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4级本科新生接站及园区迎新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葱茏校园汇青锐,又是一年迎新时。随着9月10日,我校喜迎2500余名本科新生入住沙河校区和学院南路校区,2014级本科新生接站工作及沙河校区园区迎新志愿工作全面展开。校团委招募校级学生组织骨干以及来自20个学院、研究院的共计250余名志愿者,以“让学校放心、让新生和家长满意”为宗旨,将迎新志愿服务与创建“共青团员先锋岗”相结合,深入开展2014级本科新生接站及园区迎新志愿服务工作。

    本着有序、便利、高效的原则,校团委制定了详细的迎新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对志愿者招募与选拔、工作证件使用与管理、新生接待与咨询、车辆调度与交通安全等有关事项进行周密的安排,对各相关站点志愿骨干负责人和全体迎新志愿者进行了安全教育和礼仪培训,并加强与后勤集团车队无缝对接,确保整个迎新工作能够高效、有序、平安地进行。

    9月10日清晨6点,志愿者们分别从学院南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出发,准时抵达北京站和北京西站,进行了共计13个小时的迎新接站服务工作。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志愿者们分成3个小组,在出站口迎接、引导下车的新生和家长;在迎新岗亭协助、疏导新生和家长前往停车场登车;在迎新岗亭内为暂时等候的新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情况或进行相关方面的答疑解惑。遇到高峰时期,到站的新生和家长人数很多,志愿者们顾不上吃饭休息,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沙河高教园区城铁站,从城铁站出站口到学校,沿路都有志愿者对搭乘城铁报到的新生及家长进行细致的导引,切实让新生及家长体会到了“出了火车站、城铁站就到了家”的感觉。


志愿者将新生和家长从服务台引导至乘车点


志愿者将行李装车


志愿者为新生及家长解答问题


志愿者为新生家长提供乘车信息


志愿者在出站口导引新生及家长


志愿者在候车区服务新生


志愿者在火车站引导新生乘车


志愿者在沙河高教园地铁站为新生及家长指引路线
 
    中午,校长助理朱凌云一行来到北京站、北京西站慰问了参与迎新接站工作的志愿者师生们。朱助理在北京站以及北京西站接站口、停车场、志愿服务岗亭等处与新生及家长们亲切交谈,称赞了志愿者们对迎新接站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关切地叮嘱同学们要注意换班休息,多喝水、吃好饭,注意防暑。朱助理的鼓励和关心使在场的志愿者们倍受鼓舞,大家表示一定坚守岗位,以饱满的精神完成新生接站任务。


朱助理慰问迎新接站志愿者
 
    在沙河校区生活园区内,团委设立多处迎新志愿接待岗亭,开设绿色志愿服务通道。身着“荧光绿”马甲的迎新志愿者们,在学校门口、新生报到处、校园主干道,以专业细致的服务、耐心细心地为新生答疑解惑,园区内处处都可以看得他们忙碌的身影,汇成了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外,移动志愿车保障了行李的便携拖行,新生入学指南、校区地图、报道流程、入学通知等内容以海报、易拉宝及指示牌等形式呈现在新生眼前。


园区志愿者为新生服务


园区志愿者为新生指路
 
    截止当日晚八时,2014级新生接站志愿工作顺利结束。全天自北京站、北京西站发出的接站车辆35班次,运送学生及家长近2000人次。作为新生和家长首先接触到的中财人,志愿者们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把最优质的服务献给了2014级新生,他们乐己助人,累并快乐着,将温暖和真情传递给新生,将志愿服务精神薪火相传,用青春激情打造了中财最美的校园名片。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