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红十字会顺利开展本学年第一期同伴教育
2011年10月16日,北京市红十字会防艾核心小组与我校红十字会同伴教育部在沙河校区学院楼三号楼124教室联合开展了我校本学年第一期预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班(以下简称同伴教育)。我校二十余名2011级新生参加了这次同伴教育。本次同伴教育由市会防艾核心小组副组长王聪、我校红会副会长曹东旭和同伴教育部长李怡超共同主持。北京市红十字会防艾核心小组培训部、项目发展部负责人莅临现场观摩。
上午八时许,同伴教育在欢乐的同伴游戏——“月老牵红线”和“他画像”中开始,学员们迅速地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进入了状态。接着,三位主持人分别从不同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在讲解期间,主持人还安排了一些脱敏小游戏。脱敏游戏既达到了使学员放松的效果,又使整个同伴教育寓教于乐,好不活泼!中午,大家一起在食堂共进午餐。下午,一个“异口同声”的小游戏又使学员振奋了精神。主持人在讲解了避孕的知识后,为学员演示了安全套的使用方法,并让大家在现场用道具操作,熟悉使用方法。
同伴教育的目的不仅仅在于传播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更在于改变人们对于艾滋病、艾滋病人、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与恐惧。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我们还进行了价值观讨论和体验式“野火游戏”环节。在主持人的引导和启发下,学员们进行了积极的讨论。由王聪进行的“野火游戏”,让学员们十分感动,纷纷落下热泪。
同伴教育后,有学员表示:“在参加这个活动过后,我会主动发现他人的难处和痛苦。在今后的时间里,我将会怀着一颗友爱的心对待艾滋病人和他们身边的家人朋友,设身处地考虑他们的境况。在平淡的日子里付出关怀,收获真爱。”
同伴教育通过同伴来影响身边的你我他,影响更多的人。我们希望引起更多人关注艾滋,了解艾滋,减少社会歧视。我们希望通过以爱防艾,为艾滋病人营造更为宽容的社会环境,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实现携手同行的美好世界。在防艾的同时,引起人们对于人生观、世界观的重新审视。
主持人在讲解防艾知识
主持人在讲解防艾知识
 
学员在热烈的讨论中答题
学员在热烈的讨论中答题
 
第一期同伴教育班学员与主持人合影
第一期同伴教育班学员与主持人合影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