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奉献 我担当 我快乐 第二十二期暑期学生骨干训练营沙河锄草义务劳动顺利结束
我奉献  我担当  我快乐
——第二十二期暑期学生骨干训练营沙河锄草义务劳动顺利结束

824,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骨干吃苦耐劳、团结互助、勇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和模范带头作用,建设优美的校园环境,为新学期师生往返沙河校区高教园城铁站、为2011级新生往返两校区提供一条便利的步行通道,第二十二期暑期学生骨干训练营全体学员、校团委及各学院、研究院的专职团干部共90余人在沙河校区南门外西侧的步行通道进行了杂草清除的义务劳动。本次活动得到了校基建处和昌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有力支持。

由于今夏多雨,草木生长茂盛,沙河校区南门西侧通往城铁的步行通道几乎被高而密的灌木杂草完全占据,给老师和同学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24日早6点,我校全体专职团干部和第二十二期暑期学生骨干训练营学员带着铁锹、长剪、镰刀、手套等劳动工具在沙河校区门口西侧人行通道集合完毕。在仔细勘察场地、划分责任区域、明确清理标准、完善安全预案后,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挽起衣袖,拿起镰刀和长剪,几人一组,或挥舞镰刀铁锨,或直接用手拔草。炎热的天气、扬起的尘土、汗水浸湿的衣裳都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劳动热情。细草用镰刀、树枝用长柄剪、粗灌木用助力剪……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边干一边摸索经验,越干越起劲。锄草过程中,有的学员被泥土弄脏了衣服和鞋子,有的学员被蚊虫叮咬或被植物划伤,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没有一个人因为疼痛而放弃劳动。学员们表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验劳动的艰苦,为老师和同学服务是作为一名学生骨干的责任和光荣。

步行通道被灌木杂草完全占据
步行通道被灌木杂草完全占据

 
劳动场面热火朝天
劳动场面热火朝天
 
 
学员老师齐心协力攻克难关
学员老师齐心协力攻克难关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劳动,整条步行通道清晰可见,清理完毕的灌木堆整齐有序地堆放在一旁。精益求精的学员们还用铁锹和扫帚将遗留在道路上的细草沙石清扫到两旁,使得原本杂草丛生的道路立刻变得干净、整洁。看着几个小时前还杂草丛生、现在已经完全通畅的步行通道和整齐堆放的灌木草堆,老师和学员们都露出了欣慰和满足的笑容。
 
分享劳动喜悦
分享劳动喜悦
 
快乐的源泉是无私的奉献和勇于担当,这就是学员们义务劳动过程中最深的体会。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劳动中,而学员们的默契配合增强了他们团队合作的意识和能力。很多学员纷纷表示,以前从未见过镰刀,今天却借助工具圆满完成锄草任务,劳动实践不仅挑战了自己的极限,奉献中感受了收获劳动果实的喜悦,更让他们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学生骨干为同学、为学弟学妹服务的责任感和成就感。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