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面向2015级本科生遴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的通知

 

关于面向2015级本科生遴选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的通知

中央财经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培养工程”)现面向全校2015级招募遴选政治素质优良、学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优异、具备较强发展潜力和浓厚学习研究兴趣的优秀本科二年级学生作为新一期培养对象,在完成大众标准的教育任务基础上分专业序列对学员按照更高标准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教学和专业精英能力培养。

 一、培养模式

  “青马培养工程”坚持理想信念教育教学和分专业的精英教育紧密结合的原则,采取学分制和末位淘汰制,学制三年,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学员除接受统一的理想信念教育教学课程外,可在学术精英序列、政治精英序列、商业精英序列三个专业方向中自主选择。

  二、课程安排

 “青马培养工程”遵循分层次的教育规律和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设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以三个专业序列的精英能力培养为助推的灵活性、特色化课程。学员需必修全部理想信念教育教学课程和所选专业序列课程,可选修其他专业序列课程。

三、申请资格

所有申请者需满足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意志坚定,品德优良,遵纪守法;

2、我校在籍本科二年级在校生(2015级本科生);

3、知识面较广,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相关理论与著作有一定兴趣或了解,愿意在理论修养和专业能力方面有所提高并能保证相应的课程时间投入;

不同专业序列的申请者在满足上述条件的基础上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1、学术精英序列

1)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习成绩优异;

2)学术风气端正,无任何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行为;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一定的学术研究基础与规范的学术研究计划;

2、政治精英序列

1)学习成绩优良,大一学年无任何不及格科目及考试作弊行为;

2)具有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工作成绩突出;

3)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

3、商业精英序列

1)学习成绩优良,大一学年无任何不及格科目及考试作弊行为;

2)对于商业运营、创新创业等具有浓厚的兴趣,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四、申请材料

1、《中央财经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报名表》(正反面打印、手写签字、申请表上须贴好近期彩色一寸免冠照片)1份;

2、本科一年级阶段成绩单1份(从教务系统直接打印即可);

3、本科一年级阶段获奖证书复印件;

4、学术精英序列申请者需提交本人本科阶段学术研究计划一份、政治精英序列申请者需提交本人未来生涯发展规划一份、商业精英序列申请者需提交商业运营创意策划或个人原创的商业方案一份;  

5、其它可以体现申请人优秀特质的证明材料(例如组织能力、演讲能力、学术能力、文艺才艺等)。

五、申请程序

1、材料提交:

申请人将全部申请材料装订好一并装入A4大信封,信封正面注明学院、姓名、学号及班级,交到本学院团总支书记处。各学院于2016109日(星期日)将经过学院初审的本学院所有申请人材料交到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团委办公室301,逾期不再接受申请。(资格审查结果将直接通知申请人,未收到通知者为未通过资格审查。)

2、综合笔试:

资格审查通过者将收到参加笔试的通知。

1)笔试时间、地点:待定

2)笔试内容:

笔试包括中文试卷和英文试卷。其中,中文试卷着重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察,题型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测试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基础、语言能力、基本常识、逻辑推理、数量关系、资料阅读和分析能力、对于社会热点问题的思考以及写作表达能力等。英文试卷着重对考生英文阅读和写作能力的考察,题型分为选择题、客观阅读题和主观写作题。

  3)笔试要求:

  考生要求携带校园卡、签字笔、橡皮等考试必备物品;考试时长为3小时,要求提前20分钟到达考场,完成签到工作;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不携带任何参考书籍与资料,原则上考试期间不允许外出,书包及所带其他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请听从监考人员指令放到指定位置。

3、面试:

通过笔试者具有面试资格。

1)面试时间、地点:待定

2)面试内容:

面试分两轮进行,第一轮面试为无领导小组讨论。

第二轮面试为分专业序列的单独面试,学术精英序列申请者须就自己材料提交阶段的研究计划做展示;政治精英序列申请者须介绍自己阅读过的经典理论著作或当前时事热点问题剖析;商业精英序列申请者须选择一项商业经典案例分析或阐述个人原创的商业方案。

单独面试可选择使用PPT进行展示,每人展示3分钟,评委自由提问。

3)面试要求:

第一轮面试:学生须身着较为正式服装,积极思考,参与小组讨论。

第二轮面试:学生须身着较为正式服装,自行提前准备好展示需要的PPT,展示时间到则必须终止展示,不得延时。

联系人:吴老师     咨询电话:010-62288115    

附件:中央财经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学员报名表

                                                  校团委

                                       二零一六年九月二十六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