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中央财经大学第七届本科生学术文化节的通知

各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学术文化节作为我校大型精品活动之一,在学校领导的充分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和校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下,前六届得以顺利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值此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全国学联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为深入学习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学联二十五大精神,努力成为胡锦涛总书记在学联二十五大贺信中提出的“堪当大任,大有希望”的一代,积极营造校园学术氛围,激发同学们参与学术科研的热情,提升我校本科生的学术文化水平,校团委决定于201010月至11月举办中央财经大学第七届本科生学术文化节。现将活动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校团委
二、组织机构  校学生会
三、活动安排
(一)主题:博学弘任笃行
本届学术文化节,传承往届求真务实精髓的同时,注重探索与创新的发掘,强调“审思明辨,知行合一”的治学态度,致力于为全校师生提供学术创新的平台,在“学”与“用”的同时更加注重新一代年轻人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号召同学们努力成为能够“堪当大任,大有希望”的一代,将学术文化节打造成具有中财特色的精品活动。
博学:博学审问,盛德日新。           
弘任:士当弘毅,任重道远。
笃行:含和守素,笃行如初。
(二)口号:智圆行方,勇于担当。
通过系列学术活动,号召中财学子继承传统,广博周备的学习,方正不苟的行事。开拓进取,大胆创新,勇于担当起新时期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
(三)理念:严谨慎思,格物致知,果毅力行,自强不息。
严谨慎思:严谨治学,慎思明辨。将治学与实践合而为一,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格物致知:格物致知,知行合一。探究事物本源,求得知识学问,在实践中运用知识,把“知”和“行”统一起来。
果毅力行:敦笃励志,果毅力行。精勤求学,勇于探索,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坚韧不拔地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
自强不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奋发图强,勇往直前,用我们新一代年轻人的激情与智慧共同承担起民族振兴的伟大使命和历史重任。
(四)活动内容
1、精品讲座
精品讲座是学术文化节的重要版块,前六届学术文化节总共有六十余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其中著名的社会知名人士有:斯坦福大学教授、当代金融发展理论奠基人罗纳德麦金农( Ronald I. Mckinnon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女士,台湾民法界泰斗王泽鉴教授,北京大学张维迎教授,著名青年学者周国平,百家讲坛著名学者纪连海,新东方校长俞敏洪,知名作家海岩,著名演员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央视著名主持人王小丫、路一鸣等。
本届学术节将继承前六届的优良传统,并在往届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讲座主要分为两个系列:
1)“文化中财”系列讲座
文化,是点燃智慧的明灯,是社会历史积淀的产物。此系列讲座内容可覆盖信仰与人生、道德与人生、艺术与人生、哲学与人生、文学与人生、科学与人生、治学与人生等版块。通过此系列讲座,旨在展现文化的魅力,为同学们指明心灵的航向,指引师生共建文化中财。
2)“学术中财”系列讲座
学术,是亘古不变的话题,是千百年来各界名家追求的方向。此系列讲座内容可覆盖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法学、政治学等方面的学术热点问题。通过此系列讲座,旨在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各界学术知识,培养学术科研热情,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2、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共同参与,就学术论题或创作心得进行探讨和交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竞显学术风采。
本届学术文化节学术论坛版块鼓励各学院邀请我校历届校友中有突出成就者,让同学们在获取学术知识的同时,感受我校的优秀教育成果。在此基础上,本届学术文化节学术论坛版块将致力于模式创新,加大活动参与度、互动性、增强活动本身的魅力。
3、特色活动
1)财经直通车
《财经直通车》是中央财经大学学生会在第七届本科生学术文化节中推出的一项集智慧、理性、快乐于一体的精品特色活动。在此项活动的开展过程中,集中凸显一个团队对垒四十人的精彩。无论是参与者还是观众都能从中感受到紧张,刺激,悬念,惊喜等种种情绪,同时还能从活动中学到知识,了解校园文化,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本活动以财经知识和校史知识为基础,采用竞赛问答方式,融入趣味游戏活动,目的在于向同学们普及财经知识,弘扬校园文化,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关于本次活动的详细安排校学生会将另行下发通知。
2)各投标主体可根据自身特色自行设计活动,鼓励各种有效的其他学术活动形式,内容可覆盖经济、管理、文化、法律等同学们感兴趣的方面,例如:辩论赛、绿色读书活动、学术展览、学术实践活动、模拟炒股大赛等,力求通过多样化形式的学术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的爱校热情。本届学术文化节鼓励强强联合,力图使活动内容丰富化、立体化。
(五)运行机制
1、本届学术文化节将继续以项目化管理方式进行运作,具体包括招标、评标、督标、风险控制、质量管理、总结评估等工作。各环节具体要求如下:
1)招标:各二级团组织、学生会、社团、自由团体(多于3人可自由组队)或个人,鼓励个人利用自身资源联系名家,个人或自由团体中标后享受和学院相同的待遇并按照相关规定将分数记入所在学院。
各投标单位须根据学术文化节项目版块设计和风格主题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校学生会提交标书。
2)评标:校团委将对所有投标单位的综合情况及子项目本身进行综合考察,最后选出若干个中标子项目。
3)督标、质量管理、风险控制:在选出中标项目后,为保证项目顺利按时按质进行,校学生会将对子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及指导,以应对子项目运作时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和潜在风险,保证子项目的高质量完成。
4)总结评估:在学术文化节进入尾声阶段时,校学生会将对期间收集的各种资料(文件、影像、图片等)进行总结归类,形成一套完整的可以展示学术文化节全貌的资料。
2、注意事项
各申请单位须填写立项标项目申请表,申请表正文一律采用宋体,小四号字体,限定页数为四页。申请表一式两份(打印版及电子版),其中打印版须由指导老师签字。
项目招标工作安排参见《中央财经大学第七届本科生学术文化节子项目承办权的招标通知》(附件1)。
四、工作要求
1、宣传、动员:各二级团组织应通过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全面动员,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并鼓励本单位同学积极参加本次活动。
2、支持、引导:各二级团组织应为提交标书的社团、自由团体、学生提供必要的资源及人力、物力支持,做好学术文化节的引导工作。
 
 
 
 
校学生会
○一○年九月二十八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