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园委会举办“安全知识大比拼 活力智勇大冲关”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为提高我校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珍爱生命意识和安全自护能力,营造“共创平安校园 共享安全文化”的校园氛围,校团委紧紧围绕“平安校园”建设的工作要求,依托园委会平台开展了“安全知识大比拼 活力志勇大冲关”系列安全教育趣味活动活动。

        “安全知识大比拼 活力智勇大冲关”活动采用线上知识竞赛与线下实战模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30支团队、百余名同学报名参与了比赛。


 
12月1日至5日,园委会面向沙河校区全体学生组织开展了“安全知识大比拼,看谁能一站到底”线上安全知识竞赛,参赛团队通过微信转发答题的方式参与竞技,最终10支队伍表现突出,顺利晋级。安全知识竞赛借助微信平台这一高使用度、高认同度、高传播度的新型媒介,使同学们得以随时随地学习安全知识,真正实现安全在手上、安全在心中。

经过线上竞赛的催化和预热,12月8日晚7点,“活力智勇大冲关,看谁是超级英雄”安全实战模拟竞赛在沙河校区金色大厅正式开始,通过知识竞赛遴选出的10支队伍展开了最后的角逐。此次竞赛分为心有灵犀、亡羊补牢、虎口脱险等环节,并特邀北京体育大学红十字会急救部和中央财经大学红十字会的同学担任嘉宾评委。

第一轮比赛,心有灵犀。每支队伍选派三人参加,一人根据主持人所给的与校园安全相关的词语(如灭火器、绷带、救生圈等)画出图形,另外两人根据图形猜测词语内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词语数量最多的队伍获胜。

        第二轮比赛,亡羊补牢。比赛形式为应急包扎演练。园委会邀请嘉宾评委示范应急包扎技巧,包括简单心肺复苏术的实施过程、三角巾的使用固定方法以及绷带的基本缠绕方式等。各组同学认真观看操作流程、仔细聆听操作要求,在随后的实际操作中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圆满完成了包扎任务。






比赛现场 

最后一轮比赛,虎口脱险。参赛团队根据给定情景,分配角色进行模拟。此环节所设情景,如“女生晚归途中遭遇骚扰”、“下课回宿舍路上室友突然晕倒”等,均与大学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加深了同学们对安全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各团队都根据自己对所处情景的判断,对事件现场及受伤人员进行了及时处理,得到了嘉宾评委的肯定。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东区1号楼的代表队拔得头筹,荣获团体第一名,来自东区6号楼的代表队和东区9号楼代表队分获团体二、三名。
编辑:孙颖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