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关于开展 “2022新生帮帮团”迎新专项志愿者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

为落实学校2022级迎新工作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朋辈力量,助力2022级新生入校工作,营造良好温馨的迎新氛围,校团委计划于9月1日本科生迎新当天,启动实施“2022新生帮帮团”迎新生专项志愿服务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的重要精神,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以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工作为载体,以服务新生、解决新生需求为导向,以迎新志愿服务工作为契机,搭建学生服务性劳动教育新模式,引导广大青年致力于做好对广大新生的引领和服务工作,将志愿服务工作打造成为青年学子锻造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引领校园文明风尚的成长平台。

二、总体原则

(一)校院合力,服务为先

联动校院两级共青团力量,发扬老生迎新生的优良传统,配合学校迎新工作部署,竭力解决新生接站、行李搬运等服务需求,力争实现“点对点”“一帮一”精细化服务。

(二) 疫情防控,防疫为重

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具体要求,做好迎新志愿服务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最大限度化解疫情风险,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统筹力量,职责为要

统筹部署全校学生志愿者力量,合理安排各志愿服务岗位,一岗一责,定岗定人,充分发挥广大同学尤其是学生骨干的先锋引领作用,引导学生骨干在服务新生中携手同行,凝聚力量,努力成为青年学子青春成长路上的好伙伴。

三、服务类别

本次专项志愿工作设有接站服务类、咨询服务类、校内服务类共三大类服务项目,围绕车站接站、咨询引导、校内行李协助、接待引导等服务岗位,为新生提供温暖、温馨的服务引导,具体岗位如下。

(一)接站服务类 56人

1.北京站接站岗 28人:做好新生出站引导、身份核验、体温检 测、乘车引导等岗点服务。

2.北京西站接站岗 28人: 做好新生出站引导、身份核验、体温 检测、乘车引导等岗点服务。

(二)咨询服务类 10人

1.沙河高教园区城铁站咨询岗10人:做好沙河高教园城铁站摆渡车乘车新生的身份核验、体温检测、乘车引导等服务。

(三)校内服务类

1.点对点服务岗(以各院实际报送人数为准):由二级单位团委、团总支在迎新当天设立“点对点服务专岗”,学院志愿者于学院报到处、行李提取处等点位,为新生提供接待引导服务,提供协助新生行李搬运服务。

2.园区引导岗279-319人 (沙河校区161-181人,南路校区118-138人):做好两校区校园内新生入校后的咨询引导、应急服务、核酸引导等工作。

四、工作分工

(一)校团委:负责迎新专项志愿者的总体统筹;指导青年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 (简称“校青指”) 落实志愿者工作的相关组织安排、志愿小时数认证等保障工作;统筹各团属学生组织骨干力量,做好迎新当天校内外公共服务区域的志愿者组织工作,包括接站服务志愿者、站点咨询服务志愿者、校内园区引导志愿者的招募组织、遴选培训、人员调度、现场保障等工作。

(二)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负责指导本单位的青年志愿者工作协会 (简称“院青协”)配合校青指落实迎新志愿者工作安排,做好学院“点对点服务岗”的志愿者招募储备、遴选培训、人员调度、现场保障等工作;负责做好本学院学生参与迎新志愿活动的宣传动员、思想引领、提前返校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各二级单位团委、团总支要积极配合学校统筹安排,做好学院“点对点服务岗”迎新志愿者组织工作,志愿者服务新生的人数比建 议按照不少于1:5的比例,配备充足的岗位志愿者力量进行服务。

(二)认真统筹,广泛宣传

各二级单位团委、团总支要做好迎新志愿者宣传动员工作,引导高年级同学积极投入迎新志愿活动当中,发挥朋辈引领,提供热忱服务。参与迎新志愿服务的学生志愿者应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政策,结合学院具体工作要求办理好提前返校相关手续,在返校途中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三)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参与迎新服务的志愿者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必须佩戴口罩,全程做好个人自身防护。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2年8月25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