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招募中央财经大学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研究院:

根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扶贫”的号召,促进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自即日起启动招募选拔中央财经大学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相关工作。依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5届(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2〕3号)、《中央财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校发〔2017〕124号)、《关于做好我校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字〔2022〕129号)等文件的规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募对象

(一)我校在读硕士研究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二)获得我校常规推免资格并被我校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获得我校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推荐资格(支教专项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招募名额及服务地

(一)支教专项推免名额为19名,其中赴西藏支教4名,非赴西藏(不含新疆)支教15名。

(二)在读研究生和获得常规推免资格的2023届毕业生名额为2-4名。

(三)服务地暂定为西藏拉萨、甘肃宕昌县、山西灵丘县和山西石楼县(注:最终服务地、名额以团中央统一通知为准)。

三、招募条件

(一)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二)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排名须列全班前40%(含40%),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是指学生前三年素质评价总成绩,班级人数以教务处审核认证的报名截止日期的在籍在册人数(含港澳台)为准。在读研究生的专业成绩优良,必修课平均成绩不低于80分,且选修课成绩全部合格。

(三)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一票否决,不得入选。

(四)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五)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志愿服务经历者,申请支教推免专项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在读期间志愿服务时数累计160个小时(含)以上(须由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统计和认定且在校内组织参加认定)。 获得我校2023年常规推免资格并被我校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志愿服务小时数不做严格限制。

(六)赴藏志愿者须为中共(预备)党员(截至2022年9月13日前),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赴藏支教,除了具备上述条件,还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方可以申报:

1.本科在读期间志愿服务小时数累计180小时(含)以上(须由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统计和认定且在校内组织参加并认证);

2.本科在读期间曾获得以下荣誉之一:

(1)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

(2)北京市级及以上志愿服务领域的个人荣誉称号(不含集体荣誉)

(3)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4)北京市三好学生

(5)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

(6)校十佳青年志愿者

(7)校优秀青年志愿者

(8)校十佳“芮+”导师

(9)校十佳学生干部

四、招募工作安排

以下工作安排主要针对有意向报名支教推免专项且符合申报条件的应届本科生,在读研究生和获得常规推免资格并被我校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招募另行通知。

(一)个人报名与学院推荐

有意愿参加并同时符合“支教专项”申请条件的同学填写《2023年本科毕业生申请研究生支教团推免报名表》(附件1),交至学院团委、研究院团总支,并将经校青指认证盖章的《志愿服务经历和小时数认证表》交至学院团委、研究院团总支,由学院团委、研究院团总支填入《2023年本科毕业生申请研究生支教团推免报名表》有关栏目。

各学院、研究院于9月13日(星期二)12:00前提交下列材料:①《2023年本科毕业生申请研究生支教团推免报名表》(电子版和纸质版);②《志愿服务经历和小时数认证表》(纸质版);③《2023年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支教团推免推荐情况一览表》(电子版和纸质版);④蓝色一寸免冠证件照电子版(以学院—姓名命名,例“金融学院—张三”;⑤各项证明材料原件。沙河校区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校团委办公室,南路校区交至图配楼119。

同时符合赴西藏和非赴西藏专项条件的,可同时申报两项。

(二)校级复审及公示

学校对学院推荐人员资格条件进行复审,复审时间为:9月14日(周三),并对复审合格的名单进行公示。

(三)选拔考核

学校对通过资格审查的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核,产生中央财经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候选人。具体考核时间、地点和形式另行通知。

(四)体检、全校公示及录取

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候选人参加统一体检,并进行全校公示。学校项目办根据体检及公示结果确定最终名单,上报全国项目办。志愿者与学校和团中央签订有关协议,明确支教志愿者权利、履行支教志愿者义务。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完成后,于2022年10月至2023年6月期间完成在校期间的培训、团队建设等工作,2023年7月参与各地西部计划的集中培训派遣并上岗服务。

五、招募工作说明

(一)优干选留和支教专项可兼报。学校按照“先优干选留后支教专项”的顺序确定推免人选,两类兼报的,如果通过优干选留选拔,并且被确定为拟推免人选,即视为放弃支教专项的选拔;如未通过优干选留选拔,列入支教专项选拔候选人范围。

(二)研究生支教团专项计划遴选的推免生只能选择报考本校专业志愿。

六、政策保障

(一)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在支教服务期间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1年,在读研究生保留1年学籍。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须遵照我校2023年研究生入学有关规定,人事档案关系挂靠在中央财经大学,户口留在中央财经大学集体户口中,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志愿服务所在地的党团组织。

(二)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地方各级财政,按月及时足额发放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个人缴纳部分从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中代扣代缴);为每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购买单项最高保额不低于8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含意外身故、意外残疾)、重大疾病(含急性病身故)等商业保险,商业保险有效期应覆盖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支教全程及到达、离开支教地的前后各三天,实现全覆盖保障。县级项目办协调服务单位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提供免费住宿和餐饮便利等必要的生活保障。

(三)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四)确定成为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后,不得再申请考研、出国或就业,不得以任何理由放弃研究生支教团名额,不得中途退出,志愿者在支教一年后,必须回中央财经大学读研,否则将取消免试研究生资格。预备培训期和支教服务期间考察不合格者,取消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按就业二分回省处理。由于个人原因退出的,按照学校相关政策和管理规定处理。

七、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有关部门要准确领会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掌握相关工作程序和要求,对本单位毕业生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

(二)各学院、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评选、推荐工作。推荐程序要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三)各学院、有关部门应深入了解学生的毕业意向,防止出现因学生人为原因造成的专项推免计划名额的流失。

(四)各学院、有关部门务必在工作日程安排的各个阶段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有关工作。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2年9月10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