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17]33号 关于举办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研究院团总支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作为全国大学生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赛事,对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水平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为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效对接,密切配合第一课堂,增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大学生创业实践和赛事成果转化,并遴选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北京市及全国“创青春”、“挑战杯”创业大赛,校团委决定举办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作品类别

竞赛分为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和公益创业赛。参赛团队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自由选择参赛类别。

1.创业计划竞赛

具有核心团队,拥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

2.创业实践挑战赛

由我校在校生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并担任申报项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法人代表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且已投入实际创业。

3.公益创业赛

通过商业运作模式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解决社会问题并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公益创业项目。

参赛要求

1.我校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参赛。

2.参赛者以团队形式报名参加,可跨学院、跨专业组队,每队原则上不少于3人、不超过10人,参赛者限报一项。指导教师(企业家或专业教师)不超过2人。若比赛中途有队员加入或退出,需要向校团委提供书面说明。

3.参赛项目内容必须健康向上,参赛团队应对项目拥有所有权和知识产权,不得有抄袭、剽窃等侵害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

4.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团队以项目成果为依托积极参赛,往届“挑战杯”创业大赛已获奖方案,如已转化为实际运营项目可申报创业实践挑战赛项目。

大赛流程

大赛采用初赛、复赛、决赛三级赛制。初赛为创意酝酿期,由评委对项目创意进行筛选;复赛为项目培育期,团队形成创业计划书或项目运营报告,接受评委评估;决赛为项目推广期,参赛团队公开答辩和展示项目成果。

(一)报名(2017年12月20日前)

参赛团队填写《参赛项目申报表》(附件1)和《创意概述表》(附件2),并将纸质版(其中,《创意概述表》一式三份)及电子版材料提交学院(跨学院组队的团队将材料提交至队长所在学院)。各学院于12月20日(星期三)下午15:30至17:00《申报作品汇总表》(附件3)、各团队纸质版及电子版材料(包括《参赛项目申报表》、《创意概述表》及创业实践类参赛团队的运营证明扫描件交至校团委实践学术部(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团委办公室外)。

《创意概述表》不得超过2000字。创业实践类参赛团队另需提供相关运营证明扫描件(如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

(二)初赛(2017年12月21日至2018年1月)

评委对《创意概述表》进行书面初审,评选队伍进入复赛。

(三)撰写计划书与运营报告(2018年1月至2018年3月6日)

复赛队伍中创业计划竞赛项目及公益创业赛项目队伍在最初创意的基础上结合市场调研进行项目计划书的撰写,创业实践挑战赛项目队伍进行项目运营报告的撰写,并于3月7日(星期三)下午15:30至17:00将纸质版项目计划书或项目运营报告(一式三份)及电子版材料交至校团委实践学术部(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团委办公室外)。

(四)复赛(2018年3月中旬)

评委对创业计划书及项目运营报告进行分类评审,选拔晋级决赛队伍。复赛成绩占决赛总成绩40%。

(五)决赛(2018年3月下旬)

决赛队伍制作项目展示介绍视频进行现场展示与答辩,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四、工作要求

(一)大赛将遴选优秀获奖作品参评“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请各学院团委、研究院团总支予以重视,根据学院学科设置和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大赛宣传和专业指导工作。

(二)请各学院团委、研究院团总支广泛宣传、积极动员,支持和鼓励本学院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与竞赛,推荐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作品参与竞赛,营造各年级积极响应、广泛参与的良好竞赛氛围。

(三)请各学院团委、研究院团总支面向广大同学开展诚信教育,拒绝抄袭他人成果和造假行为,营造诚实信用的竞赛氛围,不断提升我校创业大赛竞赛的水平。

大赛组织的日常工作由校团委实践学术部负责。咨询大赛有关事项可通过“挑战杯”学生创业大赛专用邮箱:tzbcufe2018@163.com@163.com进行咨询。

特此通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