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十五期暑期学生骨干训练营

     为深入贯彻落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精神与要求,培养一批富有理想、品格高尚、素质全面、作风扎实、勇于担当的学生骨干队伍,校团委于8月23日至8月27日举办了由全体专职团干部以及团委、学生会、各学院学生骨干组成的第二十五期暑期学生骨干训练营。本次骨干训练营的培训内容涵盖了开营破冰、户外素拓、专题讲座、团学工作热点研究等四个版块。


    8月23日晚,第二十五期暑期学生骨干训练营在我校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金色大厅正式开营。校团委书记高杰为训练营各分队授旗,他在讲话中希望各位学生骨干能够充分抓住骨干训练营的宝贵机会,认真学习锻炼,强化团队合作意识,深化校院两级学生干部的沟通交流,切实提高学生干部自我管理、服务学生的能力。在开营仪式上,学员们还通过“雨点变奏曲”、“年龄排队伍”“串名字”等有趣而实用游戏开展破冰游戏,有效地打破了彼此间的“坚冰”;在“队伍创建”环节,来自不同学院、不同部门的学员们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完成了自创队名、队歌、口号、团队造型等任务,做到了“融冰破冰”,各个小组在短时间内凝聚成团结有力的队伍。


授旗仪式

    8月24日,校团委组织全体训练营学员赴昌平区十三陵水库素质拓展基地开展素质拓展活动。素拓中心学生教练精心设计“解方程式”、“心心相映”等特色项目在各小组间开展拓展训练,在青山绿水之间激发学员的创造潜能,熔炼团队合作意识。训练营成员在总结前期拓展成果的基础上,开展了团队风采展示比拼,展现了良好的团队熔炼风貌和集体荣誉感。训练营学员开展了以“生存拓展训练”为目标的真人CS对抗赛。学员们勇于超越极限、挑战自我,在承担责任、高效协作的过程中发展了良好的沟通意识和群体意识,磨练了意志,增强了对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户外素质拓展


户外生存实践

    8月25日上午,曾多次受北京市教工委邀请,为北京高校辅导员队伍开展新媒体培训的新浪微博校园部潘永强主管为训练营学员进行专题讲座。他以“新媒体在高校学生工作中的应用”为题,从高校微博应用现状、应用策略以及实际案例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解,对如何更好地利用新媒体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他还以重庆大学利用微博来提升学校社会名誉、扩大学校知名度的例子为切入点,为学员们讲解了作为团学骨干,如何利用微博新媒体来提高团组织的知名度及为团学活动的开展进行宣传,从而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的效果。
 
    8月25日下午,北京市教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莅临我校,为训练营学员进行专题讲座。寇处长以“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激励青年学生所讲的八个字“勤学、修德、明辨、笃行”等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他生动地剖析了“勤学”的重要性,强调在浮躁、功利、现实的考验中坚持求真求学;在修德方面,他提出“有用”、“有料”、“有量”、“有容”、“有趣”、“有心”等十二个字的具体要求;在明辨方面,他从培育主流意识形态的角度,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身边的同学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最后,在笃实方面,寇处长对学员们提出了苦干、踏实、坚持的要求。


专职团干部与学生骨干认真聆听记录收获感想

    8月26日,校团委组织2014年APEC第三次高官会议志愿者们与骨干训练营学员进行经验交流分享。APEC志愿者们精心制作志愿服务视频,再现了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中的点点滴滴,用视频向骨干训练营学员们传递着“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的志愿精神。志愿者们通过现场开设志愿服务培训学堂以及情景模拟短剧,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演示了礼宾组、交通组、机动组的全程志愿培训和服务工作。校团委充分利用榜样示范和朋辈互助的效应,通过志愿者们与训练营学员的深度分享,促使其将志愿经历转变成志愿经验,志愿经验积淀成精神,在中财学子心中传承。


APEC志愿者经验交流会现场
 
    8月27日上午,全体训练营学员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举行了团学工作专题研究成果汇报会。训练营学员分别就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新生团员意识教育,进一步发挥团组织在学生思想引领、组织凝聚、成才服务的重要作用进行汇报。第一分队从共青团的角色地位、功能任务两方面,提出了“青年汇展”、“星空电影院”、“慢递梦想”、“电波传真情”、等颇具新意的活动载体。第二分队提出了“再入团”的新生团员意识教育模式。第三分队成员通过“参与活动,认知团学”“服务新生,融入团学”“引领思想,当家团学”三方面构建了新生团员意识教育的可行性方案。第四分队以“团组织凝聚力”为关键词,从组织文化、组织体系、内部成员和外部环境四个方面对加强团组织凝聚力提出建议和方案,展现了学员们作为学生骨干对我校团学工作的责任和角色担当,激发学员们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方法与新路径。


团学工作专题研究汇报展示

    8月27日下午,第二十五期学生骨干暑期训练营结营仪式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举行,校长助理朱凌云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她首先对于学员圆满完成学生骨干训练营的任务表示热烈祝贺,期望学员们能够进一步将训练营的成果总结、内化,不断在工作、学习实践中取得进步和提高。讲话中,朱助理结合我校团的发展的历史,鼓励每位学生骨干能够传承优良传统,积极探索共青团工作发展的规律,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组织。针对我校学生骨干的个人成长,她指出,希望每一名学生能够“学会管理自己的生活、管理自己的情绪、管理自己的形象、管理自己的未来”,在大学期间构建积极的自我同一性,发展自我一致的情感与态度,培养高尚的人生目标和理想信念,以科学的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人生选择,为自己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记忆。


结营仪式

    至此,第二十五期暑期学生骨干训练营圆满结束。本次训练营92名学员通过为期五天、总计四十课时的培训,提升了理论素养,增强了团学工作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进一步激发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校团委将继续深入优化大学生骨干培养的教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完善学生骨干的分层分类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其在我校人才培养方面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校长助理朱凌云与全体骨干训练营成员合影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