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财经报国青年有为”2024年“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领中财大青年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展现新征程上中财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和我校实际,校团委拟于2024年1月至3月开展“财经报国青年有为”2024年“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面向我校全体全日制本科生(含双培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预科生,以个人或团队(团队为4-10人)为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和专职团干部带队积极指导实践。

二、实践内容

(一)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乡村振兴、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形式将书本知识与群众实践进一步结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锤炼意志品格,磨炼社会化能力,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家乡建设。

参与方式: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 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注:录取后同步在数字团学系统进行报名和信息登记)

(二)财经报国青年有为“返家乡”实践

依托家乡红色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开展一场“红色旗帜行”;走进家乡社区、中小学,开展专题理论宣讲,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开展一场“理论宣讲行”;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和家乡实际情况进行专业社会调查研究,开展一场“青春强国行”;深入新农村,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从产业建设、基层治理、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开展实践活动,开展一场“青马建功行”;了解家乡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党建等方面的成就,开展一场“社会观察行”;走进家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村镇,开展劳动实践和志愿服务,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家乡基层治理,开展一场“志愿先锋行”。

(三)“星耀计划”党团队育人一体化专项行动

利用寒假返乡的机会,走进家乡高中开展青年宣讲、实地调研、宣传走访等实践活动,分享大学生活,交流学习经验,用高中生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中财大师生勇做财经报国排头兵的生动实践,推动党团队育人一体化建设。

(四)“文化创意”劳动实践专项行动

依托“实践+劳动+创意”的新形式,将学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文化育人理念以文创设计的形式充分展现,通过中财大周边文创设计,“中财小精灵”IP形象设计,小汤山医院文创形象、logo、景观图案设计(具体需求见附件4)培育学生的创造性劳动能力。

(五)“青春视角 县域中国”社会调研专项行动

选择“县域中国 青年担当”“双碳行动 青年先行”“基层治理 青年献智”三个模块之一,在家乡所在地区县开展社会观察和社会调研,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县域富民产业建设、县域法治建设、县域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县域统筹等方面形成高质量社会调查报告,从青春视角以专业知识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六)“万企大调研”企业调研专项行动

通过问卷调查、线下走访、座谈等方式走进企业开展调研,通过走访金融业、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农林业、医药业等行业企业,聚焦经济发展研究的现实关切,撰写调研成果、决策咨询报告和研究论文,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服务家乡经济发展,直面企业生存发展的甘苦,感悟创新创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

(七)“青绘中国”社会观察专项行动

返回家乡看变化,亲身感受家乡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革,充分挖掘体现家乡发展变化的地标式建筑、涌现出的鲜活事迹和人物形象,综合利用用文字、手绘、视频、书法等形式绘就一幅家乡变化景;利用新媒体平台对家乡红色文化、特色文化、美景美食、乡村振兴、社会发展典型人物等进行素材征集,对家乡的农产品、手工艺品、特色文化、旅游景点等进行宣传推广,最终形成一本家乡宣传图册或宣传视频。

三、工作安排

(一)项目申报阶段(1月8日-1月19日)

参与此次寒假社会实践的同学须填写《附件1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信息表》,签署《附件2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与知情同意书》,并于2024年1月8日-1月19日期间登录数字团学系统进行信息填报和文件上传(PDF版附件1和附件2签字扫描件)。

具体填报流程:电脑端校园信息门户系统直通车专栏—数字团学系统—实践学术部项目—热门活动

(二)实践开展阶段(1月20日-2月25日)

学生填报实践信息后即可按照既定实践方案开展实践活动,总结凝练实践成果、撰写实践总结,并于2月25日前通过数字团学系统提交。

总结材料包括:

(1)实践活动总结(重点体现实践成果,成果结合实践内容和实践方案进行凝练,例如专业社会调查报告、资政报告、文创产品设计稿、家乡变化景图册、宣讲纪实等)

(2)5张实践活动照片(画面清晰,大小1MB以上,内容有效,体现具体人物)

(3)3段30-60s的实践开展视频,画面稳定,横屏,分辨率为1920*1080p,将链接上传至数字团学系统。

各二级团组织做好实践开展期间的安全管理、过程指导和宣传报送工作,鼓励以二级团组织和团支部为单位进行投稿,投稿邮箱:cufe_sjxsb@163.com,校团委将择优进行宣传报道并向上级团组织和主流媒体推报相关新闻素材。

(三)二级团组织初评阶段(2月26日-3月10日)

各二级团组织开展本单位实践成果的审核与初评推荐,填写《附件3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初评推荐汇总表》,同时将推荐情况通过系统上传,推荐排序结果需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推荐汇总表签字盖章扫描件发送到tuanwei@cufe.edu.cn。

注:实践成果为专业社会调查报告并符合要求的,择优推荐参加第二十三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总结表彰阶段(3月中下旬)

校团委组织专业教师、专职团干部对各二级团组织推荐的实践成果进行复审,评选产生一、二、三等奖若干并予以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统筹安排,提升育人实效

坚守实践育人初心,办好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以“确保安全,务求实效”为原则鼓励青年师生创新实践形式;组织动员专业教师、专职团干部深入指导实践团队,加强专业指导和资源统筹,切实提升实践育人实效。

(二)加强管理,严守安全底线

严格加强过程管理和安全保障,守住安全底线,始终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各二级团组织开展行前安全教育培训,制定安全预案,建立实践信息台账,进行每日安全“零”报备,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变化,做好安全报备与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三)积极宣传,提升实践影响

加大对新媒体宣传平台的推广力度,引导青年积极运用新媒体方式创新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积极展示实践成果,努力提升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感召更多青年投身实践。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3年12月28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