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APEC志愿者正式上岗 优秀事迹获《北京日报》头版报道
        8月4日,我校53名志愿者经过服务培训、实地演练、压力测试,正式上岗备战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志愿服务工作,在高官陪同、语言服务、会议摆渡、会议用品制发等重要岗位,用他们的微笑和汗水为大会奉献中财青年的力量。

高官陪同、语言服务、会议摆渡等岗位是向与会外宾展示中国的第一道窗口。岗位上岗时间长,任务重,对志愿者外语水平、政治素质、仪态规范、应变能力要求高。我校32名志愿者分两班24小时轮岗。截至8月8日,志愿者们已接待超过50车次400名外宾。特别是驻机场夜班岗的志愿者们,从晚上8:00一直工作到次日早上8:00。他们在深夜里默默地守候与等待,不管夜晚几点,不管多么疲惫,他们仍然会以最饱满的精神、最高昂的情绪迎接一批又一批参会外宾的到来。

志愿者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参会外宾

志愿者进行参会外宾接机服务

会议用品制发岗位则要求高效率、零错误地完成参会嘉宾会议材料和纪念品的包装、调配、运送、分发、清点等一系列工作。岗位以“不放过物品发放中每一个细小环节,不遗漏经手礼品每一个细小问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这项工作环节繁多,要求精密细致,每一个物品的数量、位置、去向,都必须做到精确无误,志愿者们坚持“在做中学”,在分装物资、出库统计等环节总结出了一套实用的方法,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正确率。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平均每天都要分装、发出超过400份会议资料和纪念品。




志愿者细致地调配会议用品

在我校53名志愿者所在的岗位中,还有一个特殊的岗位。由11名志愿者组成的机动组,他们作为志愿者之家的机动志愿者,在完成志愿者之家的志愿小时录入、志愿者团队建设、志愿者运行管理、物资登记分发等重要任务之外,还要随时替补各岗位,应对各种紧急突发事件。8月8日,我校机动组志愿者1小时纠错400余本会议材料的事迹受到《北京日报》头版报道,并被国内众多媒体转载。他们在紧急情况下出众的工作表现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展现了中财青年学子优秀的精神风貌和卓越的实践能力,受到了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高度赞扬。

报道原文如下:(原文刊载于《北京日报》2014年8月8日01头版)

本报讯(记者 刘欢)在昨天举行的APEC高官会议上,机动组的5名志愿者与时间赛跑,出色完成一项紧急任务——1小时内成功纠错400余本印刷错误的工作手册。

“一批工作手册由于印刷错误,需要返工!”昨天中午,会务组一则紧急通知让志愿者们紧张起来。印错的手册共有400余本,其中还有100余本已经发放出去。

沙泽洲、韦兰双等5名中央财经大学的机动组志愿者被临时抽调,回收工作手册,现场修改印错手册。

5名志愿者迅速分工,组成“流水线”,有人翻页,有人裁页,有人回收废纸……沙泽洲是小组长,还是这几位志愿者中惟一的男生,他负责码放并整理修改好的手册。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志愿者们与时间赛跑,配合越来越默契,修改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不到1个小时,400多本工作手册全部“补救”完毕,并再次分发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手中。



志愿者认真进行会议材料核对

在紧张的服务工作之余,我校志愿者们心系昭通鲁甸地震灾区。他们在志愿者之家绘制爱心标语,利用晚餐后的休息时间手举“加油昭通”、“向救灾一线的志愿者致敬”的标语拍摄视频为灾区祈福,与云南地震灾区救灾志愿者心连心。


志愿者为云南地震灾区祈福

在校团委的积极协调下,学校后勤处为APEC志愿者的生活保障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确保志愿者能够休息好、身体好、服务好。志愿者们每天上岗时间早,下岗时间晚,为充分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利于统一组织管理,宿舍管理中心为沙河校区的志愿者们在学院南路校区统一安排住宿;为了保证志愿者晚上回到学校后能够洗上热水澡,后勤处将澡堂假期供热水时间延长到了晚上10点30。考虑到会议期间天气炎热,校团委为每个宿舍配备了立式电风扇,为志愿者提供防暑降温的药品、水果等,及时满足志愿者的生活所需。根据志愿者们反映制服易褶皱的问题,校团委为志愿者们配备了蒸汽挂烫机,并由专人负责,保证上岗服装整洁、面貌良好。

每天清晨6:30,迎着朝霞和阳光,我校志愿者就登车出发上岗,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夜班志愿者们甚至通宵工作。但志愿者们始终毫无怨言、扎实工作、甘于奉献,以饱满的热情、吃苦耐劳的作风、专业扎实的功底、优质高效的服务、真诚友善的笑容赢得了各方的认可,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也展现了“鸟巢一代”之后“APEC一代”的中财青年们优良的综合素质和意志品质。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