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动员在京学生参与“北京文明卫士”专项志愿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

 

根据北京团市委大学中专工作部《关于组织动员高校、中职院校在京学生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引导学生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发挥知识优势、专业特长,提升广大学生对首都社会治理工作的贡献度,鼓励各学院(研究院)在京学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进社区行动中来。现将有关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1.“桶前值守”专项行动

 

动员在京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到所在社区直接参与“桶前值守”,人员力求做到全覆盖,通过“看桶”“守桶”“护桶”,有效劝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推动社区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志愿者要正确认领点位,接受相关培训,按照规定要求和时长现场做好分类监督、文明引导、违规劝导,同时,积极带动家人亲友参与垃圾分类。

 

2.“文明倡议”专项行动

 

面向全体在校大学生发出“垃圾分类文明倡议”,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团学战线新媒体和学生自媒体的高传播性特点,打造一批“垃圾分类”精品网络宣传项目,营造积极舆论氛围。在京学生要充分利用好社区橱窗、大屏、宣传车等各类生活平台,制作宣传海报和知识普及传单,走街入户进行“接地气”宣传。

 

3.“献智社区”专项行动

 

动员学生将所学科学知识应用到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去,发挥聪明才智,在分类识别、运输统筹、标识设计、心理引导等方面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为社区垃圾分类提供智慧化方案。

 

二、工作要求

 

1.参加“桶前值守”行动的志愿者数需超过在京学生人数的85%未达到比例要求的团组织及团组织负责人,2020年不纳入市级评优表彰范围。要广泛动员在京学生到所在社区参加“桶前值守”行动,积极配合,主动发力,确保“桶前值守”志愿者队伍的人员充沛。

 

2.暑假期间每位志愿者要确保完成5周,每周6小时,共计30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未达到要求的在京团干部或团员志愿者不进入市级评优表彰的候选名单。九月份学生返京后,根据具体情况再做安排。志愿者在工作中要主动思考,敢于实践,展现广大学生学思践悟、勇于担当的精神面貌。

 

3.此次活动将通过志愿北京系统发布,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要做好统筹安排,将此项工作做精做细,确保所有志愿者均可顺利参加活动,校青指后期将根据社区志愿实际服务情况酌情予以小时数认定。

 

4.各学院(研究院)要做好志愿者培训与心理疏导工作,志愿者在此项行动中要积极主动、用语文明、举止得体,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要及时把握志愿者思想动态,确保志愿者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参加行动。

 

5.各学院(研究院)要做好素材收集工作,深入记录志愿者工作过程,挖掘榜样故事,树立模范典型,对表现突出的志愿者进行宣传表彰。

 

6.每个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确定一位负责人,于2020730前扫码进入“中央财经大学垃圾分类专项工作群”,负责后期工作的沟通对接。

 

三、报名方式

 

1.使用“志愿北京”微信小程序。打开“志愿北京”微信小程序,点击“加入项目”,搜索就近的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布的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点击“我要报名”,可选择“免登录快捷报名”或者“登陆后报名”。

 

2.使用“志愿北京”网站。志愿者在“志愿北京”网站直接登录账号。进入“志愿北京”网站首页,点击导航栏“志愿项目”,搜索就近的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布的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点击“我要报名”,等待项目录用。(报名具体流程详见附件2

 

 

附件1.北京市“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者工作指引

 

附件2.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志愿者操作指南

 

 

                                       

 

中央财经大学校团委

 

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2020728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