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十二期暑期学生骨干训练营
中央财经大学举办第二十二期暑期学生骨干训练营
为培养一支德能兼具、勇于创新、善于协作的学生骨干队伍,提升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与组织协调能力,中央财经大学校团委于821日至825日举办了第二十二期暑期学生骨干训练营。中央财经大学全体专职团干部以及各级团委、学生会、各学院的学生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开营破冰、户外素质、讲座报告、义务劳动和榜样教育方案设计比赛等五个板块。
21日晚,第二十二期暑期学生骨干训练营正式开营。简短的开营仪式后,是丰富的破冰游戏。学员们通过“坐地起身”“解手链”“人椅”等游戏打破彼此间的“坚冰”,他们共同分析难题、尝试方法,增强了团队成员间的默契。在最后的“队伍创建”中,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学生组织的学员们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完成了自创队名、队歌、口号、队型等任务,充分展示了中财学生骨干的智慧、热情及才华。学员们在游戏中真正做到了“融冰破冰”,增进了学员间的友谊,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22日,校团委组织全体学员赴鹫峰国家森林公园开展了素拓实践活动。素拓活动不仅是对团队协作能力的考验,更是对训练营学员体力、耐力的挑战。登山途中,队员们之间互相帮扶,相互协作,互相鼓气,不能让一名队员掉队,展现出了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精神风貌,在竞争和合作中得到了成26。素拓活动中,老师们积极组队与学员团队一起游戏,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随后分队比赛更充分展示了中财师生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昂扬风貌。为期一天的户外素拓实践活动让学员们从新的视角审视自我,认识到自己的潜能,并在挑战自我、体味超越的同时熔炼了团队,增强了学员的集体荣誉感,凝练了学员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
素质拓展活动
素质拓展活动
专职团干部峰顶合影
专职团干部峰顶合影
 
本次训练营中,学校精心安排了青年工作的基础理论与知识、学生骨干的责任与担当、志愿者成长感悟等三场讲座。其中,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李骥处长围绕“青年骨干的培养与练就”这个主题,从“精神状态”“基本功”“提高功”“如何做”四个层面讲述了学生骨干所需具备的素质以及如何提高自我,勉励学员们有理想、有热情、有快乐;锻炼好三项基本功:会说话、会写文和会办事;做好三项提高功,提高意识形态的把握能力,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提高创新能力及事务应急处理能力;要求学员们培养学习能力、深入实践锻炼、对工作认真投入。团市委大学中专部郑品石部长则围绕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内涵,就如何看待当代青年、当代青年于社会中的地位以及科学解释青年成长道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郑部长还以中央财经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体系的探索和实践为切入点,围绕青年的信仰、理想、内心价值和民族责任感,与学员们分享了关于青少年的核心价值体系的看法和建议。此外,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支队队长、团中央研究生支教团西藏总队副队长孙毅同学为训练营学员们做了题为“用志愿铸造无悔青春”的主题报告,孙毅同学用真挚感人的语言讲述了赴西藏支教一年的经历和感悟,与学员们分享了他在团学工作、英语教学、与少数民族师生相处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他通过照片、视频、歌曲等方式向学员们呈现了自己从一名普通学生到学生骨干,再到一名优秀的支教志愿者的成长历程,并就如何快速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如何更好地开展支教工作给学员们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第12届支教团孙毅分享志愿心得
第12届支教团孙毅分享志愿心得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令所有学员最难忘的是824日的沙河除草义务劳动。放假以来,沙河校区赴高教园城铁站的步行通道被高而密的灌木杂草完全占据,给老师和同学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为培养学员吃苦耐劳的精神,磨练学员的意志品质,训练营安排了师生学员沙河校区义务除草活动。劳动中,老师与学员们共同战斗,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尽管满身泥泞,炎热的天气、扬起的尘土、汗水浸湿的衣裳都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劳动热情。锄草过程中,有的学员被泥土弄脏了衣服和鞋子,有的学员被蚊虫叮咬或被植物划伤,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没有一个人因为疼痛而放弃劳动。快乐的源泉是无私的奉献和勇于担当,这就是学员们义务劳动过程中最深的体会。劳动实践不仅挑战了学员们的极限,他们也在奉献中感受了收获劳动果实的喜悦,体会到了胡锦涛总书记“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寄语的深刻内涵。
分享劳动喜悦
分享劳动喜悦
 
825,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慧君亲切看望了第二十二期暑期学生骨干训练营的学员,了解学员们的学习收获。在交流中,她与学员们分享了李克强副总理在香港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提出的“渐进、积极、立刻”理念,勉励学生骨干要勇担责任,要“有理想、有追求”;同时希望学生骨干充分发挥好先锋引领作用,引导和带动同学积极面对学校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暂时性困难,多渠道为同学服务,竭力为学校分忧。
25日下午,榜样教育方案设计比赛在学术会堂202举行,成为本期暑期学生骨干训练营各分队风采的最终展现。榜样教育方案设计大赛以集创意灵感,悟榜样力量为主题,以新生教育为重点,以第四届“榜样中财”候选人为对象,鼓励各分队通过“榜样教育”方案设计,感悟榜样力量,激励自身成长。开营以来,各分队经过“运筹帷幄”“集思广益”“磨杵成针”三个阶段的筹备,最终于825日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进行了“决胜千里”巅峰对决。各分队分别采用了PPT、视频、动画、小品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示了各自团队精彩的“榜样教育” 设计方案。比赛中,第一分队以央视《感动中国》模式为大蓝本,从奖项阐述、事迹展示入手,设计了令人感动的颁奖环节;第二分队借鉴“福娃”设计理念,用五种不同的颜色对榜样中财五个奖项进行阐述;第三分队则以“我可以,你也可以”为主题,运用现场演绎、视频呈现、模仿电视节目《档案》等方式来阐释对“榜样”的理解,第四分队则巧妙地将校园的特殊建筑与榜样中财奖项相结合,利用地标引出获奖人的事迹。学员们精湛的视频特技,完善的方案设计,精彩的演绎和展示,完美地展现了中财学生骨干的能力与风采。经过激烈的角逐,第四分队以出色的表现摘得桂冠。随着榜样教育方案设计比赛的落幕,历时五天的第二十二期暑期学生骨干培训营圆满结束,为中央财经大学新学年团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和干部基础。
 
“榜样教育”方案设计比赛博得师生阵阵的掌声
“榜样教育”方案设计比赛博得师生阵阵的掌声
 
 
校团委书记高杰为获奖团队颁奖
校团委书记高杰为获奖团队颁奖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