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新生TUTOR计划”第一学期工作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团总支、全体2015级新生tutor:

“新生TUTOR计划”是团学工作领域新生教育的新途径,是发挥团学骨干优势力量,参与和推动我校基层团支部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全面锻炼和考察学生骨干的重要方式。参与新生TUTOR计划的全体学生骨干、各学院团总支和新生团支部要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合力推进该项工作发挥实效。

经过2014级新生TUTOR计划的开展,结合目前团组织和tutor情况,制定2015级新生tutor第一学期工作要求和考核办法,请结合实际,按照要求完成相关工作。

一、工作定位

tutor的工作目标是参与和推动基层团支部建设,具体工作定位是指导团支部建设、协助团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团支委”)开展支部工作,激发团支部活力;同时注重培养支部全体新生的团员意识,引导和帮助新生团员正确认识和有效参与第二课堂团学活动和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tutor工作要求

1.指导和协助团支委工作

(1)深入指导团支委工作,理顺团支委、班委会的工作关系,帮助团支委制定学期工作计划;

(2)参与团支委会议,每月至少与团支委进行两次深入交流,指导和帮助团支委学生干部成长;对团支委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难点,及时予以修正、解决;

(3)参与团支委组建和任命程序,对团支委的工作表现进行考核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及时向团总支书记反馈;

(4)协助团支委开展支部推优入党和优秀团员评优等团务工作;

(5)定期组织团支委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6)认真参与由团总支书记组织召开的工作例会,及时沟通、规划和总结相关工作;

(7)指导、帮助团支委组织开展团支部活动,如政治理论学习、安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等,提高团支部的凝聚力,激发团支部活力;

(8)引导团支委在活动开展中合理运用团旗、团徽、团歌等共青团外在标识,突出团的组织存在;

(9)鼓励tutor 结合自身特长优势和团支部特点需求,积极开展有利于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创新,有利于提升团支部活力的有特色、有创新性的相关工作,如设计标识完善团支部品牌形象设计,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支部工作网络化建设、与新生团员开展主题交流活动等。

2.新生团员教育引导工作

(1)参照《新生TUTOR计划培训手册》,采用新生团员易于接受的形式,深入介绍共青团历史、组织架构和我校第二课堂活动体系,帮助培养新生团员意识;

(2)结合自身团学工作经历,采用丰富、新颖的活动形式,与新生分享参与学生工作和第二课堂活动的心得收获、方式方法以及注意事项,拓展第二课堂活动影响力;

(3)每月与支部团员进行至少十人次的深度交流,形式不限,及时了解团员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和宣传正能量,倡导青年团员的先进性和责任感。

(二)各学院团总支工作要求

1.各学院(研究院)团总支应积极配合和指导tutor工作,结合实际工作加强新生团支部建设,注重团支委选配和培养,提升团支部活力,培育团支部组织建设和活动创新的优秀典型案例;

2. 团总支书记每学期至少两次主持召开工作例会,参与人员包括学院对接人、团学工作相关学生骨干和tutor、新生团支部团支委,及时沟通、规划和总结相关工作;

3.团总支书记应主动了解和积极指导tutor和本学院所辖新生团支部的对接工作,协助校团委做好tutor工作的定期考核;

4. 各学院对接人和2015级团支部团支委应积极配合tutor工作,发挥本学院学生骨干的优势和作用,主动反馈团支部建设成果及问题。

三、工作考核与激励机制

(一)考核办法

tutor第一学期的工作将实施阶段考核和中期考核,分别于10月下旬、12月下旬进行,由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对接团支部团支委和随机抽取的团员对tutor阶段性工作情况进行反馈和评价,由tutor提交相关材料进行自评。具体考核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请注意做好工作记录,留存相关资料。

(二)奖励与退出机制

“新生TUTOR计划”作为全面锻炼和考察学生骨干的重要方式,建立奖励与退出机制。tutor考核成绩优秀将作为学生骨干和实践活动推荐选拔、团内各级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考核不合格将退出tutor工作队伍,情节严重的一并取消原有学生干部职务。

校团委

2015年9月28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