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风华黔韵”庆祝中央财经大学建校65周年专场音乐会
        古韵今声,承千年风华;亦雅亦新,创醉人黔韵。在我校建校65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普及和推广民族文化艺术,由学校第三届艺术节组委会主办,校团委承办的“风华黔韵”庆祝中央财经大学建校65周年专场音乐会于10月12日晚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6报告厅上演,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明,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邓健,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王书伟,贵州省黔剧院民族乐团艺术总监曾健雄,贵州省黔剧院院长朱宏与我校师生共同欣赏了这场精彩的民族音乐会。


音乐会现场

    本次音乐会特邀贵州省黔剧院民族乐团,该乐团是一支由全国各大音乐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和省内众多民乐精英组建而成的团队,近年来在全国、全省各项专业大赛屡获大奖,代表了当前贵州省专业民乐演奏的最高水平。在我校举办的专场音乐会是该乐团继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中央民族乐团音乐厅成功演出后在京的第三场演出,近百人的演出阵容、华丽的民族服饰和精湛的演奏技艺将极富民族特色的黔剧文化精彩生动地呈现在我校师生面前。

        整场音乐会在一阵雄厚的钟声后拉开帷幕,开场曲目《苗岭喜庆》曲调欢快,就好似苗岭人吹出的雄壮的号角,喜悦的主旋,轻快如歌的节奏,欢腾火热的快板。随后的曲目各具风情,充分展示了贵州的地域特色和民乐意蕴悠长的特点。笛子重奏《苗山情》用空灵的笛声将观众带入贵州的自然风光之中,感受苗族人民对家乡深深的眷恋;乐曲《三月三》、《木瓢舞曲》集中表现了贵州苗、彝、布依等少数民族的美好生活;乐曲《珠郎娘美》、黔剧彩唱《九驿图》选段分别选自黔剧《秦娘美》和新编历史黔剧《九驿图》将黔剧与民乐结合,分别通过乐曲和演唱来诠释黔剧委婉抒情的曲调;《端节》则表现了人们在节日中庆贺丰收,祭祀祖先,载歌载舞的喜庆、欢乐的盛大场面。


笛子重奏《苗山情》


乐曲《端节》中的芒筒演奏


黔剧彩唱《九驿图》选段

        本次特邀演出嘉宾牛长虹老师与乐团共同为观众带来曲目《秦香莲》,乐曲由乐队指挥曾健雄先生创作,胡弦之声时而强烈振奋人心,时而柔弱触动心弦,节奏淋漓酣畅,风格荡气回肠,真正具有撼人心魄、催人泪下的艺术魅力。


特邀演出嘉宾牛长虹老师板胡独奏
 
        全场音乐会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民族打击乐曲目《山鼓》,音乐家们用到了别样的乐器:山里人家日常用的筛子、水瓢、竹筒、饭勺。这些日常用品登上舞台后,在音乐家们手上,发出了悦耳的声音,为民乐耕耘六十年的曾健雄老师在台上以木瓢为指挥棒,时而温柔含蓄、时而激情奔放,将生活变成了优美的旋律。


日常用的筛子用作别样的打击乐器

 
热情的观众

        李白诗曰“笛奏水龙吟”,整场音乐会的最后一个曲目《水龙吟》曲调雄浑激昂,将本次音乐会带入尾声,曲目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全场观众起立鼓掌感谢贵州省黔剧院民族乐团为我校师生带来的美妙民乐盛宴。在掌声中,指挥曾健雄先生再次返场,带领乐团为观众加演一曲欢快的彝族民歌,将音乐会推至高潮。


陈明副书记向贵州省文化厅邓健副厅长赠送学校纪念品


全体演员合影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这场高水平的民族音乐会是贵州省黔剧院民族乐团在北京的三场演出之一,更是在首都高校唯一一场专场演出,让观众在震撼动人的乐曲声中体会了民族艺术带来的心灵洗礼,随着艺术家们动听的乐声游历了贵州山水,体悟了贵州风情,让我校师生充分感受了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精髓和魅力。同时,本场音乐会也是对学校65周年校庆的献礼,在金秋十月的美好夜晚,学校师生、离退休职工、校友齐聚一堂,在民族音乐意蕴悠长、欢快奋进的旋律中,共享民族艺术盛宴,同庆母校65周年华诞。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