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八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

            我校召开第八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

                                                                           [发表时间]:2014-12-03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416
          11月30日,我校第八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在沙河校区金色大厅召开。来自全校71个学生社团的115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24所兄弟院校的学生社团联合会代表到会祝贺。各学院(研究院)和部分学校职能部门的社团指导老师,各级团组织专职团干部和学生干部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社代会现场
 
          我校第八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的主题是回顾总结第七次社代会以来的工作,分析学生社团工作在新时期和新形势下面临的新任务,明确未来一年社团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发展方向。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央财经大学2014年学生社团工作报告》、《中央财经大学学生社团组织管理条例(修订稿)》,对代表提案分类举办了专题研讨会,并选举产生了由15名理事组成的第八届学生社团理事会。

          社代会秘书长、校团委副书记耿卉致开幕辞,介绍了第八次社代会的主题、主要任务和重要意义,并勉励全体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行使民主权力,圆满完成社代会各项议程。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林世雄同学代表兄弟高校社团致辞,他表示两校同属驻昌平高校,在学生社团工作和活动中相互学习、携手并进,期待未来通过不断的深入交流与广泛合作,共同开创学生社团工作新的局面。第七届学生社团理事会理事长王沁璇同学代表第七届学生社团理事会做了题为《强本固基抓建设 旁稽博采促发展 在新时期和新形势下努力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社团工作》的工作报告。工作报告总结和回顾了我校学生社团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提出未来一年学生社团发展的目标:一是完善制度,规范执行,深化管理制度改革与队伍建设;二是树立安全意识,努力开拓创新,创造适应新形势的社团工作思路;三是立足社团功能定位,为学校人才培养与学生成长发展贡献力量。


学生社团理事会做工作报告及嘉宾致辞









 
社团活动集锦
 
        为了更深入更有针对性地讨论我校学生社团工作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本次社代会将代表提案分类汇总为五个专题,由五个代表团分别承担相应的议题,并邀请部分学院团总支书记和社团指导老师参与讨论召开代表团分团专题会议。第一专题会议的议题为“把握和处理好学生社团与挂靠单位、指导教师的关系,努力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支持”,主要讨论挂靠学院或学校职能部门的社团日常活动和管理,以及与学院关系的把握和发挥指导老师作用等问题。会议提出了区分社团类型处理与挂靠单位的关系、社团在计划、总结、换届阶段和日常工作和活动中与指导老师沟通的内容和方式,以及社团自身建设如何兼顾学院内和全校性等建议。第二专题会议的议题为“增强规则意识,在发展自身兴趣的同时服务校园文化建设需求”,主要讨论社团应当树立规则意识与安全责任意识,遵守社团组织管理条例,以及社团如何能在发展自身兴趣的同时,服务于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为社团发展赢得更好地环境和资源支持。会议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社团活动应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以促进社团良性发展,提出了如何甄别有危险因素的活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有效建议。第三专题会的议题为“在涉外活动方面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辨别能力”,主要讨论学生社团在涉外活动中如何提高辨别能力,加强安全意识,在此基础上寻找优质的校外资源,建立良好的外联合作机制。会议提出开阔外联活动视野和思路、寻找高质量的校外资源和支持,以沙龙形式进行校内和校际社团涉外活动经验交流,统一学院与社工部外联活动审批标准等建议。第四专题会的议题为“社团的成立、发展和传承”,主要讨论新社团发起成立、招新、社团内部凝聚力建设、社团换届制度等相关内容。会议提出了延迟社团招新时间并开设社团活动体验周,帮助新生更好地选择社团活动,建立完善社团资料存档和工作传承机制,在社团内部建“家”增强会员归属感等建议。第五专题会的议题为“健全社团内部管理机制,更好地整合利用社团资源”,主要讨论如何建设更加完善的社团内部管理机制与校内社团资源整合体系。会议提出了通过社工部定期进行社团财务监督和公示,节约支出、合理利用社团经费,丰富微信公众平台的内容和宣传效果,开拓思路拓展社团之间合作交流方式等建议。专题会议通过教师和学生之间、社工部理事会与社团之间、学生社团之间的思想交流和碰撞,收获了很多有效建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会后团委将进一步对专题会讨论的成果进行整理分析和具体细化,指导今后学生社团工作的改进和创新。


分团专题会议
 
          在第八届学生社团理事会理事选举环节,经过学生社团民主推荐、筹备组审核公示、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30名理事候选人进行了精彩的竞选演说,结合自己的特点优势和成长经历,分别阐述了他们对社团工作的理解认识、参选社团理事会的优势和工作思路,候选人思维敏捷、个性鲜明、表达流畅,以多样的风格和精彩的演说展示了我校社团人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按照大会议程和选举办法,经过民主投票,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第八届学生社团理事会。新当选理事宣誓就职,表示将认真履行学生社团理事会的职责和义务,树立奉献精神,立足实际,创新思路,为促进我校学生社团工作的新发展而奋斗。


理事候选人竞选演讲


第八届学生社团理事会合影
 
        校团委书记高杰在大会闭幕式讲话中对本次社代会的成功组织召开表示祝贺,对学生社团在丰富我校沙河校区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和兴趣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同时对学生社团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和目标:一是进一步总结反思和创新发展我校“社团工作部+学生社团理事会”管理模式的作用,根据不同类型社团的特点进一步分类细化和创新发展这一管理模式,使其发挥更大的优势和作用;二是学生社团工作要注重传承性,同时积极寻求工作领域和工作对象的突破,敢于面对和解决如外联活动管理、不安全因素加剧等难点问题;三是社团工作部和学生社团理事会要从组织管理角度积极开拓全局性、探索性的工作和方法,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引导和扶助。他还表达了对新一届学生社团理事会的期望与祝愿,希望他们从全局视角分析问题,加深对岗位的理解,勇于开拓探索,与社团工作部一起带领我校学生社团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绩。

        我校第八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学生社团工作的成果,总结提出了社团工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我校坚持一年一次召开学生社团代表大会,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传统,并对社团工作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社代会也是实现学生社团自我管理的重要途径,是我校各学生社团参与社团发展进程、行使民主权利的宝贵平台和机会。大会总结的工作经验和提出的发展思路,必将更好地指导团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社团工作,促进各类学生社团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繁荣校园文化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全体代表合影

    附:第八届学生社团理事会理事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姓名
社团
班级
马纵横
卓绝电脑爱好者协会
市场营销13
邓司宇
税务研究会
国际税收13
王瀚旎
缀思社
注册会计13
刘航飘
调查分析协会
注册税务13
许弘佳
学生社团理事会
市场营销12
孙思凡
绿岩环保协会
财务管理13
李麒麟
KAB创业俱乐部
管理科学13
张乃驰
社团工作部
市场营销13
张东培
学生社团理事会
市场营销12
范舒敏
安可歌唱社
保险13
赵伟男
和平鸽协会
管理会计13
徐昊钰
社团工作部
工商管理13
 
学生社团理事会
公共事业管理12
 
社团工作部
数理经济13-2
 
国贸学社
国际货币13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