发挥思政育人和文化育人的功能,为繁荣校园文化持续做出贡献,不断迸发出活力澎湃的青春力量。学生工作部将充分发挥协同育人作用,找准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着力点,积极协同校团委不断完善学生社团管理模式,全过程规范社团行为和治理体系,为学生社团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将学生社团打造成为凝心聚力、维系广大师生的桥梁纽带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钟俊杰老师致辞


随后,我校第十六届社团指导部执行主任张肇橘代表校团委发展与服务中心向大会作题为《逐时代新步伐,凝聚青春新动能——团结带领中财大师生共绘高质量社团发展新篇章》的2023年学生社团工作报告。结合我校工作实际,聚焦“社团+思政”“社团+管理”“社团+品牌”“社团+骨干”四维工作体系,回顾和总结了第十六次社代会召开以来,坚持党的领导,在持续提升政治素养、不断优化组织结构以及不断壮大社团队伍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与工作经验。同时,围绕思政育人、组织育人、文化育人等方面对学生社团工作进行了展望。报告强调,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响应并落实校团委“学生社团活动精品化、规范化、阵地化”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工作改革,深度激发社团活力,在新时代号角中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年力量。


社团指导部执行主任张肇橘作2023年社团工作报告


在上午的专题讨论会议中,各分团分别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对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如何激活学生社团骨干队伍活力”、“如何增强学生社团核心竞争力”、“如何增强学生社团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加强不同类学生社团之间的沟通与合作”等五个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在认真总结经验和校内外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针对上午召开的各分团专题讨论会议,五位分团长分别对本分团讨论结果进行总结汇报。


分团代表对分团讨论内容汇总发言


2022-2023学年中财大各社团大展风采、活力绽放。经综合评审,共有19个社团被评为我校A级社团

会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黄真真、会计学院团委书记武秀丽、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团委副书记陶楚捷、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武思豪、社会与心理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悦、信息学院团委副书记贺译民、创新发展学院团委副书记李雪婷、书香社指导老师万子琛为A级社团颁发了评级证书。


A级社团名单

A级社团负责人领奖


在十几年的发展建设中,全体中财社团人相知相伴,奋力挥洒青春力量,携手共创青春梦想;相聚相济,协力建设社团文化,同心书写社团荣光。

本次社代会开幕式在中财社团人原创歌曲——《团•聚》中落下帷幕。


大家共同观看《团聚》视频


在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七届社团指导部委员选举环节,由总监票人黄堉晖同学主持会议选举程序并宣读了《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七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选举办法》。


总监票人黄堉晖宣读


随后,19名委员候选人依次进行了时长两分钟的竞选演讲。每一位候选人都声情并茂、自信满满地向大家展示自己,表达了作为社团人不断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社团发展贡献力量的坚定决心


委员候选人进行竞选演讲


在会议休会期间,文艺类社团骨干纷纷登台亮相,以助演形式为本次社代会增添青春活力。其中安可歌唱社闫鑫澄同学演唱《蜗牛》,缘音吉他社关晓峰同学吉他弹唱《等你下课》,安可歌唱社刘逸轩同学带来歌曲《翅膀》,天籁古琴社刘姝琪同学带来古琴独奏《卧龙吟》,舞咖社长高玮苑带来Breaking街舞表演,安可歌唱社陈力嘉和刘妍菲带来合唱《后来的我们》。


文艺类社团骨干带来精彩表演


最终,按照大会议程和选举办法,与会代表以民主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第十七届社团指导部委员,社代会秘书长李彦君宣读了第十七届学生社团发展与服务中心社团指导部15名委员人员名单。


第十七届社团指导部委员名单

高杨老师为第十七届社团指导部委员颁发聘书


随后由崔笛芃同学带领第十七届社团指导部全体成员进行宣誓就职。他们铿锵有力的誓言传递出社团人的昂扬青春风貌,他们必将不负期待,不负使命,传承和发扬我校社团指导部的优良传统,用热情为社团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第十七届社团指导部委员就职宣誓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校团委书记高杨老师作讲话,他指出,社代会是贯彻落实学生社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总结经验、规划未来的重要契机。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学生社团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强调学生社团骨干应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进一步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紧紧围绕学生社团改革任务,不断改进和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探索依托学生社团多点开花、浸润基层的形式,开展多样化校园文化活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同时,高杨老师对新一年社团工作提出了希望与寄语,他强调要加强社团的育人作用,发挥学生社团在高校建设和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突出学生社团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丰富课余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主力军和新载体的重要地位。要以实现“百强社团”为学生社团发展的目标,持续强化思想引领与成长服务,努力打造优秀学生社团项目品牌,不断提升增强学生社团育人功能,引领广大青年在新征程中扛起青春使命,为广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搭建多彩舞台!


中央财经大学校团委书记高杨老师讲话


本次社代会是在全体中财大社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面落实团中央、教育部《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和我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广大社团人凝聚奋进力量、践行初心使命的盛会,对促进我校学生社团充分发挥素质教育载体和思政育人功能发挥着重要意义。

未来,校团委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持续抓牢学生社团育人载体平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和凝聚中财大青年积极昂扬、活力澎湃的青春力量,以致力打造政治坚定、发展有序、特色鲜明、师生需要的学生社团育人品牌为目标,充分发挥凝聚青年学生、繁荣校园文化的社团功能,共同绘就中财大社团蓬勃昂扬、多姿多彩的美好愿景,将学生社团塑造成为展现优秀校园文化和中财大学子风采的靓丽名片


社代会全体成员合照

老师们同第十六、十七届社团指导部委员合影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