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开展2015级“新生TUTOR计划”TUTOR培训会

“新生TUTOR计划”是我校团学工作领域新生教育的新途径,是发挥团学骨干优势力量,参与和推动我校基层团支部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全面锻炼和考察学生骨干的重要方式。2015级“新生TUTOR计划”自6月份开展以来,进展顺利。为进一步落实2015级“新生TUTOR计划”工作要求,明确tutor工作职责,加强tutor队伍建设,校团委分别于9月29日、10月9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金色大厅举办2015级“新生TUTOR计划”TUTOR培训会。校团委副书记耿卉老师出席会议并致辞,2014级新生tutor代表,全体2015级新生tutor参与培训会。

两次培训会分别对我校学生骨干培养体系、共青团体系、志愿服务制度、学术实践项目、文化艺术活动进行了规范的阐述说明,为tutor之后的工作开展提供详实、系统的参考。

组织部周灵姗介绍了我校团委“一体两翼双支撑”的工作体系与各职能部门,并对tutor在团务工作中应承担的职责做出具体解释。让tutor在深刻认识共青团体系的同时,更加明确了自身的工作职责。青马班战昶威重点介绍我校共青团学生骨干培养体系,使tutor进一步了解了科学严密的骨干培养方案。

志愿服务是培养团员服务意识、奉献意识的重要途径。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崔宗励对我校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发展模式及近几年志愿服务取得的成果进行说明,并建议各位tutor将这种奉献、服务意识有效地传达给新生团员,激发新生团员的责任感、使命感。

实践完善课堂,艺术点亮校园。艺术团吴思怡、社工部候悦、实践学术部王星皓介绍了我校第二课堂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学术实践活动。这类活动是吸引、凝聚新生团员的有效途径,是tutor引导新生团员参与第二课堂体系的着力点,也是新生团员融入团组织的重要渠道。

在对我校团学体系进行理论性阐述之后,2015级新生tutor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各组tutor通过“串名字”、“解手链”、“同舟共济”、“交通阻塞”等项目打破彼此间的“坚冰”,共解难题、迎接挑战,在短时间内相识、交流、了解,全力培养团队成员间的默契,增强团结凝聚力。

最后,表现优秀的2014级tutor在培训会上详谈了自己在tutor工作中的所经所历、所思所想,与2015级新生tutor分享工作经验。至此,2015级“新生TUTOR计划”TUTOR培训会圆满落幕。

校团委将准确把握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根本要求,进一步落实“新生TUTOR计划”,保持增强共青团的的政治性,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从严管团,通过2015级新生tutor严格规范团员选拔标准和程序,提升团员质量;充分发挥共青团骨干资源优势,凝聚各级团组织力量,通过新生tutor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引领作用,明确团支部职责,理顺班团关系;指导2015级新生团员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提高团员政治素养、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激发团员创造活力,提升团员实践能力,增强团员对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