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17]4号 关于开展“助力青春——焕发支部新活力”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团总支: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共青团工作改革,将基层团支部建设放在共青团工作最基础、最突出、最重要的位置,着力破解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的重点难点问题,校团委决定于本学期组织开展“助力青春——焕发支部新活力”主题团日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助力青春——焕发支部新活力

二、活动主体

除2016级本科生团支部以外的所有团支部,包括本科生团支部和研究生团支部,重点在本科生二年级团支部和研究生一年级团支部中开展。

三、活动内容

各团总支应指导团支部结合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系列主题活动的设计。

(一)“青春习语·四进四信”学习践行活动

突出加强基层团支部的政治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为主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深入开展“四进四信”活动,围绕“我的中国梦”开展“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等活动。

(二)“青春热议·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

突出青年团员的模范引领作用,牢牢把握“做合格共青团员”这一主题,从政治上、品行上、作为上开展合格团员标准的讨论,以“三会两制一课”等团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据,集中开好团支部组织生活会,通过开展主题团课、征文活动、重温入团仪式、团员先锋岗(队)创建等活动,增强团员青年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三)“青春温度·服务团员”活动

努力把握青年学生的现实特点和成长成才的核心需求,通过组织团员青年开展集体锻炼、共享文化艺术、学习困惑互助、心理健康帮扶等活动,贴近青年、团结青年、引导青年、赢得青年,激发基层团支部倾听青年声音、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的活力。

(四)“青春之声·清朗网络”活动

加强团支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信息沟通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青年新媒体使用情况调研、新媒体主题辩论等活动,将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络,通过新媒体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

四、工作安排

(一)活动策划

各学院、研究院团总支组织本院除2016级本科生团支部以外的所有团支部,包括本科生团支部和研究生团支部,根据活动主题与活动内容策划活动项目,填写《主题团日活动计划表》(附件1),经团总支书记签字盖章后,于3月10日(周五)下午3:40—5:00将纸质版材料提交至校团委组织部(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地下办公室),电子版命名为“XX学院 主题团日活动计划”,提前发至邮箱:shahe_zuzhibu@163.com

(二)活动开展

3月11日至4月19日,各团支部结合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各项团日活动,并在活动过程中及时总结相关工作经验。

各学院、研究院团总支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过程中,应随时向团委宣传部邮箱cufetx@163.com报送新闻文稿(600字以内)、精选照片(5—10张)、视频片段(2—3段)。要求照片大小在2MB以上,视频片段分辨率为1280*720或1920*1080,邮件以“学院名称+主题团日”命名。

(三)活动总结及评比表彰

1、各学院、研究院以团总支为单位撰写主题团日组织工作总结,内容应包括但不仅限于:各支部的活动内容及形式、活动效果、活动图片或视频资料、团员心得感想、团支委在活动过程中的职能发挥,以及团总支对各支部团日活动的工作指导、统筹协调、资源支持等。 

2、各学院、研究院团总支可推荐2个支部参与精品主题团日活动评选,团员人数在700人以上的学院须推荐1个本科生二年级支部和1个研究生一年级支部参评。推荐参评的支部请填写《精品主题团日活动推荐表》(附件2),连同团总支主题团日组织工作总结,于4月19日(周三)下午3:40—5:00将纸质版材料提交至校团委组织部(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地下办公室),电子版命名为“XX学院 主题团日活动总结”,提前发至邮箱:shahe_zuzhibu@163.com

3、校团委组织精品主题团日活动展示评比,候选团支部通过PPT、视频、宣讲、实物等多种形式的展示参与评比,时间另行通知。

校团委将综合团总支组织工作总结、团支部抽查结果、团日活动新闻报送情况和精品主题团日展示评比结果等,授予团总支“主题团日活动优秀组织奖”、授予团支部“精品主题团日活动奖”等,并进行通报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研究院团总支应以此次主题团日活动的组织开展为契机,将支部建设和团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一体化的工作思维强化工作指导,加强工作协同,为团支部“活力提升”创造有利条件。

(二)各团支部应强化品牌意识,注重提升团日活动的实效性、思想性、教育性和创新性,建设团支部工作品牌项目体系。

                                      校团委

二〇一七年三月一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