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中央财经大学第九届大学生戏剧节的通知

中央财经大学大学生戏剧节作为我校校园文化的品牌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其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学生的艺术情操,一直以来得到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为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培养学生的艺术品位,激发学生的艺术热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现举办以“记忆”为主题的中央财经大学第九届大学生戏剧节。

一、     主题介绍

本届戏剧节的主题为“记忆”,鼓励同学们不断挖掘主题的深意,开拓思维,创作出具有创新性的戏剧作品。

记忆关乎一个人、一座城、一段情……记忆可以是过去、现在、未来……虚无的或实在的,总有一些刻骨铭心,总有一些难以忘怀、依依不舍。记忆关乎过去,但记忆的影子却会在现在与未来中留下永恒的印记。每每提及,你心头一软,或心痛如绞。记忆是一生无法割舍的,我们在不断创造记忆,也活在别人的记忆里……

作品只需体现“记忆”即可,无需生硬套入,剧本鼓励原创,形式不限,符合当代大学生价值观的小品、短剧、音乐剧、朗诵剧都可。

二、     参加对象

全校师生均可参加,以学院为单位,围绕主题报送作品,在规定时间内上交报名材料。鼓励各学院团总支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组织学生创作集体作品,每个学院至少准备一个节目参赛(由于人数问题,中金发、中公财、中经管三个学院可选择联合出一个参赛作品)。同时鼓励有戏剧表演兴趣和特长的学生跨学院自由组合参赛,通过团队主创负责人所在学院报送作品。

三、     参赛方式

(一)时间安排

1.发布通知日至426日,各学院征集作品和组织学生排演;

2.4262400前,提交作品报名表和相关材料;

3.53-55日晚,在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金色大厅举办初赛,具体信息会提前通知各学院联系人;

4.56-515日,通知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剧组(学院)晋级决赛,在此期间进行进一步加工、提升作品,为剧目展演做准备。

5.516日晚,参加展演的剧组(学院)进行作品展示,邀请专业评委老师遴选优秀作品,并为获奖者颁奖。

(二)作品要求

1)表演形式及内容:

作品围绕“记忆”主题来展示,创作不限于对人的记忆,编剧可大胆创新,只要作品体现“记忆”均为切题;    

作品可选择舞台剧、话剧、小品、音乐剧、歌舞剧、戏曲(仅限京剧、昆曲)、朗诵剧、肢体剧等表演形式。特别说明,若作品改编于电影、小说等,需保证改编至舞台上的完整性,须注意镜头语言与戏剧舞台、小说与戏剧剧本的区别。

附件1中有视频举例,但表演不限于例子中的表演形式与内容。

2)时长:

可选择独幕剧、多幕剧来呈现,时长均在20分钟以内。

3)剧本要求:

原创或改编剧目均可参加。鼓励原创作品。

剧本开头列出:剧本名、时间、地点、人物、简介。

提示:剧本中间用括号的形式提示当时的情景,用括号的形式提示当时人物的动作、神态等。如有能力添加音效、配乐等设定更佳。

4内容要求健康向上,主题突出,内容深刻。各参演学院在比赛前应对本院节目内容、台词等进行严格审查,一旦出现粗俗、不文明内容将被取消参演资格并提出批评。

(三)作品提交和报名方式

1.所有参赛作品需提交剧目报名表(见附件2)、完整剧本、电子版剧照(JPG格式,每张1MB左右,不少于5张)以及剧目所需的全部音乐(必要时加以相应备注)。

改编作品必须在报名表中写明,介绍原作者、原作及原作品属性(小说、电影或其他艺术形式)。

2.即日起各学院团总支在学院内征集作品,请各学院于42624:00前将参赛材料打包为一个压缩文件,以学院为单位发至邮箱cufexjj2018@163.com,邮件主题及文档名称命名格式:戏剧节报名+学院+参演剧目名称+负责人姓名+联系电话

3.本届大学生戏剧节对参赛作品的主题设定及其他事项提供一定讲解与说明,请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填写附件3中的报名表,并于3261800前发至邮箱cufexjj2018@163.com,邮件命名格式:学院+姓名+讲解报名。我们会安排时间进行讲解,后续将以短信方式联系您。

四、     奖项设置

第一类:剧目展示作品奖评

( 1 )   最佳女主角一名

( 2 )   最佳男主角一名

( 3 )   最佳编剧奖一名

( 4 )   最佳导演奖一名

( 5 )   “最美记忆”一名(主题深刻、审美突出、表演精湛)

( 6 )   中央财经大学第九届大学生戏剧节一、二、三等奖

第二类:团体奖

“优秀组织奖”五名:根据展示剧目的质量、递交剧本的数量及组织协调沟通的情况的选出优秀学院。

   

联系人:武晓婷

联系方式:15600577822

校团委

大学生话剧团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