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2014APEC领导人会议周志愿服务工作
  11月14日晚6时,我校最后一批志愿者走出首都国际机场,坐上返校的班车。至此,我校2014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志愿服务工作圆满结束。11月4日至11月14日,我校共为APEC领导人会议周输出97名志愿者。从暑假期间APEC高官会及相关会议志愿服务、九月APEC财长会志愿服务到APEC领导人会议周志愿服务,近五个月的APEC之旅,我校志愿者在这场国际盛会上以中财学子一如既往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向世界展现了最美丽的“中国名片”。


11月1日,《北京新闻》报道我校志愿者


11月5日,《China Daily》采访我校志愿者


11月6日,北京卫视采访我校志愿者
 
  我校自9月启动2014APEC领导人会议周志愿服务筹备工作以来,严格按照“三个百分百”的选拔标准进行志愿者遴选。经过英语听说能力面试、综合素质面试、全市TOEIC英语测试脱颖而出的我校志愿者以2011级、2012级高年级本科生和2014级研究生为主。为保证志愿者更好地完成服务工作,上岗前,志愿者们接受了包括仪容仪表规范、英语沟通与外事交际能力、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等系统化的通用能力培训以及不同岗位的有针对性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的培训。在APEC会议筹备工作动员大会上,我校志愿者彭剑垚也光荣地代表全市2280名志愿者庄严宣誓,郑重地许下为APEC领导人会议周努力贡献力量的承诺。

首都国际机场、国家会议中心、全市21家酒店,97名领导人会议周志愿者在各个岗位参与服务工作、展现青年风采。2014APEC领导人会议周志愿者服务岗位总计包括7大工作板块、39个业务口、132个一级岗位和97个二级岗位。我校志愿者主要服务于机场抵离组、国家会议中心交通组、会务服务组、工商峰会讲解组四大业务口。其中,国家会议中心交通组的62名中财志愿者服务在国家会议中心主咨询台、媒体酒店咨询台、代表酒店咨询台、新闻中心咨询台等重要岗位,在全市参与服务的23家高校中,岗位最分散,管理难度也最大。在这样的困难与压力下,我校志愿者队伍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团队精神,一丝不苟地圆满完成了各岗位的志愿服务工作。
 

机场抵离组的志愿者们接待外宾
 
  “这一刻,你代表中国。”在首都国际机场,我校志愿者分布在T2航站楼和T3航站楼抵达口外宾接待岗、VIP外宾接待岗、机场抵离交通调度分中心、成果转换岗、信息岗等岗位,是APEC领导人会议周喜迎四方宾朋的第一道风景线,也是各国领导人、会议代表、国际媒体工作者落地北京后的第一个“中国印象”。机场抵离组的中财志愿者们说,自己的工作可以用“紧张、激动、忙碌、快乐”四个词来形容。她们着力于每一个细节,让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的宾客们感受到落地中国首都第一时间的温暖;她们用最快的时间,努力学习各项外宾信息的核对和表格填制方法,快速记忆33家酒店的英文名称、交通班车信息,以便更高效地进行外宾接待。机场抵离组的志愿者们上岗时间最早、离岗时间最晚、工作时间最长,特别是有航班延误的时候,志愿者们常常要在岗位上坚守至深夜。当志愿者们守候整夜,在凌晨2点30分接到当天最后一位来自新西兰的客人;当志愿者们得到俄罗斯参会代表“You guys are so cute!”的真心赞美,所有的辛苦都化为了志愿服务的成就感,丰满着每一位中财志愿者的内心感受。机场的服务岗位虽然远离会场中心,但志愿者们毫无懈怠,总是以最娴熟的业务能力、最得体的举止微笑高效率地完成接待服务工作。当会期临近尾声,其他岗位志愿者都已陆续撤离的时候,他们仍然以毫不松劲的工作态度坚持送走最后一位外宾。11月10日,校长助理朱凌云在团委书记高杰、我校APEC志愿者带队教师陈妮娜的陪同下看望机场志愿者们时也为她们坚持不懈的努力而感动。朱凌云助理还亲切地鼓励同学们:“要在APEC志愿服务结束后继续坚持这样的精神状态不松劲、作风不变、笑容不变,将优雅的仪态、自信的气质带回到今后的校园生活乃至未来的职场生活中。”

志愿者在代表团上车前记录好每一位外宾信息


俄罗斯代表称赞我校志愿者并主动要求与志愿者合影


校长助理朱凌云看望志愿者
 
  服务于国家会议中心交通组的志愿者们每天清晨5点45分集合前往岗位所在酒店,直到21点结束工作返回驻地,每天跟车引导外宾从酒店往返会场。每个志愿者的每班岗都要跟车来回奔波多达12趟。司机们大多不会说英语,跟车志愿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充当外国来宾与司机之间的沟通桥梁。每一次来往路程的车型车牌、出发和到达里程数、行驶公里数、乘客人数、乘客信息,跟车志愿者都要一丝不苟地详尽记录,并与会场或酒店接待的志愿者做好交接。在会议周进入核心阶段的日子里,志愿者们更是24小时不间断轮岗服务。我校志愿者的敬业精神得到了APEC领导人会议周现场指挥部的充分肯定。团市委书记常宇,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团市委机关党委书记、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郭新保,北京市外办国交中心主任张良松和校长助理朱凌云多次走进我校志愿者服务的岗位,看望慰问志愿者们。我校服务于国家会议中心的志愿者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岗位,即总调度助理。虽然不能直接接触外宾,但他们每天24小时运转的交通调度支持,12小时一班轮岗的日夜值守,日复一日的会议车辆调度安排、全市交通运行数据统计,在这些工作中一点一滴的辛勤付出,都为领导人会议周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充分的交通保障。
 

国家会议中心志愿者为外国记者解答疑问


国家会议中心志愿者认真核对代表车辆信息


团市委书记常宇慰问我校志愿者




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北京市外办国交中心主任张良松、校长助理朱凌云多次看望我校志愿者
 
  志愿者们在服务过程中的相互协助、遇到不懂的问题微信工作群中第一时间相互解答、“神马中财”微信平台的专题报道、突发状况下的相互扶持……忠诚、团结的团队力量熔炼出求实、创新的中财志愿者队伍,赢得了各国外宾与APEC领导人会议周现场指挥部的一致好评。我校志愿者在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志愿服务岗位上积极自信地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国家大事、观察国情社会,塑造着青年人的眼界与胸怀、责任与担当,展示了中财“APEC一代”的青春风采。这段精彩的经历,不仅让每位参与其中的志愿者书写了青春记忆中的重要一笔,更进一步地积淀和传承了我校共青团在2008年奥运会、2009年国庆中积淀的组织动员能力和志愿服务精神。
 

“神马中财”微信平台推送信息为志愿者们加油打气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