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关于征集中央财经大学共青团工作研究选题及品牌工作案例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巩固和拓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依托校团委“财经报国青年力行”工作室和研究室,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增强共青团学理化、体系化的研究阐释能力,提高我校共青团各项工作的实效,校团委现面向全校专兼职团干部开展共青团工作研究选题及品牌工作案例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基层团组织和全校专兼职共青团干部(含学生)。

二、征集内容

本次选题及案例的征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为目标,以下选题领域及案例方向可供参考,也可自定方向: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化阐释专题

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宣传阐释专题

3. 青年发展研究专题

4. 高校基层团建工作专题

5. 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专题

6. 高校团属新媒体和网络宣传专题

7.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专题

8. 高校大学生实践育人与创新创业工作专题

9. 党、团、队衔接育人的创新机制研究

10. “大思政”格局下加强高校共青团工作路径研究

三、基本要求

1.拟定选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研究导向,充分结合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主攻方向和较强的创新价值,突出研究特色,能够取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2.拟定案例须立足工作实际,内容真实,经过实践检验并取得良好成效或突出成果,深度挖掘提炼其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具有一定代表性、典型性、创新性,对推进全校共青团与青年工作具有借鉴意义。

3.选题及案例的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

四、遴选及采用

校团委作为课题预选和审核部门,将依托“财经报国青年力行”工作室和校团委研究室,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征集选题或案例进行匿名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适时发布中央财经大学共青团工作研究专项课题选题指南,并择优将选题推荐至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课题选题指南。

五、报送办法

请有意向报送者于1月10日前将选题推荐表(附件一)电子版本发送至邮箱tuanwei@cufe.edu.cn,一人限报1个选题或案例,无需提交纸质版。

特此通知。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3年12月28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