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李骥处长受邀为我校学生骨干做精彩讲座
   8月24下午,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李骥处长受邀为我校第二十二期学生骨干训练营全体学员做了主题为“高校学生骨干的培养和练就”的精彩讲座。校团委书记高杰老师、副书记雷洪峰老师、全体专职团干部以及各级团组织、学生会学生骨干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李骥处长围绕“骨干的素质与培养”与学员们展开交流。他结合胡锦涛总书记两个全体青年的指示和要求,提出青年不仅是未来的力量,还是决定形势的现实力量,青年人引领时代的发展。青年人必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有一种自觉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团中央李骥处长作精彩讲座
团中央李骥处长作精彩讲座
李骥处长从“精神状态”、“基本功”、“提高功”、“如何做”四个层面,详细讲述了学生骨干所需具备的素质以及如何提高自我。他勉励学员们要保持“三有”的精神状态:要有理想,坚定不移的理想是信仰,而信仰是人的精神寓所;要有激情,用自己的工作热情和感情带动更多的人;要有快乐,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积极向上。他指出,一名合格的学生骨干要锻炼好三项基本功:会说话、会写文和会办事,在思想、逻辑、文采上多下功夫;要做好三项提高功,提高意识形态的把握能力,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提高创新能力及事务应急处理能力。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李骥处长向在座的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注重培养学习能力,学习的能力是指全面学习、善于学习并坚持学习,而其中更重要的是善于、乐于并能与他人进行深入的交流;二要深入实践锻炼,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了解社会、经受历练、坚定信念的重要途径;三要对工作投入,“人生就如煤炭,与其冒烟,不如燃烧”。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李骥处长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答了现场学员们的提问。就学生骨干如何培养创新能力,李骥处长指出开放的心态,完善的知识结构,对前沿理论的追踪,与他人开诚布公的交流,以及在某项领域的深入研究和适当对哲学的学习,对青年人创新能力的提高会有很大帮助。提及学生社团的定位和发展,李骥处长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关系做了阐释,他指出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是团组织的两翼,两个组织是相辅相成的,但侧重点不同:学生会应该专注于全校学生的权益工作,做好学校与同学之间的桥梁;学生社团的职能更像行业协会,重在丰富校园文化。
学员与嘉宾互动交流
学员与嘉宾互动交流
李骥处长的讲座,思想深刻,逻辑清晰、层次分明、深入浅出,为我校团学工作的不断完善、学生骨干的成长发展提供了针对性的指导。相信在新学年,我校的团学工作将会更加深入、更加规范、更具活力地开展。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