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6号关于开展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团总支:
2010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稳步推进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上海世博会的成功开幕再一次将中国的魅力展现给世界,无情的自然灾害再一次让中国人更加坚强。时值期末,为了响应上级团组织关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推动我校社会实践工作进一步发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关注社会发展,丰富实践经验,校团委决定于6月—9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实践促发展 成才报祖国
二、活动目标
立足首都 聚焦城市 体味民生 关注发展
三、参加对象
我校所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均可组队参加,每人限参与一个团队,支持和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实践活动。
四、团队组建方式
本次社会实践校团委将采取分类招标形式开展,教师团队与学生团队分别招标,计划支持教师团队10支,由专业教师带队开展实践活动,每支团队资助2000元;计划支持学生团队100支,根据投标情况予以经费支持。
五、教师团队实践要求
(一)参与形式
鼓励专业教师带队组建团队,并与学生成员一起全程参与实践过程,团队成员数310人,实践团队结合专业研究开展实践活动,经校团委审核立项予以经费支持,未立项的团队也可参与实践活动与评比评优,但无经费支持。
学校将表彰在团队中切实发挥领队作用,积极投身实践活动的专业教师,并将优先推荐优秀的带队教师和实践团队参与上级评优。
(二)实践主题
“关注京郊发展 服务和谐首都”
随着首都经济的日益发展、城区范围的不断扩大和卫星城的建立建设,京郊地区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关注,结合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谋划和北京团市委的指示精神,校团委以“关注京郊发展 服务和谐首都”为题面向各学院招募以专业教师为领队的实践团队,通过实践调研,形成有理论和实际价值的调研报告汇编成册,从而为和谐首都建设贡献力量。
实践团队可结合“绿色北京、人文北京、科技北京”主题,围绕京郊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旅游开发、新农村建设等多个方面入手,结合专业知识,针对京郊沟峪经济开发、京郊新农村建设成果、京郊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方式、郊野公园建设、京郊环境保护等多个具体问题展开调查走访,广泛收集数据、了解情况,通过研究形成理论成果。
五、学生团队实践要求
(一)参与形式
鼓励在校大学生自行组建实践团队开展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数38人,以团队为单位制作标书参与投标,经校团委审核立项予以经费支持,未立项的团队也可参与实践活动与评比评优,但无经费支持。
(二)实践主题
1.“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 主题实践活动
结合时代特点和我校基本情况,积极响应团市委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关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的号召。鼓励广大师生通过搜集相关资料,调查研究北京城市文化建设,参观人文景点,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行动弘扬首都文化,提升人文修养,培养自身首都意识人文品格时代精神世界眼光“,促进自身全面发展;鼓励广大师生从专业领域入手,从科技推广角度出发,探究北京高科技产业发展道路,推动技术转化与应用,促进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鼓励广大师生从政策制度、组织机构、生态理念等方面入手,宣传调研低碳、节能、环保、可持续的发展的现状,为打造绿色北京献策出力。
2.“聚焦世博盛会·关注城市建设” 主题实践活动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世瞩目,“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引起了人们对于城市建设广泛思考与深入探讨。校团委鼓励大学生结合世博会中的城市建设理念和文化创意,联系我国城镇化迅猛发展的现状开展调研。分析探究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可选择某一城市作为切入点,调研其城市建设现状、发展趋势、文化和经济特色等;也可选择城市建设中的某一类问题展开调研,在实践调查的基础上研究分析,为我国城市建设和城镇化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3.“财经视角·展望就业” 主题实践活动
大学生就业不仅是我们正在面对的现实挑战,也是社会安定与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当今社会大学生就业难的背景下,鼓励广大在校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发挥财经人优势,走入社会,走入企业,通过开展实习参观、走访调研等形式的实践活动,了解各行各业的发展状况、自主创业的现状及其对未来就业、创业人员的素质要求,在提高实践能力的过程中,认识自我、规划人生,为今后的发展规划指明方向。
4“国际视野·民生立场” 主题实践活动
2010年我国社会经济领域面临诸多压力:人民币升值、房价涨落、通货膨胀等。如何用财经视角去解读和分析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问题,是值得每一个中财人思考的问题。校团委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将学习掌握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与兴趣爱好,进行走访探寻,参观实践和调查研究,在体验学习中拓宽见识,在实践调研中增长才干。
与此同时,今年也是我国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一年:西南大旱、玉树地震、南方特大暴雨等给国家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给人们带来了难以抹去的伤痛。校团委鼓励大学生关心关注民生发展,积极投身灾区建设,以自己的所学所能和所作所为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青年使命感,用自己的行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五、工作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611621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校团委实践学术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二级团组织应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做好本单位的宣传动员工作,同时要争取本单位领导及专业教师的支持,加强教师对学生在社会实践选题、实践方法等方面的指导及帮助。
2.招投标阶段(611621
各二级团组织应积极组织本单位的项目化管理指导,为各实践团队在构思活动计划、联系实践单位,取得教师指导等方面提供帮助。各团队应于各院规定时间,将相关材料装订整齐交至各领队所在团总支,教师团队的申报材料交至团队中学生负责人所在学院,由学院统一分类整理后,于621日下午420550将相关材料纸质版及电子版交至沙河校区校团委实践学术部(大学生活动中心2层),逾期未交视为放弃投标。
3.实践培训(611日—630日)
各二级团组织应针对实践主题、内容、调研方式方法以及安全问题等开展讲座和交流会,为活动高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校团委也会组织各中标团队领队进行关于实践流程、财务报销等方面的培训。
4.实践开展(710日—830
校团委将于6月底公布中标团队及支持经费情况,并召开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各实践团队在暑假期间根据实践计划安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资料整理工作。
5.实践总结
各二级团组织应于下学期初开学两周内及时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及相关奖项评比工作,并于规定时间报送至校团委实践学术部。校团委将按照有关评选细则评出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优秀团队、优秀照片、DV、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奖项。
六、工作要求
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加强指导,注重增强实践活动的吸引力,提高实践活动的质量与效果,推动我校社会实践工作的深入开展,争取取得更大成绩。
特此通知。
附件:2010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评分细则
〇一〇年六月十一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