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关于举办中央财经大学2024年度“凡星中财”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十九大精神,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先进典型引领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展现新时代中财大青年挺膺担当的昂扬风貌,激励中财大青年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校团委、校学生会拟开展中央财经大学2024年度“凡星中财”评选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追寻平凡星光,积蓄榜样力量

二、奖项设置和评选条件

本届“凡星中财”面向中央财经大学全体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仅限个人参评。活动将设置“爱国之星”“自强之星”“学术之星”“公益之星”“创新之星”“力行之星”“博艺之星”“交流之星”“阳光之星”“荣校之星”10个奖项。各奖项获奖者数量依据各奖项候选人数量比例确定,共选出100人为本届“凡星中财”获奖者。

(一)评选基本条件

1.中央财经大学全体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2.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团结,社会责任感强;

3.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在校期间无任何处分。

(二)具体奖项及说明

1.爱国之星:“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他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个人成长成才之梦融入伟大梦想,将爱国主义转化为实际行动;他们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投笔从戎,守卫和平安宁与万家灯火,用热血和青春筑起巍峨界碑;

2.自强之星:勇于面对光明,阴影自在身后。面对困难,他们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用毅力与坚强,进击困难的礁石,激起无畏的浪花。他们是逐梦路上一方明亮的灯塔,照亮了自己,鼓舞了他人;

3.学术之星:科学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山高路远,他们用潜精研思翻山越岭;坡陡峰峻,他们脚踏实地一往无前。学术为峰,探索不止。他们举目远眺,收获了自己的无限风景;

4.公益之星:公益为灯,点亮心灵之旅;志愿为耦,耕耘一路繁花。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他们的身影描绘着志愿服务的担当画卷;

5.创新之星:以创新开路,他们走出学术的象牙塔,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他们以创意为笔,用新的视角,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6.力行之星:扎根泥土,方能懂得人民;躬耕实践,方能知行合一。他们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基层治理的最前沿、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将所学所获转化为火热实践;

7.博艺之星:领悟艺术之真谛,描绘美学之丹青。文学、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摄影……他们耕艺术沃土,浴美育清泉;

8.交流之星:石榴花开,籽籽同心。他们开放包容、相知相亲,是石榴籽中紧紧相拥的一颗;交流互鉴,共话山海,他们是传递中国声音的使者,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重要桥梁;

9.阳光之星:强体为基,强心为魂,他们以积极行动响应全民健身号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他们以向上的心态拥抱美好生活,以乐观行动探寻世界,向阳而生,与光同行;

10.荣校之星:龙马担乾坤,他们时刻铭记中财大人的初心与使命,他们用热情谱写爱校诗篇,用行动弘扬中财大精神,用青春为校添荣、为校争光,勇当财经报国“排头兵”。

三、评选流程

(一)个人自荐和朋辈推荐(3月28日至4月1日)

1.个人自荐:符合条件的个人向所在二级团组织提交申报材料,申报材料包括《中央财经大学2024年“凡星中财”评选个人申请表》(附件1)、事迹说明和支撑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获奖证明复印件和扫描件);

2.朋辈推荐:鼓励同学发现身边榜样,由五人及五人以上进行推荐并提交相关材料的被推荐人即可参加院级“凡星”遴选。推荐人需向被推荐人所在二级团组织提交推荐申报材料,材料包括《中央财经大学2024年“凡星中财”评选朋辈推荐表》(附件2)、被推荐人事迹说明和支撑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获奖证明复印件和扫描件)。

(二)学院评审(4月2日至4月4日)

各学院组织院级评选,推荐10至15人推荐校级评选,每个奖项推荐人数不超过3人。各学院于4月4日18:00前将《中央财经大学2024年“凡星中财”评选个人申请表》(附件1)、《中央财经大学2024年“凡星中财”评选朋辈推荐表》(附件2)、被推荐人事迹说明和支撑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获奖证明复印件和扫描件)根据参评个人分类打包,以及《中央财经大学2024年“凡星中财”评选推荐情况一览表》(附件3)发送至StudentUnionCUFE@163.com。

(三)学校初审(4月7日至4月11日)

初审委员会根据奖项设置和评审要求对候选人资料进行打分,产生入围答辩环节的名单。

(四)现场答辩(4月17日)

现场答辩委员会进行线下答辩评审,每位候选人通过PPT或视频陈述展示5分钟,答辩2分钟。最终得分=评委综合排序*60%+学生代表投票排名*40%。

(五)结果公示(4月18日至4月22日)  

通过校内各媒体平台,对“凡星中财”评审结果公示3个工作日。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中央财经大学学生会

2024年3月28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