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缺憾,种爱于心
2012 年 3月14日晚在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橙色大厅,由中央财经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发起承办的“体验缺憾”活动如期举行。“体验缺憾”活动旨在通过模拟一系列的特殊境况(失明、失聪等),使参与者设身处地地感受到缺憾带来的不便。从而走进残障人士的生活,体会他们的悲欢。

经过 3月13日的宣讲、报名,近60名中财学子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14日晚七时许,一段讲述身残志坚的励志公益视频拉开了活动的序幕。中央财经大学红十字会培训部的干事还为活动献上了手语歌表演。

简短的开幕后,体验者以 6到8人为单位组队,分别参与到主办方设置的模拟游戏中。五组模拟游戏营造了失聪、失明、肢体缺失三种“缺憾”。失聪模拟中,仅凭所见而猜测意思的感觉让A组的三位同学都犯了难,联想到无止息处在无声世界中的生活,体验者对于失聪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失明模拟与肢体缺失模拟中,不少体验者陷入忙乱,跌倒、碰撞、手足无措……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成为了挑战。滑稽的动作引来笑声,笑声也渐渐引来了思考,有时候我们对于幸福的理解太无知,对缺憾的世界太少关注。

游戏结束后,红会的干事准备了残疾人尼克·胡哲的励志视频,并为大家表演了优美的诗朗诵,升华了本次活动的主题。

据 2008年的全国抽调数据,我国残疾人数近8300万。尽管近年残疾人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但生存和发展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残疾人的基本需求与已经提供的服务之间存在较大差距。残疾人曾接受过医疗服务与医疗救助、贫困救助与扶持、康复训练与服务和辅助器具配备服务的比例不高。面临这样严峻的形势,“体验缺憾”将聚光灯打向这个角落,旨在激发大学生对该领域的关注与投入、逐步改善残疾人的状况。

通过这次活动,受访体验者表示,感受到了不同与日常的生活,将使他们在日后更加关注残疾人 状况、并希望亲身会参与相关公益活动。

切身体验,根植一颗爱的种子在心,这正是“体验缺憾”活动年复一年所不懈追求的目标。

分组进行游戏

盲人作画

分组进行游戏

分组进行游戏

手语表演

手语表演

诗朗诵

诗朗诵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